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电价上调2.8分 或成通胀预期导火索

《职业经理人周刊》

时隔一年有余,新一轮电价调整方案落地。
11月19日下午3时许,国家发改委宣布,自本月20日起调整,全国非民用电价每度平均提高2.8分钱,暂不调整居民电价。这个提价幅度超过了之前的所有预期。
此次调整的电价是销售电价,也就是供电局向用户方提供的电价,而不是发电企业向供电公司提供的上网电价。
而“上网电价”则按照各地区电厂盈利情况“有升有降”:陕西、甘肃等10个省区市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适当提高,而浙江、上海和江苏等7个省区市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将适当下调。
值得注意的是,推进电价改革在此次调价方案中得以体现。国家发改委要求各地研究阶梯电价改革方案,居民用电分档电价,对基本电量保持较低电量,用电越高、价格越高。
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表示,拟将居民用电分为三档:保证基本生活需求用电、正常家庭生活用电和奢侈型用电,其中,保证基本生活需求用电拟规划87度,这一标准为目前全国居民生活用电平均数字。据本报了解,随着各省区将区域内居民用电情况研究并上报初步方案,“阶梯电价方案有望在半年内最终出台。”一位熟悉情况的电力系统人士告诉本报。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这次调整的主要是非民用电价,对于居民消费价格(CPI)会有间接影响,但对工业品生产价格(PPI)会有直接影响。而按照之前的规律表明,PPI一般会在6-9个月后对CPI产生拉动作用。
而更值得注意的是,本次电价调整是近期能源产品和公共服务价格调整的又一“绿色信号灯”——成品油价格11个月来5次上调、3次下调后创历史新高,各地水价调整听证会频频,天然气价格上调因近期大范围“停气”而箭在弦上——今年8月国家发改委公布的《近期能源资源产品价格改革进展》正步步落地。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认为,这一方面是补历史欠账,一方面是因为高层认为现在是能源资源价格调整的时间窗口——经济内生增长初现,现实通胀压力暂无。
细算2.8分钱
“此次电价调整最主要是理顺去年上调上网电价而未调销售电价存在的问题,扭转电网企业亏损局面。”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
去年8月20日国家将全国火电机组上网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2分钱,但由于当时通胀压力较大,电网企业销售电价没有同步调整。2分钱成本由电网直接承担,根据业内专家测算,国内火电机组一年发电约28000亿度,也就是增加电网约560亿元负担。
发改委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8月,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公司亏损161亿元,同比减少利润238亿元。国家电网公司对外联络部相关人士也告诉本报,今年前9个月,国家电网亏损160.5亿元,所属30个地方公司中有25个公司亏损。

“如不及时疏导电价,一方面可能影响电网企业正常经营;另一方面,价格信号失真,不利于引导电力需求,促进用户合理、节约用电。”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指出。韩晓平表示,甚至会影响企业还本付息的能力。
此次调价,电网企业总算松了一口气。上述国家电网人士表示:“今年仅剩40天,国家电网已无法扭亏,但明年将能恢复正常盈利水平,利润率大概在4%左右。”
此外,随着火电脱硫机组的增加和普及,原有脱硫加价资金已现缺口,影响发电企业争取脱硫电价到位。为此,国家发改委在此次调价中增加了脱硫加价资金的提取。
上述电力系统人士告诉本报:“销售电价上调第二部分是增加脱硫加价1.5分钱。此前这一部分成本都是由电网企业代为垫付。”
国家发改委人士对此指出,我国脱硫电价政策需进一步完善,2007、2008年共有2亿多千瓦的燃煤机组加装脱硫设施,导致脱硫加价资金需求越来越大,需要通过提高电价进行疏导。“这部分脱硫成本约为60亿元,由于仅补贴火电中的脱硫机组,使其享受较高的脱硫电价,所以分摊到终端销售电价就不会1.5分钱这么高。”上述国家电网人士告诉本报。
而第三部分用于加大可再生能源补贴,以加大对可再生能源的扶持力度。但发改委在此次调整方案中并未透露可再生能源补贴在此次电价调整中的所占比例。
据悉,由于中国风电、太阳能发电等可再生能源迅猛发展,目前在电价中收取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不敷使用,需适当调整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标准。
据统计,自2005年底至2008年底,全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增加了868万千瓦,增长了703%,其中,风电装机增长了695%,且继续呈现快速增长的势头。上述国家电网人士告诉本报“光风电一项每年就大概需要约100亿的补贴”。
林伯强参与了此次电价调整的讨论,他指出,“此次调价是经过严密测算的,总体来看调整幅度并不算高。”
通胀预期的新“引信”?
对于电价是否引发通货膨胀的预期,专家持有的态度比较乐观。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诸建芳表示,近期通胀大体还是会保持温和,调电价对通胀预期加强并不明显。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近公布的数据,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下降0.5%,比上月降幅缩小0.3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1%。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5.8%,比上月降幅缩小1.2个百分点。李慧勇指出CPI将会上升0.1个百分点,PPI上升0.4个百分点。
中信证券在月初曾预计11月CPI会由负转正,诸建芳指出,此次电价上提更是增强了对这一预测的信心,相较于气候等因素影响下的柴油提价,“电价调整对CPI的影响会是更加持续的”。他说。由于此次上调的主要是工业电价,PPI的上涨强度将会更大。

交通银行研究部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指出,电价上调是分阶段实施的,逐步上调。一般会在物价较低,经济可以承受的时候上调,如果幅度不大的情况下不会令物价上涨。他举原油为例,近半年原油的价格一直在逐步上调,但大众基本感受不到。
李慧勇指出此次涨价将会改善电网企业的利润,也能够通过价格杠杆调节用电量,督促企业节约用电。
但是在实体经济的主体,企业层面,对这些分析却保持着谨慎。江苏的无锡协联热电公司董事长朱朝煌却不这么认为。无锡协联热电公司恰好位于沿海地区,朱朝煌对记者说,如果沿海地区的上网电价下调,他们的经营状况将会更加困难。“现在压力最大的是我们。”
他指出,煤价上涨,其实对于大型国有热电公司影响并不大,因为他们有国家的财政补贴,但对于中小电力公司来说,则是一个巨大的包袱。目前公司如果按政府规定的发电量计划供电,可以按照五毛多的价格卖给供电局,但其它超计划完成的发电量就只能按照三毛多卖出。“生产越大,压力也就越重。”朱朝煌说。
同时,朱朝煌也担忧,除了煤价上涨的因素,日益紧张的煤炭供应可能会成为目前企业面临的另一个问题。因为最近大量煤炭企业的兼并重组和中小矿场的倒闭,削减了煤炭的产量,再加上政府想要维持煤炭的高位价格,目前市场上的煤炭的供应量是减少的,无锡协联电厂需要从安徽、山东和秦皇岛三个地方购置煤炭。
电网暗笑,电厂平淡
漳泽电力是山西坑口火电的代表。这家中电投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自2008年以来,一直处于亏损状况。去年全年亏损9亿6000万,至今年第三季度,仍然亏损9491万。
“过去几年,煤价涨了几倍,但我们的上网电价只涨了几分。”山西省漳泽电力董秘王一峰向记者说,“我们旗下的主要发电企业漳泽电厂,由于上网电价本身比山西标杆电价还要低,相信这次调整的幅度将高于平均水平,对企业扭亏是一个很大的促进因素。”
对于国内几大电力集团来说,由于电厂均是全国范围布局,其发电厂的分布情况直接决定了是否能从此次电价改革中真正受益。
“对于东部电厂多的肯定不支持,对于少的肯定支持。”一位业内人士直接地道出了电力企业的心里话。
记者查阅资料显示,在国内大型电力集团中,国投电力有超过50%以上的火电机组分布在甘肃、云南等地,此次将较大幅度受益于电价调整。而国电电力在宁夏、山西等地装机比重较大,也将能从调整中受益。
而对于在东部沿海地区电厂较多的华能电力来说,沿海火电上网电价向下调整对其来说却不是一条好消息。

华能国际三季报显示,华能国际今年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41亿,同比增长了195%,在几大电力集团中业绩复苏最为强劲。“对于此次电价调整对公司未来业绩的影响,我们目前还无法评估。”华能国际证券事务代表对记者说。
“我们现在最担心的是,这次电价上涨将给煤炭企业涨价提供一个最好的借口。”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一家电力集团的高管对于此次电价调整的结果表现得并不乐观,“表面上看,这次价格调整将使大部分电力企业受益,但从目前产业链的状况来看,煤企掐着产业链上端,最后电企多出来的利润将可能被煤企吃掉。”
上述高管解释,今年东部地区电厂之所以盈利能力恢复较快,除了今年二季度以来用电量逐步增加之外,主要是由于相对于西部地区,下水煤价和海运费下降幅度较大。“随着经济逐渐回暖,最近煤价已经在快速上涨,秦皇岛运到上海的电煤已经比9月份涨了80多元,目前东部地区电厂已经开始有压力。”
而最让电力企业感到忧虑的是,山西省近半年来大力重组煤炭产业,市场集中度有了很大提高,因此煤炭企业对市场的发展将有比过去更大的话语权和控制力。
“山西省煤炭产业结构调整后的产能将从11月份后陆续释放,目前基本上可以预期,在今后的煤炭产运需协调及电煤合约谈判过程中,东部沿海地区电厂对煤炭的议价能力很可能会进一步降低。”中电联统计信息部主任薛静说。
事实上,此次电价调整最主要的受益者并非电力企业,而是电网公司。
去年8月,国家将全国火电机组上网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2分钱,而电网企业销售电价却没有同步调整,这导致电网购电成本剧增。电网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8月,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公司合计亏损达到161亿元。
因此,今年以来,两大电网公司已多次上书国家发改委,要求提高电价。而此次上调非居民用电的价格,其中大部分就是将用于弥补电网损失。
资料显示,2008年,国家电网公司售电量为21235亿千瓦时,南方电网公司售电量为4826亿千瓦时。业内人士测算,电价上调以后,两大电网公司2010年有望因此增收500亿元左右。
电价改革“先易后难”
“推进改革是此次调价一个重要特点,特别是提出将出台居民阶梯电价方案。”上述电力系统人士指出。
此前,刚完成意见征求程序的《关于加快电价改革的若干意见》(下简称《意见》)将阶梯电价列为销售电价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具体方案为:将居民生活用电每月分为三档。第一档电量为基本生活用电,电价保持基本稳定;超过基本生活用电需求总分,电价实行分档递增。

在本次调价通知中,国家发改委同时强调,将加快城乡各类用电同价,工商业用电同价步伐,并按照公平负担原则,适当调整电压等级之间的差价。“这些都是电价改革方案中短期较容易推进的内容。”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指出。
“这将有助于逐步解决电力交叉补贴的问题。”韩晓平指出。此前,刚完成意见征求程序的《意见》就指出销售电价交叉补贴严重,将逐步减少销售电价中的交叉补贴,逐步调整各类用电之间有差、比价关系,将现有各类用户电价间交叉补贴情况透明化,由暗补改为明补,并结合销售电价结构调整逐步减少。
减少交叉补贴被视为推进电价改革需解决的根本问题之一。此前,中电投总经理陆启洲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就指出:“电价改革的最根本问题之一是要还原电价的本来面目,也就是反映成本和供求关系,这就要求要减少乃至取消不同种类电价之间的交叉补贴问题。如果在没解决交叉补贴这个问题前,大用户直购电和发电企业和用户直接交易等改革都很难推行到位。”
此外,国家发改委和电监会对于上网电价改革进行了一系列探索。“此次对上网电价有升有降的合理调整将有利于进一步完善标杆上网电价。”
根据改革方案,新建机组投产后执行事先统一制定的标杆电价,改变了过去按项目成本核定电价的做法,并且实施煤电价格联动机制,使电价及时反映煤价变化,将基础能源市场价格变化及时传递给电力消费者。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徐炜旋 定军 詹玲 北京 深圳报道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