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私人银行新宠:阳光私募与PE

《职业经理人周刊》
继光大银行联手5家阳光私募机构推出“阳光私募基金宝”这一产品后,10月下旬,中国邮政银行成为了第二家聘用私募机构为其高端客户理财的银行。随着相关规定的出台以及阳光私募业绩的显现,越来越多的银行与私募联手推出的理财产品正在面市。

与此同时,创业板的正式推出也让面向财富顶端的私人银行找到了私募股权的投资机会。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10多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私人银行部有意投资创业板,投资门槛限定在100万元以上的私人银行客户。

与公募基金相比,私募理财产品的投资标的更具多样性,其收益与风险也相对较高,投资者需要谨慎选择,并合理配置个人资产,在充分认知风险的前提下,可将个人投资资产中的20%以内的资金用于投资此类产品。

阳光私募受到追捧

2008年的资本熊市让银行理财产品遭遇了零收益甚至负收益的尴尬局面,一些投资股票的理财产品更是损失惨重,导致投资者对高风险银行产品产生抵触情绪,一段时间内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大举占领市场,银行纷纷改走保守稳健路线。

2009年资本市场开始由熊转牛,今年7月,中国银监会下发通知,禁止银行理财产品投资二级市场股票和基金。但通知留下了一条“私人银行”发售的渠道。

这让此前与信托公司合作紧密的阳光私募推开了银行的合作之门。早在2007年,曾有私募基金希望能担任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顾问,但银行担忧基金运作不规范而拒绝了合作要求。而2008年私募基金业绩相对突出,并在经过一轮股市调整后,私募的投资风格开始显现,并呈现固化的趋势,加之私人银行高端客户的个性化需求,一批业绩稳健的阳光私募悄然成为了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新宠。

中国邮政银行推出的“金种子优选投顾”是以银行发行理财产品的形式募集资金,再通过TOT(“信托中的信托”)的形式分别委托给5家择优选择的私募机构管理。银行对信托计划进行全面监控。

虽然投资起点高达100万元,但今年几大国有银行代销的阳光私募的“一对多”产品甚至创下4个小时售罄的纪录。

与公募基金相比,阳光私募不受仓位限制,可以根据基金经理对市场的判断,从0%~100%进行灵活调仓,这给了基金经理充分的操作空间,“牛市选股,熊市选债”在私募基金经理操作里成为事实。

其次,阳光私募的总体规模大多控制在5亿元~15亿元左右,“一对多”的产品多数更在5亿元左右,小规模为基金经理选股和择时都提供了便利。根据市场现状,质地优良而且成长性良好的股票只占5%,对于有限的股票资源而言,私募基金经理的工作量和公募基金经理区别很大。

此外,私募基金追求绝对收益的目标让赚钱效应发挥到极至。私募基金都设有超额收益分成机制,让基金经理有足够的动力去研究市场,追求产品的高回报,而不是停留在仅仅超越同业平均水平即可,这给基金盈利带来了足够的想像空间。

目前,与银行合作的阳光私募大多是知名的基金经理,拥有投资经验,感受过牛市的赚钱效应,也“沐浴”过熊市的“跌跌不休”,其对于市场的理解优于很多快速上位的年轻公募基金经理。

创业板催生PE投资

创业板的推出,对于社会资本通过私人银行渠道进入资本市场是利好,其中更可以规避道德风险。银行掌握众多中小企业客户的资源,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E)和风险投资(VC)机构可通过银行提供的信息筛选合适的企业作为投资对象。

一般而言,对拟上市公司的股权投资,只要介入早,一旦上市成功,收益将非常可观。目前,不少银行已经成立了专门的私募股权研发团队,着手为私人银行客户研发私募股权产品。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10多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私人银行部有意投资创业板,投资门槛基本限定在100万元以上的私人银行客户级别。

目前市场中主要包括银行以信托形式设立的私募股权产品,如中行、建行等机构发行的系列产品,还有一些是银行代销、由信托和产业投资基金共同设立的股权投资基金。

与阳光私募相比,PE对客户群体的要求更高,不仅资金量远远超过普通贵宾客户,其对股权投资和风险需要有充分认知。同时,PE在选择企业之后,资金缺乏退出通道,只有通过上市或者股权转让来实现,其对于基金管理人的要求更高,业绩更加不可控。

此外,阳光私募理财产品会通过电子邮件、账单等形式告知客户持仓情况、投资标的等信息,而PE的投资者虽能够了解资金投向的企业,但具体信息却无法得知,无法了解企业的发展前景、现实情况,完全是一种被动的投资方式。

两成资产配置控制风险

对于同样高风险的阳光私募理财产品和PE投资,投资者需要谨慎选择,合理配置个人资产,尽量做到可投资资产的20%以下用于投资此类产品,如果个人资产总额超过一定比例,在不影响正常生活和企业运营的前提下,可以适当提高投资比例。

目前市场上的“一对多”产品门槛大部分是100万元,有些产品更要求客户的总可投资资产是预计购买产品总额度的5倍,也就是如果投资100万元,就要有至少500万元的可投资金融资产,一些产业投资基金的门槛更是高达2000万元。

高风险意味着高收益,同样也意味着高额费用。以某银行的私募理财产品为例,除了0.1%~0.5%的认购费外,该产品还有固定的管理费,包括产品管理费、投资顾问费、保管费、受托管理费等,共计每年2.1%。另外,投资顾问对产品整体年收益率超过10%和25%的部分,分别收取10%和20%作为业绩报酬,而且投资者无权提前赎回,银行则有延长产品期限的权力。一些产业投资基金的投资期限高达4~6年,而中途退出时会要求比较高的违约金。

因此,投资者在投资前最好咨询相关专业人士,尤其是PE投资,某些时候很有可能会带来巨额损失,这种损失不同于证券投资的“浮亏”,而是实实在在无法弥补的亏损。因此建议要对资金选择投资的行业、企业以及数量等需要有足够了解,避免信息不对称带来的不可控风险。

对于私募股权基金投资者而言,尽量选择其所投资的企业接近成熟阶段进入,虽然这一阶段收益不会很高,但至少避免了被投资企业在最初成长阶段的很多不确定性,也减少了投资的实际期限。

(作者为 交通银行私人银行顾问)

来源:投资者报(北京)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