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TCL通讯CEO杨兴平:运营商只会让中国3G受拖累

《职业经理人周刊》
“既做裁判员又做运动员,只会让中国的3G产业受到拖累,希望它们能专注于自己裁判和平台的角色,这样3G才有出路。”

TCL通讯首席执行官杨兴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炮轰运营商。

去年离开多普达之后,杨兴平今年4月正式接手TCL通讯。面对TCL品牌在国内的衰落和阿尔卡特在国外因金融危机不断下滑的境况,杨兴平打算借助日益丰富的增值业务吸引几大运营商。

苹果和黑莓风靡美国一方面拯救了美国弱势的运营商AT&T,但也分走了丰厚的利润。

“运营商们对强势终端既恨又爱。”杨兴平说,他想在“帮助增加运营商ARPU值”和“像黑莓和iPhone那样分食运营商”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

强势运营商之弊

杨兴平称,很怀念2005年以前CP和SP层出不穷的时代,当时移动梦网15:85的分成比例拯救了一批陷入困境的互联网门户,并成就了空中网、TOM在线等一批SP,“而现在运营商却正在不断地封闭,甚至总想自己参与到其中,这极大地挫伤了很多优秀CP和SP的积极性。”

对各类移动增值服务商而言,中国移动的飞信、139社区等业务正不断挤压它们的生存空间。

中国电信在今年6月“天翼终端产业链峰会”上也曾明确表示,中国电信会推出手机炒股、手机游戏、移动互联网、移动SNS等重点业务。

实际上,早在今年4月举行的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上,不少移动增值服务商就表示了对运营商强势的担心。北极光合伙人邓峰也判断,移动互联网出现大型成功公司的数量要小于在互联网,因为互联网基本是一个自由市场经济,而移动互联网还是由运营商起决定作用,无法改变。

杨兴平认为,运营商参与增值服务的做法并无法调动产业链的积极性,反而会影响蛋糕的做大。

“除了核心的3G网络运营外,把平台和规则制订好,通过平台收取费用,这样把盘子做大,运营商的获利将更大。”杨兴平认为,当运营商们经过巨资建3G网,铺设3G终端,并大打价格战后,收入却没有跟上来,到时将不得不与苹果黑莓这样的强势终端妥协。

内容为王?

实际上,中国移动已经在探索这样的路径,在广东试点的移动应用商场(MMarket)在8月上旬即将正式上线,该社区便是中移动效仿苹果软件商店App Store,以合作分成“诱惑”开发厂商和程序员的一个基地。

据杨兴平透露,TCL将深度参与到MM平台中,在TCL和阿尔卡特的手机集成多种应用。“4C里的内容将最重要。”杨兴平认为在“4C融合”中(即电脑、通讯、消费电子、内容相融合),与网络、终端,甚至操作系统相比,内容将是最核心的部分。

目前,TCL为中国移动按需定制了一款老年手机,利用了运营商的基站定位功能,集成了彩信、绑定亲友号码、交通甚至医院服务,目前在安徽、江西、广东、江苏几省已经开始应用。这样一来,TCL手机除了硬件收入外,还能在这款手机每月的收入中,与运营商、CP服务商一样,获得分成。

“在跟运营商的合作中,关键是让运营商能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而不是像苹果那样绑架运营商。”杨兴平表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徐志强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