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新兴资本持续重组白酒业 或迎十年稳定发展期

《职业经理人周刊》

   日前,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白酒协会秘书长马勇在2009中国酒业千商大会上表示,未来10年中国白酒行业整体将进入一个稳定发展期,届时越来越多的新兴资本将继续对白酒行业进行渗透和重组,从而导致整个行业可能分化为四种资本重组模式。

   马勇将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白酒行业的发展大致分成三个阶段。他认为,1978年至1988年是中国白酒的自发发展或被动发展期;1988年至1998年是自觉发展期;1998年至2008年是理性发展或调整发展期。

  马勇表示,正是因为有了前30年的积累和发展,未来10年将成为中国白酒业的稳定发展。另一方面,马勇认为,随着人民群众健康意识的提高,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健全,未来阶段,中国白酒业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将是食品安全问题。

   2008年,中国白酒业出口额达到17亿元,占销售总量1644亿元的1%多。马勇预测,未来10年,中国白酒业出口增长将达到5%至10%,利润将达到20%。

   而对于中国酒业未来发展趋势,河南宝丰酒业公司董事长王杰士表示,与中国传统文化息息相关是白酒产业的魅力所在,也是其作为一个古老产业,能够在传承数千年的基础上继续焕发活力与青春的原因所在。

   “这种强大的生命力,不仅让白酒行业千千万万的从业人员为之着迷,也越来越多地吸引了行业外的眼光。因此在过去的十年间,以及未来更长一段时期内,越来越多的新兴资本对白酒行业渗透和重组的大戏将继续上演。”

   王杰士分析,未来一段时期内,白酒行业可能分化为四种资本重组模式。

   首先是商业力量的产业整合。他认为,随着中国商业渠道的巨大变革,快速消费品领域、包括白酒行业,在未来颠覆性变革的核心就是商业渠道力量的强势崛起。这些商业力量或基于对渠道的强大控制力,或基于对多品牌运营的掌控能力,在酒水行业将出现类似家电行业国美、苏宁之类的渠道巨头,或者类似于帝亚吉欧和保乐力加一样的品牌运营商。他们将携资本优势,以具备一定市场基础和品牌基础,销售规模在1亿元以上的企业和品牌为主,实施产业整合或资本重组。

  其次是国字号巨头的资本渗透。随着国有企业改革的深化,中央企业等一批国字号巨头,以其强大的资本和政策优势,将在未来的产业整合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王杰士表示相信,在未来白酒行业中,将有可能出现央企的身影,他们将更多以对产业链的整合,或者基于战略投资逐步渗透到白酒行业中。他们选择的对象,将更多集中在全国性优势品牌,或在部分区域占据绝对优势的地方品牌。

   第三是战略投资的助推。对白酒行业的战略投资,目前更多的体现就是外来资本对部分白酒品牌的重组。王杰士表示,此前自己凭借洁石集团在煤炭、焦化和建材领域积蓄的实力,对宝丰酒业进行战略重组就是一个例证。

   第四,财务性投资的出现。王杰士指出,近年来投资领域涌现出的复合性多元化投资公司和专业的风险投资公司,在产业整合和企业重组上市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他们对产业的整合或对企业的重组,更多是基于财务性投资控股,而不参与企业运营。

   “应该说,由于白酒行业2003年之后连续六年的高速成长,我相信这个传统行业也会吸引更多的财务投资和风投的目光。这将成为推动白酒行业进一步成长的一支重要力量。”王杰士说。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董潇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