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中国3G之父炮轰三运营商:不要忽悠过火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中国3G之父”李世鹤公开批评三大运营商“忽悠过了火”。这声断喝给红红火火的3G宣传抹上了一丝尴尬。中国的3G网络还在建设之中,但有的电信运营商为了抢占舆论至高点,把仍待完善的3G网络说得几近完美,造成业务宣传与用户感受之间的差异,这样下去将影响到社会对3G业务的信任度。

在日前举行的一个3G论坛上,当移动、电信、联通的几位地区老总大谈各自的3G网络如何成熟,“接通率高达99%”,“网络覆盖率100%”……“中国3G之父”李世鹤突然抢过话筒发难:“你们三大运营商不要忽悠过了火。”这声断喝给红红火火的3G宣传抹上了一丝尴尬。

李世鹤教授是中国上马3G的“力挺派”,连他都站出来抨击运营商的3G宣传夸大其辞,可见其中的泡沫成分。

两个月前,我在“时报实话”中就写过《3G不能靠广告吹出来》,直指目前3G宣传存在三大假:假商用、假建网、假速率。中国的3G网络还在建设之中,但有的电信运营商为了抢占舆论至高点,不切实际地“放卫星”,把仍待完善的3G网络说得几近完美,造成业务宣传与用户感受之间的差异,这样下去必将影响到社会对3G业务的信任度。

李世鹤教授对电信运营商的批评是正确的,但他指出目前3G实际接通率不足30%,则让人产生疑问。正如我之前说过的,中国三家运营商的3G制式各有优劣,有的建网快点有的建网慢点、有的速率高点有的速率低点、有的终端多点有的终端少点。单从3G的建网速度来看,有的运营商的3G网络由于只需要平滑升级,启动还是相当快的。从本报几次进行的实际测试来看,的确有运营商的3G网络不成熟,但也有运营商的3G网络覆盖率、接通率、速率都还算令人满意。所以3G网络的成熟度不能一概而论。

既然如此,为什么李世鹤教授炮轰三大运营商时,没有一个人敢“还嘴”呢?那是因为三家运营商在3G宣传上或多或少都有夸大的成分,难免心虚。就像三个人种粮食,有人亩产500斤,有人亩产800斤,有人亩产1000斤,亩产500、800斤的人都夸口自己亩产一万斤,亩产1000斤的也只好跟着吹自己亩产万斤。而等到别人戳穿他们吹牛时,亩产1000斤的也难以辩解自己的产量其实挺高的。

3G的发展前景广阔,但谁要说刚建了半年、一年的3G网已和优化了20年的2G网一样成熟,那绝对不靠谱。对于目前在3G上起步较快的电信运营商来说,不要跟着去炮制“神话”,实事求是就可以了,否则会因小失大,结果明明有网络优势却不被人相信。而建网较慢的电信运营商更不要乱“放卫星”,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就像李世鹤教授说3G接通率不足30%,马上有人猜测他用的只是某一家运营商的3G手机,而不是三种网络都用过。

据说由于夸大宣传,有的运营商已经开始招致用户投诉。何必呢?

还是这句话,3G的成功不能靠广告吹出来,而是要靠良好的业务体验来吸引用户。三大运营商的3G水平并不是齐头并进的,但现在领先的将来未必领先,现在落后的以后也未必落后,所以别再把精力浪费在夸大宣传上,还是扎扎实实地去完善网络,这才是最终的决胜之道。

来源:IT时报  赖真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