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新老传媒混战:传统电视媒体争抢网络视频蛋糕

《职业经理人周刊》

  传媒与新媒既是产业链的上下游,又相互竞争,当传统电视媒体开始看好视频网络市场出手抢蛋糕时,是否会是新媒末日?

  10月27日至11月27日,视频网站pplive被起诉“版权侵权”在上海将开庭的,超过10起。

  同期同地,土豆网为12起。

  如果说,这些原告主要为新媒体公司的版权诉讼,只是新媒体行业内部的纠纷,尚不足以构成视频网站们最大威胁的话,另一则消息则可能是致命的——越来越多的传统媒体,正加入对视频网站的维权阵营。

  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上海SMG、湖南广电……对于视频网站们,这些中国电视巨头“联合维权”将能带来怎样的压力?

  而这一幕正在逼近。

  传统媒体与新媒体间,既作为产业链上下游有合作,又在新媒体发展上有竞争,而当前一种默契在巨头们间渐成共识——竞争将在未来成为主流。9月中旬,这一默契最终导致了“视频新媒体版权保护联盟(下称保护联盟)”的低调诞生。

  “我们和这些盟友,将考虑共同起诉来维权。”10月27日,保护联盟一成员企业高层对本报记者说。

  同时,同为新媒体的搜狐,亦高调“宣战”盗版,加入这场维权混战。

  一桩诉讼

  至11月2日时,上海东方宽频传播有限公司(下称东方宽频)与视频网站pplive的一起诉讼仍处于“胶着”状态。

  东方宽频为上海SMG旗下全资子公司,独家授权拥有SMG所有版权视听节目的互联网推广和经营权。

  2007年5月,双方签订合同,东方宽频向pplive提供视频资源,后者向前者提供技术支持,“差价”为每年200万元。

  2009年年初,在收到东方宽频催缴新一年版权费用的通知后,pplive提出,东方宽频应出具符合《著作权法》的授权证明。

  按照pplive的上述“要求”,即使是SMG制作的综艺节目,也需提供包括被采访者、表演者的授权书,允许东方宽频对其影像进行商业利用,这才是“完整的版权关系”。

  “很多诉讼,对方并不具备全部互联网发布权限,也就败诉了。”pplive公关总监陈中对本报记者表示。

  陈中并不讳言,如果东方宽频不能提供上述“版权授权证明”,pplive期望像从前的很多场类似纠纷一样,赢得诉讼,无须继续缴纳版权费用。

  但以行业惯例论,一个综艺节目的表演者,到SMG录播节目并收取“稿费”,已是默许这些节目被SMG即东方宽频进行商业利用了。

  可能更进一步支持东方宽频的“证据”是,根据东方宽频与pplive在法院的陈述,此前一年多中,东方宽频向pplive提供的视频内容从未遭遇版权质疑。

  并且,东方宽频可以向pplive签署承诺,若未来出现演出者的版权主张,可由东方宽频负责协调及赔偿。这种“兜底”方式,是一些发达国家传媒业的惯常做法。

  此时,pplive仍然拒付版权费用甚至不惜上庭诉讼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两个联盟

  答案要从今年夏天说起。

  2009年9月15日,“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盟”(下称反盗版联盟)在京高调启动。仪式上,搜狐总裁张朝阳严词指责“网络视频的盗版厂商”,呼吁“全行业和司法机关联合起来,从现在开始,要从严、从快地去整治网络视频盗版”。

  这个联盟由激动网、优朋普乐、搜狐视频和华夏视联4家“国内新媒体版权拥有和发行方代表”共同发起,联合110家“互联网视频版权各权利方”创建,旨在“共同抵制网络侵权盗版行为,维护网络视频市场的正常秩序,推进网络视频正版化进程”。

  本报记者了解到,几乎同时,由中央电视台旗下央视网、凤凰卫视旗下凤凰网牵头,SMG旗下东方宽频与湖南广电旗下金鹰网等,也组成了“视频新媒体版权保护联盟”(下称保护联盟)。

  虽然与前述“反盗版联盟”相比,“保护联盟”的组建极为低调,甚至没有公开发布消息或宣言等,却无需质疑其“维权实力”。

  众所周知,拥有央视、凤凰卫视、SMG、湖南广电的授权,等于坐拥中国电视内容版权资源超过“半壁江山”。

  “保护联盟”的成立,也意味着这几大电视巨头,正式向新媒体行业的盗版“宣战”。

  “我们和这些盟友,将考虑共同起诉来维权。”10月27日,上海东方宽频传播有限公司(下称东方宽频)一高层对本报记者透露。

  三种心思

  而以pplive为代表的众多视频网站,与其说不愿和解,不如说无力应对这次“宣战”。

  在前述诉讼中,pplive在发给东方宽频的解除合同书中提出:“合作协议规定因协议一方经营情况发生重大困难、濒临破产进入法定整顿期或被清算,任意一方可以解除本协议。我方因出现重大经营困难,因此根据该条的规定,我方有权行使约定解除权接触该合同。”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09年得到风险投资资金的新媒体企业,仅触动传媒与易传媒两家。pplive、ppstream、土豆、优酷等知名的视频网站均不在其列。

  因此,pplive的“重大经营困难”并非空穴来风。金融危机之下,没有风投的“新鲜血液”输入这些财务上仍不能“自行造血”的视频网站,它们即使愿意支付版权费用,也无力承担。

  而另一方面,看好新媒体市场前景的传媒电视媒体们,开始出手抢蛋糕。

  以上海SMG为例,其总裁黎瑞刚在多个公开场合表示,看好新媒体的发展,将重点发展该领域业务。近年,SMG拿下IPTV、宽频、手机电视三张新媒体牌照,并在10月21日改制挂牌之际,将三个牌照的经营子公司合并入原东方宽频旗下,组成SMG“新媒体联合军团”。这种整合正体现了SMG为代表的传统电视媒体业,对新媒体领域攻势的开始。

  “我们既是内容资源提供商,又是内容资源运营商。”前述东方宽频高层对记者这样强调。

  就在接受采访的前一周,东方宽频所属集团上海SMG“分家”,成为制作资源集聚的公司“新SMG”与播出平台所在的“上海广播电视台”。

  此举意味着,随着监管层相关政策的放开,中国广电体系“制播分离”已是大势所趋。东方宽频等脱胎于传统广电业的新媒体公司,即将以“市场化经营”的姿态,来势汹汹的进攻视频行业。

  而“新媒体代表”搜狐与其发起的“反盗版联盟”,在这次进攻中,选择了购买正版版权、呼吁打击盗版的姿态。

  “搜狐是海外上市公司,面对潜在的大量版权诉讼,消极应战会对股价有致命影响。它们选择了更为明智的做法——购买正版,寄希望于买不起正版的新媒体同行被挤出市场。”

  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指出,当pplive、ppstream等新媒体公司有望获得进一步融资、进入上市程序时,极有可能采取与搜狐一样的姿态。

  三方交战和合作并存,将鹿死谁手?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 王思璟 上海报道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