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投资勿忘资产配置

《职业经理人周刊》

  对投资业绩影响最大的是“择时能力”,还是“证券选择能力”?在我们的一般印象里,择机和选股这两个似乎是投资收益最关键的决定因素。其实不然,国外的研究结果表明,“择时能力”和“证券选择能力”对投资业绩的贡献都只有不到5%,而资产配置决定了91.5%的投资收益。长期来看,在投资成本相对稳定的前提下,资产配置策略对投资业绩的影响最大。

  还记得在莎士比亚的名作《威尼斯商人》中,安东尼奥有过这样一段自白吗:“不,相信我。感谢我的命运,我的买卖成败并不完全寄托在一艘船上,更不是倚赖着一处地方。我的全部财产,也不会因为这一年的盈亏而受到影响,所以我的货物并不能使我忧愁。”不让自己生意的成败仅仅寄托在一艘船上或是依赖着一处地方,更不会让自己的全部财产因为一年的盈亏而遭受重大影响,这其实也正是资产配置理论的一个绝佳演绎。

  即使是股神也无法保证每次都能在最佳时期买入最好的投资标的,所以投资理财的关键还在于资产配置。通过分散投资,将资金分布在不同的投资领域,让不同投资产品优势互补,降低整个投资组合的风险以获取更为安全的长期收益,这就是资产配置的作用和意义。投资者都希望借助于投资产品和理财工具,实现财富的保值和增值,从而拥有更加美好的财富人生。但不可否认,单一的投资产品,都有着其不可避免的局限性。比如股票,高风险高收益,波动性大,很多人承受不了市场持续下跌的损失。

  说到底,资产配置之所以必要,原因还在于投资者无法准确预测每一类资产的未来走势。在某一特定时期,不同资产的收益表现往往存在较大差异,这就为资产配置提供了现实基础。以大家熟悉的基金投资为例。2005年,国内A股市场表现疲软,而同期上证国债指数却屡创新高上涨强劲,自然是债券基金优于股票基金。可到了2006、2007年,债市走势趋于平缓,而A股市场则迎来了一波史无前例的超级牛市,这时候的股票基金收益当然让债券基金望尘莫及。不过风水轮流转,2008股市持续暴跌,债市则迎来了一波罕见的大牛市,重点配置债券基金的投资者成为少见的赢家。至于2009年上半年,股票基金再度大行其道表现抢眼。可见,如果投资者将全部资产集中于某一类产品上,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风险,资产组合配置才是上策。

  对于绝大多数普通投资者来说,投资理财的关键是在流动性和收益性之间找到平衡点,资产配置不应只考虑市场行情,还应综合考虑投资者的风险承受力与所处的人生阶段。因为某一时段某类产品的大好行情而忘记或忽略了资产配置的重要性,正是投资理财的大忌之一。对于目前较去年已经大幅反弹、新股发行开闸的市场行情,投资者除继续维持一定比例的股票型基金,还应适当加入部分债券型基金,尤其是提高可以打新股的增强型债券基金的投资比例,充分依靠多元化的资产配置组合策略来有效分散风险,赢得较好收益。

来源:汇添富基金 刘劲文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