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理财有道 我们不要“被蜗居”

《职业经理人周刊》
  日前,电视剧《蜗居》已经成为流行于大街小巷的热门话题,全剧讲述了房奴辛苦买房的整个心路历程,同时也毫不留情地批判了小三、贪污等话题,深刻揭露了中国人的"地主情结。"
  纵观全剧,之所以能引起观众的广泛共鸣,关键在于它讲述了当今最现实的问题。身处房价再次高歌猛进的2009年,无论是购买首套住房的刚需,还是因生了孩子购买改善性住房的父母,房奴们对于这部电视剧可谓感同身受。而我们在感叹《蜗居》的的同时,也再次体会到理财的重要性。
  对于大部分房奴来说,以下几点都可做参考:
  一、炒股抑制贪心。当然在当前大环境不好的情况下,还是要谨慎入市的。
  张妈妈现在属于半退休状态在家炒股,张妈妈一直是个很谨慎的人,她信奉的原则是"绝不贪心、绝不被套"。这样坚持了一年,股本20万的张妈妈,每月1万、2万的稳赚,到年底也赚了将近30万,儿子小张要买房的首付就是张妈妈这么赚来的。
  二、懒人买基金。杰西是一个慵懒的IT人,但他又是一个懂得理财重要性的青年人。杰西最喜欢的投资就是基金。最开始的几次投资,都是跟随朋友的选择,但是事与愿违,朋友的选择总是出错,害得杰西也亏损了不少。为了能够赚钱,杰西决定自己抽出时间来看基金,自己判断。时间上有了,但是基金知识还很欠缺,于是,又硬着头皮啃一通基金市场的相关书籍。但不久,杰西就厌恶了这种痛苦的理财生活。正当杰西烦恼的时候,在银行从事基金营销的朋友向杰西推荐了一种新的基金投资方式--定期定额,也被称为"懒人理财术"。
  杰西用上的"懒人理财术"后,逢人就夸定期定额投资的好处。他说以定期定额的方式进行投资,定期买入定额、不同单位数的基金;当基金上涨时,买到的基金单位数较少;当净值下跌时,所买到的单位数则较多。如此,就达到"上涨买少、下跌买多"的佳好状态,长期下来就能有效地摊低基金的单位购买成本。等未来上扬,累积的资产基础就大,再加上复利效应,报酬非常可观。
  三、巧用舍得网,处理闲置。王姐刚刚在望京购置了一套三居室,正在准备搬家,但是家中原来很多没用的闲置,比如老公出去开会带回来的很多红酒、公司抽奖发的音响等,还有孩子很快长大留下许多玩具和衣服,扔掉可惜,搬到新家又没什么用。经朋友介绍,王姐将家中的闲置物品全部登记拍照,放到舍得网上卖掉。
  刚放上去不久,就有很多舍友询问、索取,王姐很快将多余的加湿器、按摩椅等舍了出去,手中握有几张舍得券之后,王姐开始计划为自己将要进驻的新家购买家电。王姐首先选择了笔记本、手机等更新较快的产品试水,随后又添置了电视、洗衣机、冰箱等。整个过程,基本没花多少钱,王姐就已经把家电购置齐全了。
  四、做兼职,增加收入。全职之外,有空闲时间可以做些兼职,英语好的可以做翻译,文字功底好的可以写文章投稿,身材好的可以兼职礼仪,普通话好的可以做对外汉语老师,资深财务可以兼职到几个企业做账,如果做得好,一个月也是个不小的进帐。
  这一点最好的例子就是《蜗居》里面的海萍了,开始海萍是为了能够补贴家用。可是最后在海萍辞掉正式工作后,兼职做汉语老师竟成了海萍的主业,不仅学生众多,最后还成立了"海萍中文学校"。
  "衡量一个人的生活富裕、安全度,不是看你有多少钱,而是看你不再工作后,是否还能将生活质量维持在一个中高水准。"所以幸福的房奴们,"你不理财,财不理你",赶快找到适合自己的理财之道吧。
来源:中财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