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百仕通在华设基金公司 重点关注小规模企业投资

《职业经理人周刊》

    百仕通集团(Blackstone Group LP)准备在中国的私募股权领域进一步拓展之时,它在中国不离不弃的历史,正在带来回报。

    上周五,百仕通首席执行长苏世民(Stephen Schwarzman)宣布成立了一家设置于中国境内的基金管理公司,准备从中国投资者手中募集50亿元人民币(约合7.32亿美元)的资金。继今年监管措施出现变化、放松相关融资限制后,包括百仕通在内,一大批外资公司正在计划募集人民币资金。

    在俯瞰浦东新区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Shanghai World Financial Center)第93层,苏世民接受采访说,我们将此视为在中国一轮更广泛扩张的开端。他说,对于任何一家明智的全球性金融机构来讲,中国都是必修课,而不是选修课。

    一些投资者担心,同时管理投资中国的离岸和在岸资金的外资公司,在寻求最佳交易的时候,最终可能不得不在两者之间做出选择。

    但苏世民表示,两类资金将会互补,在岸资金省下的管理费用,将使百仕通能够雇佣更多员工,从而产生更多交易。

    另外他说,设置在中国的这家新公司,将使百仕通能够在中国境内达成一些规模小于其全球基金投资目标的交易。这只新的基金虽然侧重于投资中国的企业,但也可以投资房地产项目。

    中国对百仕通的了解经历了一些起伏。2007年5月,在其新的大中华区主席、前香港财政司司长梁锦松(Antony Leung)的帮助下,百仕通于首次公开募股(IPO)之前获得了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一笔30亿美元的投资。2007年5月份的这笔交易是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China Investment Corp.,简称中投公司)的第一笔投资,发生于中投公司正式成立,或拥有正式名称之前。

    随着百仕通股价在IPO过后下跌,这笔投资发生巨亏。在中国内部,一些人对这一投资决策大加挞伐。这标志著作为主权财富基金的中投出师不利。

    苏世民说,这笔投资的时机并非最优,因为就在那之前一两个星期,全球信贷危机就开始了。百仕通的股价仍未回到发行价,但已经从低位反弹。

    这家美国私募公司继续与中投紧密合作。双方业务部门负责人每周举行会谈;百仕通还派出员工到北京,襄助处于草创阶段的中投。

    这种关系获得了回报。中投公司达成了一笔交易,这笔交易允许它通过在公开市场购买股票,增持百仕通股份至12.5%.这给百仕通投下了信任票。今年,在涉足对冲基金行业之际,中投再次找到百仕通,承诺向百仕通的对冲基金部门投资约5亿美元。

    百仕通在中国的第一笔私募股权投资数目也不小,不过当时中国公司估值都很高。2007年9月,百仕通同意拿出6亿美元,购买中国蓝星(China National Blue Star)20%的股权。蓝星是一家国有企业,生产特种化学品。中国国内的私募股权投资一般为5000万美元到1亿美元。由于需要中国政府的批准,百仕通投资蓝星的交易花了差不多一年的时间才完成,让百仕通尝到了在中国做大笔交易的困难。

    受这个经验启发,百仕通的私募团队着眼于规模较小的交易,位于上海的这只刚成立的基金正是这样。百仕通的地产基金也投资了上海一个地产开发项目。

    苏世民表示,虽然中国是一个重要市场,但百仕通的主业还是放在美国国内;经济增速已经快速反弹的亚洲没有它所寻求的不良资产投资机会。

    苏世民说,目前美国仍然是首要关注点,亚洲是我们第二个最感兴趣的区域。

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Rick Carew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