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钢铁业重组步伐深入 吸收合并成资本整合桥梁

《职业经理人周刊》

  你方唱罢我登场。继攀钢集团、河北钢铁集团先后完成整体上市规划后,国内钢铁行业的区域整合大戏又将在山东上演。而在钢铁业整合“风生水起”之时,吸收合并似已成为各大钢铁集团“资产证券化”的首选。

  莱钢股份(600102,股吧)、济南钢铁(600022,股吧)昨日披露,山东钢铁集团拟筹划与两家上市公司有关的重大资产重组事宜,与此前河北钢铁筹划整体上市事宜相同,山东钢铁集团同样将本次重组定位为“重大无先例”。

  分析人士表示,在历时一年多完成对莱钢集团、济钢集团旗下资产的整合梳理后,确立资本运作平台乃成为山东钢铁集团下一步工作重点。而攀钢集团、河北钢铁集团此前通过吸收合并完成整体上市,无疑为山东钢铁集团的此次重组树立了“标杆”。

  2007年11月,攀钢集团宣布以攀钢钢钒(000629,股吧)为平台,通过吸收合并长城股份(000569,股吧)、攀渝钛业(000515,股吧)两家公司并向攀钢集团定向增发的方式,实现集团经营性资产全部整体上市。翌年,唐钢股份(000709,股吧)同样以换股吸收合并方式收购邯郸钢铁(600001,股吧)、承德钒钛(600357,股吧),并由此成为河北钢铁集团整合及发展钢铁主业的唯一上市平台。

  不难发现,攀钢集团、河北钢铁集团均是采用“三合一”方式。某券商钢铁业分析人士表示,与其他行业内集团根据上下游产品整合上市公司不同,钢铁集团采用换股吸收合并方式来整合资本平台除降低重组成本、减少关联交易外,其更有利于实现钢铁企业资产、规模的利益最大化,避免下属上市公司“各自为战”状况的发生。

  该人士进一步指出,各区域钢铁集团采用吸收合并方式进行资本整合属大势所趋,从行业看,在集团明确整体上市平台后,对钢铁产业统一布局将使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进而增强行业、公司对上下游的议价能力,同时也有利于集团实现产供销、人财物的统一管理。而对上市公司而言,吸合后存续公司也将发挥协同效应,统一采购销售,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降本增效。据介绍,整体上市完成后的唐钢股份(未来将更名为河北钢铁)三项费用预计降幅可达到10%,每年节省原材料成本达10亿元。

  可以预见,随着钢铁业重组步伐的逐渐深入,利用吸收合并实现资本整合或将被更多钢铁集团所采纳。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徐锐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