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吉利成为沃尔沃首选竞购方 沃尔沃仍将保持独立性

《职业经理人周刊》

  悬而未决的吉沃案终于有了最新进展,浙江吉利控股集团通过官方网站正式宣布:福特公司已经把吉利集团作为沃尔沃汽车公司的首选竞购方。

  福特表示,选择吉利是为了确保各有关方面的利益获得最佳保证,沃尔沃可以获得注资以便重振。而吉利方面的回应是,对福特公司宣布其为沃尔沃汽车公司首选竞购方的决定表示欢迎。此前,吉利和福特已经就竞购沃尔沃一事进行了多次磋商。据悉,该项交易得到了中方银行支持。

  针对收购资金来源问题,吉利在10月28日的公告中表明收购沃尔沃的资金问题将获得中方银行的支持——吉利收购沃尔沃的最大障碍或将一举扫清。但福特和吉利10月28日均未披露收购金额,根据此前的消息,收购价格在18亿至20亿美元之间。

  分析人士指出,福特之所以在经营状况好转的情况下坚持出售沃尔沃,主要目的还是为了专注于美国的核心业务,以提高福特汽车的核心竞争力。

  今年年初,在福特通过投行向外界发出出售沃尔沃的情况说明时,立刻得到了吉利等多家意在拓展国际业务的中国汽车公司的积极响应。在奇瑞、北汽等国内企业相继退出竞购沃尔沃行列之后,吉利成为唯一竞购沃尔沃的中方企业。

  在此次官方公告中,吉利方面表示,即将开始与福特公司就收购的细节进行谈判,为收购后沃尔沃的独立运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根据吉利和福特的初步协议,沃尔沃目前的工厂、研发中心、工会协议和经销商网络将得以保留,同时,沃尔沃将借此进一步增强在中国的销售网络和采购渠道。未来的沃尔沃将由独立的管理团队领导,总部仍设立在瑞典哥德堡。

  吉利董事长李书福承诺,如果双方达成最终协议,吉利将维护和加强沃尔沃世界级品牌的传统地位,继续发扬此顶级品牌在安全性和环境技术方面的全球声誉。他表示:“对吉利而言,这是充满战略意义的一步,既表明了我们将致力于沃尔沃品牌在全球100多个市场的发展,同时也将进一步巩固我们在中国汽车行业的地位。”

  汽车专家贾新光称,如果吉利如愿收购沃尔沃,将是国内企业收购的最有价值品牌,沃尔沃的技术将使吉利受益。一方面沃尔沃在中国市场的实力将得到加强,并在高速发展的市场上创造新的增长机会和实现各项业务之间的协同效应,另一方面,吉利也得到了梦寐以求的运作世界级高端品牌的机会。

  同时,专家也指出,未来双方在产品结构和企业文化等多方面尚需磨合,在促成竞购后,如何消化并进一步运作好沃尔沃这一豪华高端品牌,是中国增长最快的民营汽车企业待解的一道复杂方程式。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孙斌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