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猎头是什么?商战雇佣兵!

《职业经理人周刊》
  “优秀的雇主和优秀的雇员都是稀缺的,因此,人才战争爆发了!”王洪浩在剖析企业人才战略问题时不惜用“战争”一词。在他看来,人们现在所处的时代是个伟大的时代,是处于伟大商业战争的时代。在这里,每位职场人士都是这场商战中的战士。谁都渴望胜利,谁都企图独大——事实上,只要这些欲望一天没有得到满足,战争就不会结束。王洪浩揭开了商业生态的面纱,将其还原到尽可能逼真的程度,它因而是现实的,甚至是残酷的,但这就是商界。正如市场从来不相信眼泪一样,在商业的世界里,利益往往被置于人情伦理之上,所以,王洪浩之前的“定调”并非为了“语不惊人死不休”,他只是说了实话,包括那句“猎头则是这场战争中的雇佣兵!”

  身为职业猎头,王洪浩自然会以“猎头”作为观察雇主与雇员间微妙关系的切入点。如他所说,猎头能帮助客户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找到尽可能合适的人才。成功的猎头可以花最少的钱办最多的事,也可以帮助客户规避潜在风险。所以就专业而言,猎头往往会比客户更懂真正的需求,并能在短时间内甄别、挑选、推荐合适的人才。在这个意义上,猎头是雇主和(高级)雇员间沟通的桥梁、联姻的媒人,他们对人才市场有充分的了解和相当的发言权。当然,在另一方面,猎头是一个服务公司(在书中,王洪浩认为它是管理咨询公司的一个分支),它生来是为了赚取佣金的。猎头们接受客户的委托为其争夺人才,他们为佣金而战斗,像是战士,但他们不仅仅效忠一个客户,今天的客户可能成为明天他们挖角的对象,所以他们是雇佣兵。王洪浩称猎头为“雇佣兵”听起来着实大逆不道,有可能因为这句话让众多曾经或即将要聘用猎头的企业主们捏把冷汗——以彼之道,还施彼身,那些为挖人而施的招数手段会不会有朝一日降至自身?

  王洪浩像《皇帝的新衣》里那个勇敢说出皇帝没穿衣服的孩子,将猎头行业里的门门道道作了一番彻底坦白,如此“杀敌一千,自损八百”必定会招致同行的一片骂声,也可能会给国内整个猎头行业带来一定负面影响。但可贵的是,王洪浩颇有自嘲精神,“不遭人妒是庸才吧”,他自信于他的观点能为他人带来一些启发和引导,所以实话实说而不用太多顾及禁忌、风险;如他所说,“在一个变革的大时代,总要有人说一些标新立异的话。在一个行业内,总要听到一些不同的声音,总要有人进行一些探索……”

  客观地讲,这本注定会充满争议和误解的书并没有在主题和体系上得到高度的统一。这可能跟文章的构成有关。全书6章36节均以随笔形式写就,是王洪浩利用业余时间点滴积累而成。况且,和某些擅长舞文弄墨,时常出现在媒体上的文人型企业家不同,王洪浩骨子里就是一个生意人,在平时疏于练笔,一动笔就是写书则难免会略显粗糙。但幸好“话糙理不俗”,《猎头》秉承了作为一个经营者实用主义的风格,不追求字词华美的修饰,只在乎观点的精确表达。虽然该书取名“猎头”,实质上并非如读者预期的那样会“全方位、多角度、高视野的讲述猎头行业鲜为人知的故事”,但至少坚持做到了始终以猎人的立场、眼光和要求去评判商界人才争夺战中的功过是非得失。对此,我们可从6个章节的题目中一见端倪:猎头这一行(介绍猎头行业)、不战而亡(人才对企业的重要性)、人才战争的艺术(如何甄别、挑选人才)、经理人百态(几种具有典型意义的经理模型)、脱颖而出(关于职场人士的自我修炼)、猎头随笔(作者对这些年商界沉浮、创业经历的杂感)。

  与众多人力资源、职场励志的书籍相比,这本《猎头》更专业、更性情、更实用。它不人云亦云,相反常常是语出惊人;也不明哲保身,相反常常是直言不讳。不管书中观点究竟对错如何,至少,王洪浩由内而外地表达了一种独立的声音,而他的这种持“不同意见”的批判者身份在如今是特别可贵的。

  《猎头》

  王洪浩 著

  金城出版社2008年4月出版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杰 夫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