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沙龙论坛

2009中国电力论坛举行 主题"清洁能源 绿色电力"

《职业经理人周刊》

    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与各大电力企业联合举办的“2009中国电力论坛(China Power 2009)”在天津滨海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届论坛以“清洁能源 绿色电力”为主题,旨在推进实现我国电力工业的清洁发展、节约发展、可持续发展,构建面向2020年乃至更长远的中国电力新架构。2009(天津)国际节能减排科技博览会暨2009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发电技术与设备展览会同时开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为论坛作出重要批示:2009中国电力论坛以“清洁能源 绿色电力”为主题,很有意义。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促进电力可持续发展,是保障我国能源和经济安全的需要,也是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需要。希望电力行业同志们同心协力,奋发有为,继续推进电力发展和改革,优化调整电力和能源结构,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为推动我国电力工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做出新贡献。全国政协原副主席杨汝岱为国际节能减排科技博览会剪彩。

    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发来贺信。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副主席王禹民、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李寿生、天津市副市长王治平、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总监谭荣尧、科学技术部副秘书长郑国安、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魏建国、中美清洁能源论坛首席执行官薄锐斯、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等出席论坛。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理事长谢振华为论坛开幕致辞。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陈进行、中国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袁懋振、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总经理曹培玺、中国大唐集团总经理翟若愚、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李庆奎、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总经理朱永芃、中国电力投资集团总经理陆启洲、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董事长王炳华、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公司总经理贺禹以及辅业集团、地方企业等电力企业领导出席论坛并发表了主题演讲。

    王禹民在开幕式讲话中说,电监会认真贯彻中央确立的能源发展战略和能源产业政策,积极促进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加强并促进了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法规建设,制定了电网企业收购可再生能源电量监管办法、发电权交易管理办法等法规制度;加强了市场准入监管,规范了可再生能源发电市场准入资格;加强了对电网企业全额收购可再生能源电量的监管;加强了对电力行业落实“上大压小”、节能发电调度、差别电价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管,推广了燃煤电厂脱硫在线监控系统。

    王禹民同时强调,当前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在法律法规、市场监管、电价政策执行等方面还存在不完善之处,需要进一步加以完善。王禹民提出了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快速健康发展的几项建议。

    一是进一步规范可再生能源发电市场,参与做好可再生能源发展中长期规划,完善可再生能源发电市场准入政策,加强市场准入监管,防止无序发展和产能过剩。

    二是进一步协调电源电网建设。明确电网公司在可再生能源发电上网方面的责权利,做好大规模风电并网后保持良好的电能质量和电力系统安全运行的工作,建立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与电网之间顺畅的协调机制。

    三是进一步完善可再生能源上网电价机制。通过总结现行上网电价运行机制的运行经验,研究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可再生能源电价。

    四是进一步加强可再生能源发电监管。落实国家能源战略和产业政策,进一步健全监管工作机制,加强对可再生能源发电投资、上网运行、电量收购、电价执行的监管。

    刘琦在讲话中表示,国家能源局高度重视清洁能源的发展,并将着力推进五方面的工作。

    一是做好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统筹谋划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化石能源的清洁高效利用,以及智能电网、新能源汽车供能设施等方面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同时全面评估“十一五”能源规划实施情况,启动“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

    二是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抓紧研究解决大型风电厂并网技术和运行管理问题,加快发展海上风电,培育风电产业新的增长极。要采取规划引导和电价扶持政策,推动太阳能发电产业化进程,尽快培育和扩大国内光伏产品市场。

    三是有序开展核电建设。尽快出台新修订的核电发展规划,引导核电有序建设。要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核电项目前期工作和开工建设都要严格按照国家规划有序推进。

    四是积极推进水电开发。要在做好移民和生态保护的前提下开发水电,在水电开发的过程中促进生产修复和区域经济发展。

    五是进一步提高火电高效清洁化水平。要继续深入开展上大压小工作,要积极发展热电联产,提高综合能源效率,优先支持北方大中型城市建设30万千瓦热电机组。

    本届论坛分为一个主论坛和七个分论坛,七个分论坛主题分别为:电网与清洁能源发展分论坛、洁净煤及生物质能发电分论坛、水电分论坛、风电分论坛、核电分论坛、太阳能发电分论坛、碳减排分论坛。各分论坛邀请了政府相关部门领导、行业协会负责人、电力企业以及相关行业企业负责人、专家学者及机构代表以及专业技术人员等,针对各相关领域的发展趋势、热点难点、政策走向等问题等发表演讲,同时进行典型经验介绍及技术交流等活动。

    论坛同期还举办了2009(天津)国际节能减排科技博览会暨2009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发电技术与设备展览会,主要展示了电网与清洁能源关联技术、风电、水电、核电、太阳能、生物质能、洁净煤发电(CFB、IGCC、超超临界机组)等清洁发电技术及相关配套设备,以及电网技术及配套设备,展览面积近15000平米。

    本届论坛得到国家电监会、国家能源局、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科技部、环境保护部、天津市人民政府等政府部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等社会机构的支持。

    来自国内各大电力企业,国内外相关政府机构、国际组织与研究机构,国内外新能源企业,为洁净煤发电、新能源发电、核电、电网清洁发展等提供技术设备的各类厂商,为企业应对低碳经济发展提供解决方案、项目咨询及相关服务的企业与机构代表1000余人参加了论坛。

来源:电监会网站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