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大众CEO文德恩:正式超过丰田 或与比亚迪合作

《职业经理人周刊》

网易汽车:大众汽车目前有越来越多排量较小的增压发动机,很有竞争力,但在中国,消费者看到这么小的排量,例如1.4L的时候,可能会不太感兴趣,或者说,很多消费者更愿意一辆车的动力与其外形、标识相符合,那么这就涉及到大众汽车包括奥迪系列车型在中国的命名问题,这方面大众是否会有所考虑?因为中国消费者非常讲究“面子”。

大众CEO文德恩:其实不只在中国,我们在德国、欧洲也都碰到类似问题,很少甚至没有一个客户可以想像,一辆帕萨特级别的车用1.2L或者1.4L的发动机进行驱动。我们告诉客户:你们可以自己选择,把发动机或排量标识写在车尾,愿意写就写上,不愿意可以不写。从结果看来,80%带客户都不希望把排量标识写在汽车尾部。因此,在中国对于车型尾部的标识,将来我们也只会贴上TFI和TFC这类标识。

我们现在非常高兴,因为当时我们看得非常远,很早就作出了决策,把小排量带到中国来。我们会尽最大努力,使我们生产的发动机满足中国相关政策及税方面的法规。我们要开发出最好的发动机,一方面满足政府对发动机方面的要求,同时满足客户对发动机的要求。我们也非常幸运,产生了自己的模块战略,以致于奥迪品牌、大众品牌或是各大品牌,都能任意用最好的发动机来装备整车。

网易汽车:目前在中国,主要的消费习惯还是希望车越大越好,排量越高越好。当然,解决标识问题是个办法,但从长远来说,其根本还是要将小型发动机的先进性能宣传到底,真正做好性能,让大家心服口服的喜欢这款小型发动机,而不是躲着让着,将其优点带过。

大众CEO文德恩:非常希望记者朋友们有机会可以去宣传我们的策略,我们深信这个小排量发动机战略是非常好的一个战略。但尽管如此,我相信将来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世界上仍有那样一批用户,他们想开六缸机、八缸机甚至十二缸机,也都是会有的。

网易汽车:刚一开始您就积极评价中国政府对汽车产业的政策。我们知道德国默克尔政府在德国提出了一个旧车置换计划,这个计划被奥巴马政府、甚至也被日本接纳了,而您作为欧洲乃至全世界最重要的一位汽车年度人物,您认为一个政府现在在汽车救市当中到底起多大作用?

大众CEO文德恩:(向在座演示)这就是德国汽车的分布图,上面是4500万保有量,平均的年限是9年车龄。也就是说如果具体分讲算的话,大概有一半车车龄在九年以上,平均是9年。看这个图就非常的清楚,原因很好解释,把老车型强制报废,因为那些老车型大多是欧Ⅰ排放、欧Ⅱ排放,这样对环保是不好的,这是第一个原因。第二个原因,现在整个世界经济危机,不光光是对汽车行业的危机,还涉及到金融业等等,群众感觉茫然,不知道下一步该怎样办,不敢买东西,大家都收着了。举个例子,整个汽车市场销售总量,在美国来讲市场总量将会从1500万量减到1000万台。在德国来说,今年则将从320万减到270万台。

从这里开始正式回答你的问题。我刚才提到,对年龄比较老的车进行报废的这种奖励政策,第一方面可以解决环保的问题,第二个方面,通过这个政策,我们认为今年在德国销售总量可以做到360万台。这里要指出一点,今年新产生的客户并不是他们提前买车了,而是纯粹一个新迎来的、额外增加的客户,因为这些开老车的人一般是不会再买新车的,而通过政策他们现在放弃了老车,购买了新车,对我们而言这完全就是一个增加的增量。我们支持政府方面的政策,但我们也知道它是有一定时效性的。 

网易汽车:丰田在05年渡边上任后提出了一个超越通用的计划,大众在07年也提出要超越丰田,在如此激烈的竞争中大众会如何应变,从而超越对手位列第一?如何实现一种低风险的超越?

大众CEO文德恩:首先第一点,不能说仅仅因为出现了危机就要改变战略。当然,针对目前的状况我们会进行相应措施的调整,但长期的“2018战略”是不会变的。我们现在是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完成好的方向,必须要有很好的产品,产品也需要很好的外观设计等等。

网易汽车:多品牌战略也是您非常看重的。去年斯堪尼亚成为大众的子品牌,大众集团的规模与日俱增,然而通用目前却正在消减更多的品牌,所以有人认为规模的强大更重要在于风险的规避和对自我实力的了解与把握,那么通用和美国汽车的教训给了您怎样的启示,特别是在多品牌战略发展方面。

大众CEO文德恩:首先,我们的多品牌战略并不是从通用那里学到,因为从大众角度来讲,多年以来一直就是多品牌战略,以前是有四个品牌,现在有九个品牌。最大的区别或者最大的特点就是大众汽车内每个品牌都有自己的独一性和特有性。这种独一性和特有性在每个品牌价值上都非常清晰。比如像奥迪的对外宣传语就是“技术领先”,斯柯达对外宣传语就是“简单魅力睿智奉献”,很清楚的能表现出来。另外大众集团内部在实施多品牌战略后它还有些不同的特点,比如每个品牌都有自己的总部、自己的研发部和自己的市场部,这些因素就可以对一个品牌的建设性起到决定性的作用。我刚刚说到的这些,适用于大众内部任何一个品牌,包括兰博基尼、布加迪、奥迪、大众、斯柯达等等。

网易汽车:“2018”计划里提到产能要达到200万辆以上,但现在算来,最多就是130万,余下的这些会如何解决呢?

大众CEO文德恩:一点都不担心。我们去年购买了南京的厂,今年与一汽方面共同购买了成都的厂,随着这两个厂子的建成和一步步发展,需求可以满足,另外我们每年内部的目标是要提高10%的生产率。如果说每年提高生产率的这个目标能完成的话,我们两个新工厂不用进行新投资,每年都可以对产能有个提升。200万的产能可以通过现成的四个生产基地包括上海、成都、长春、南京来满足。

网易汽车:你如何看待中国市场、中国市场的消费习惯?

大众CEO文德恩:首先我希望中国市场能够继续发展下去。中国市场进一步发展,我们可以达到卖200万车的目标。中国的客户是非常敏感的客户,同时也是非常关注品牌的。我发现中国客户对车辆的要求在进一步提高,他们更多关注车内在的价值、车本身的质量,以及车内部的加工精细度,在这个角度来看,中国的客户已经与我们德国客户、日本市场的客户没有太多区别了。这实际上也就再次说明了,为什么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卖得这么好,因为我们做的车完成满足中国客户对车等等方面的要求。

来源:网易汽车频道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