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金砖四国后危机时代寻求发展新模式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今次国际金融危机中,发达经济体受到重挫陷入衰退,但以“金砖四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率先回暖,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快速上升,成为稳定世界经济的重要一极。

  然而,在后危机时代的今天,“金砖四国”清醒地看到寻求发展新模式的紧迫性。

  正在海口举行的第六十七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上,“金砖四国”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们对后危机时代四国面临的新挑战新角色新模式展开“头脑风暴”。

  危机发生后,“金砖四国”都及时采取了不同的应对措施,取得良好效果。

  中国采取一揽子计划,今年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百分之七点七,宏观经济企稳态势明朗;在巴西,政府采取补偿性的经济政策,通过减税、大幅降低利率、减少存款储备金率等措施,明年GDP增长可达百分之五点四;在俄罗斯,金融危机使实体经济、金融和股票三大领域都遭受打击。政府采用双货币、减少国家预算、把国家预算的投资作为刺激贷款和降低利率等四大措施应对危机;在印度,金融危机导致资金流动突降,外部需求、投资、进出口均下滑。政府的财政刺激缓解了需求下降造成的影响,尤其工业获得强劲恢复。

  “金砖四国”都在反思国际金融危机带给本国影响的深层原因。俄罗斯远东研究院副院长安德烈·奥斯特洛夫斯基表示,俄罗斯采用休克疗法进行改革,此前建立的经济模式比较依赖能源,这种模式由于世界经济危机而崩溃。而采用渐进式改革的中国模式,对俄罗斯应对金融危机有启示。

  “金砖四国”发展方式面临转型和变革

  莫斯科国立大学亚非研究所国际经济学部主任维塔里·麦利昂茨夫称,俄罗斯在金融危机下正面临转型危机。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后危机时代中国应加快推进消费主导、城市化、公共产品短缺、低碳经济和政府转型等“五个时代性”特征的转型与改革。

  “金砖四国”拥有庞大的消费人群,在后危机时代,“金砖四国”如何扩大内需赢得稳定长期的增长?巴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银行前行长瑞吉斯·博内利表示,巴西正是通过率先复苏消费走出此次金融危机。

  中国商务部原部长助理黄海称,扩大消费的根本措施一是改变收入分配结构,二是扩大城乡消费市场,建议政府加强研究消费政策。

  安德烈指出,俄罗斯应采取类似于中国的干预措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创造就业,扩大国内供应,减少社会紧张状况。

  印度国际经济关系研究委员会高级顾问马修·约瑟夫针对中印两国发展特点,建议印度应更多扶持、依靠出口,发展工业和制造业,中国在加强内需的同时,应更着力发展服务业。

  近几年来,“金砖四国”已从一个经济学概念发展成为一个新的国际合作平台。

  印度专家马修今天表示,从长远看,国际货币体制需改革,包括“金砖四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在自身金融市场改革的同时,应积极合作参与国际货币体制改革。巴西专家瑞吉斯称,中国是巴西第一大贸易国,今年中巴拟签署货币互换协议是两国合作的正确方向。

  上海社科院副院长黄仁伟坦言,“金砖四国”在金融危机中从世界舞台的边缘走向中心,但未来能否在全球治理中担当主角,取决于四国能否改变其内部结构中的缺陷,以及能否梳理好四国之间、四国与所在地区之间的关系。

来源:中新社 记者 王辛莉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