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李宪生再出手:鄂西生态旅游圈浮出水面

《职业经理人周刊》

“满月”不久的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鄂西投资公司”),刚刚收到一份“大礼”。

记者6月29日从湖北省发改委了解到,该省决定今年设立3亿元财政专项资金,用于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开局元年的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据本报记者了解,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宪生亲自担任鄂西投资公司党委书记,湖北省国资委主任杨泽柱兼任公司董事长。

至此,作为湖北省“两翼齐飞”战略的重要一翼,和武汉城市圈一道,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终于快速上路,进入具体操作阶段。

搭建鄂西生态旅游圈投融资平台

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包括襄樊、荆州、宜昌等8个市(州、林区),人口总量占湖北全省的一半,版图面积占全省的70%。湖北旅游的“一江两山”(三峡工程、武当山、神农架)三个黄金景点都集中在这个区域。

按照《湖北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的决定》确定的区域发展目标,到2020年,鄂西旅游圈将成为集生态观光、休闲度假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圈、生态文明圈、科学发展圈。年接待旅客2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达1500亿,旅游业直接和间接就业人数达600万人以上。

鉴于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的建设面临着市场主体实力较弱、筹资融资较难、市场运作能力较低的制约,湖北决定拷贝武汉城市圈设立湖北省联发投资公司模式,搭建鄂西圈投融资平台。

据了解,鄂西投资公司注册资本金10.2亿元,由湖北省政府控股,宜昌、襄樊、十堰、荆州、荆门、恩施、随州、神农架8市(州、林区)及部分大型企业共同出资,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独立核算的有限责任公司。

鄂西投资公司总经理王兴於介绍,该公司的使命,就是以生态经济、循环经济和文化产业为重点,以投资、融资、资本营运为基本业务,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将公司打造成为产业特色明显、对鄂西地区建设支撑作用明显的投融资平台。

为了支持鄂西投资公司的发展、增强投融资功能,湖北省政府决定将部分宾馆、酒店、水库、林场等优质国有资产划入公司,并计划用3年左右的时间,将“鄂西投资”建设成为资产过百亿、融资规模过百亿,控股1家上市企业、培育1-2家上市企业,实现“双上市、双百亿”目标的大型国企。

10亿撬动1664亿

鄂西投资将投资着力点,选在了旅游项目开发上。当下,鄂西圈的旅游总收入仅为武汉城市圈的一半左右。整合资源、实现融合互动,便成了鄂西投资公司的当务之急。

据鄂西投资公司有关人士介绍,该公司已编制完成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总体规划和交通、生态、文化旅游发展3个专项规划。初步建立了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项目库,包括520个项目,总投资预计1664亿元,项目涉及基础设施、文化设施、景点景区、服务设施4类。

目前经调研考察,鄂西投资公司已初步筛选出近期重点关注项目26个,总投资额约160亿元。6月29日下午, 鄂西投资公司项目投资部工作人员透露,首批拟开工项目5个,目前这些项目的市场调研、可行性分析及专家建议已到位,本周这些项目将上报董事会进行审批。

鄂西圈政府投资项目,仅投向重点景区的基础设施和生态文化等具有保护性质的公益型项目两大类,“并必须符合总体规划和国家政策”,重点打造长江三峡、神农架原始生态、武当山道教文化遗产、三国文化等6大核心旅游区,以及“一江两山”、清江民俗生态等5条精品旅游线路。

本报记者了解到,鄂西投资公司在总经理王兴於的率领下,马不停蹄地洽谈圈内旅游投资项目。从4月初到目前,鄂西投资公司已先后与恩施、襄樊、宜昌等达成初步投资协议。

“鄂西投资”上路之后,其开发投资项目也受到金融界追捧。

日前,农行湖北省分行与“鄂西投资”签订协议,给予200亿元贷款授信额度。本次协议,受益项目包括投资10亿元建设宜昌游船中心、投资10亿元建武当山基础设施工程等28个重点工程。

湖北省委书记罗清泉这样期许:武汉城市圈与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融合互动、协作共赢,将形成大资源、大市场、大旅游、大发展的格局。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聂春林 特约记者 项俊平 武汉报道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