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技术高管的失败与技术无关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不管你们怎么称呼你们的最高技术领导,CTO也好,CIO也好,主管技术的副总裁也好,或者是比较时髦的首席产品官也好,你的企业总是期望这个人能够产出软件或其他技术产品以支持企业的业务发展。但不幸的是,我们常常发现技术最高领导总是与企业业务的发展有些脱节。

可能有人会想,技术高管的失败多是由于他们在技术方面不够专业。非也!实际上,因为在技术方面不胜任而被解职的技术高管很少,除非你所在企业是初创型企业,又想从技术上做突破,主打技术牌,技术高管并不需要在技术领域做到非常强或非常前沿。长期以来,技术高管已经习惯于追踪新技术,研究新技术,以至他们把太多时间花费在技术研究和技术知识的储备和学习上,却很少有时间去培育他们在工作中所需要的其他方面的能力,而这,正是他们与企业总体发展脱节的主因。

在此,我们可以总结如下几条导致技术高管失败的原因,这几条原因都指向同一个结论:技术最高领导的失败,不是因为他们缺乏技术能力和个人能力,而是因为他们缺乏作为一个完整的职业经理人所必需具备的在技术、运营和领导力方面的综合能力和复合素质。

原因一:缺乏财会知识和经验

AKF咨询公司两位合伙人马蒂·阿博特和迈克尔·费舍尔调查认为,缺乏财会知识和经验是导致技术高管们走向失败的头号原因。绝大多数技术课程不会教你业务是怎么在财会的基础上运转的,很多技术高管对像资本市场、权益融资、外借资金、销售会计、现金流管理等财会术语毫无概念,有些技术高管甚至对“经营策略”都缺乏明确的认识和概念;在这种情况下,到了这些技术专家成为管理者和决策者时,他们虽然已经是技术的“大拿”,但却基本没有学习到关于企业运营和财务的相关知识。

这是美国的情况,而在中国,技术高管的“相对封闭”更为明显,他们只知道埋头于技术开发,甚至很多人认为技术应该保持自己的独立性。

原因二:运营管理能力的缺乏

技术人员给人的印象总是有些刻板、不善言辞;技术高管同样存在这样的问题,计划能力、沟通能力欠缺,不屑于或不善于做烦琐的有关运营管理的细化工作——而他们欠缺的这些能力和素质,正是我们在商学院所学的企业运营管理所必需的要素。你不可能很好地改进还没有经过认真评估的东西,也不可能不经过计划和沟通就能达到股东想要的结果。计划是基本的管理行为,它能将团队的努力和企业的发展愿景、任务和目标协同起来;你也需要保持在企业内部、企业间、与合作伙伴及股东的不时沟通,只有这样,才能发挥协同效应。

原因三:缺乏鼓励、激发和领导的能力

领导力是用来鼓励组织和团队获得非凡结果的能力。为组织描绘出理想的未来、设置足够具有挑战性又可达到的目标是领导力的构成部分,但很多技术高管对这些要素基本没什么概念。

原因四:糟糕的执行

没有按时交付、发布的产品漏洞百出、总是打折完成任务……这些都是技术高管执行能力有问题的表现,依此类推,对客户、对伙伴、对股东,技术高管的领导和决策会犯同样的错误。当然,执行力目前在多数企业都是个大的课题,但技术高管确实也在拖执行力的后腿。

原因五:带队能力欠缺

很多技术高管不是尽其所能地突破限制塑造尽可能好的团队,而是花大量时间为团队查缺补漏,弥补缺陷。这种情况很典型:CTO为公司的每个技术项目和技术决定负责。在团队规模还不大时,这样做是可以的;但当团队已经发展到了上百上千人时,这样做就不行了。所有层次的技术经理人员都必须有能力担当责任。

来源:作者: 陈冬村 搜讯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