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资产500亿 中信地产深耕旅游

《职业经理人周刊》

提要:作为中信集团旗下非金融类业务中最重要的公司,中信地产的触角从城市住宅开发延伸到旅游地产开发。中信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中信海南博鳌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邱庆表示,旅游地产业已成为中信地产旗下一个重要的业务板块。

作为中信集团旗下非金融类业务中最重要的公司,中信地产的触角从城市住宅开发延伸到旅游地产开发。继华侨城、金融街、中青旅之后,中信地产成为旅游地产开发中的重要国资力量。

相继将博鳌、太湖和天津天嘉湖地块收入囊中,中信地产已经拥有了三个庞大的旅游地产项目。城市大开发的思路,要求开发商拥有做整体区域规划上资源配置、协调能力以及庞大开发面积的巨额资金投入能力。这无疑让大型国资集团公司找到了比较优势所在。

中信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中信海南博鳌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邱庆表示,旅游地产业已成为中信地产旗下一个重要的业务板块。

战略先行

大面积旅游地产项目的整体开发,需要付出很长时间和大量的资金投入。譬如金融街的惠州海滩区域的开发预计就要用10年的时间。

中信地产计划大面积,分批次地将博鳌打造成一个全球化的度假海岸。整个博鳌开发的起点是中信·博鳌千舟湾项目。

这个庞大的计划源于多年前中信集团在海南的战略部署。中信集团前任董事长王军早年就和海南省签订一项开发协议。中信集团是博鳌亚洲论坛核心规划区的主要开发商,同时负责博鳌亚洲论坛特别规划区内的整体规划。

中信地产相关人士认为,中信集团对优质资源的获取要比同行“先走一步”,其还曾经到迪拜等海外市场拿资源。王军在多年前就非常看好博鳌在海滨资源上的优势。

中信集团已于2007年12月将旗下的地产业务进行重组,成立了中信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大部分地产项目包括太湖等项目都放到中信地产旗下。

大集团的“孵化”

中信地产在博鳌的绝大多数现可供开发的土地来自于中信集团收购的蒋晓松控股的博鳌控股公司。2004年5月,中信国安(000839)集团公司取得了博鳌控股公司的控股权,进行了博鳌控股公司的资产重组。公司股东结构为中信国安集团公司占70%股权,蒋晓松占30%股权,中信集团已经将这家公司放置在中信地产名下。中信集团对旗下地产公司的支持幅度和深度是其他民营地产公司难以企及的。

1992年,蒋晓松盘下了海南的一块土地,也就是今天的博鳌。七年后,蒋晓松的晓奥集团与中远置业集团、海南黄金海岸集团作为三大股东组建了海南博鳌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同负责博鳌亚洲论坛会址“博鳌水城”41.8平方公里的规划开发建设工作。后来,蒋晓松通过收购股权完成了对海南博鳌投资控股100%的股权持有。

2004年,按照海南省政府“103号文”的精神,明确将博鳌亚洲论坛特别规划区由原41.8平方公里增至122平方公里。海南博鳌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海南中信国安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负责博鳌亚洲论坛特别规划区内的整体规划,基础设施的建设,建设用地内现有居民的拆迁、安置、补偿,项目招商等工作。

中信集团对中信地产的支持不仅限于“土地命脉”的支持,邱庆认为,大的综合开发,资金投入也大,中信有金融平台,还有相应的产业配套,可以充分发挥综合优势。

凭借资金实力和熟悉区域等优势,中信地产博鳌首个项目的开发也颇为顺利。据了解,千舟湾项目一期的开发时间仅用了一年。在当地,同类楼盘的开发,大部分开发商都需要一年半到两年的时间。

中信整体规划、整体开发的思路也符合海南省自身的考量。邱庆介绍,海南省委省政府希望的角度是大规模进入,以大项目带动地方开发,而不要搞一些低层次的开发,纯粹做几个楼盘。以前海南出现过泡沫,一个金融风暴来了,出现很多烂尾楼。现在的思路也是吸收了以往的经验教训。

这种大开发的思路,使得很多民营开发商失去了和大企业抗衡的机会。

上市放缓

中信地产在博鳌拥有的5000多亩的可供开发面积只是中信集团庞大地产业务的一角。地产业务已经能为中信集团提供近三成的利润。

因为土地储备都在变化,邱庆表示不方便透露中信地产所有的土地项目,但据其透露,目前中信地产的总资产规模已有500亿。

庞大的资产规模,使得中信地产何时上市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话题。邱庆介绍,上市一直在做,但具体什么时候,他不方便透露。上市前的第一次重组已经完成,但是否还有第二次重组,他也没有给记者明确答案。

记者从可靠渠道了解到,中信地产的重组步伐有所放缓。在2007年完成重组之后,2008年,中信地产已经进入了上市辅导期。当时,中信地产请来律师事务所进行上市前的尽职调查,各项工作进入了实际操作阶段。按照《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的规定,“发行人自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后,持续经营时间应当在3年以上,但经国务院批准的除外”,中信地产一直希望获得国务院的特批。目前,囿于“三年”之规定,上市工作放缓,中信地产尚未向证监会递交相关材料,未进入“预沟通”阶段。

据该可靠信源讲述,中信证券(600030)目前在配合中信地产的上市办公室做一些上市前的工作。但未来谁能成为中信地产IPO中的券商,尚不得而知。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周亚玲 胡蓉萍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