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低成本的精准营销

《职业经理人周刊》

     互联网的出现,使得数据库营销成为中小企业开展电子商务的有力补充

       数据库营销是指企业通过搜集和积累客户的大量信息,以及有针对性地制作营销信息以达到销售产品的目的。与传统营销相比,数据库营销具备以下三项优势:第一,能识别每位客户并与之进行单独接触;第二,了解客户是否会购买本企业产品,具体购买什么产品;第三,具有灵活性,能在不同的时间以不同的方式吸引不同的顾客。

过去,数据库营销的代表是直邮营销。由于建立数据库和营销费用的昂贵,数据库营销基本上与中小企业绝缘。伴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数据库营销的成本骤减,使得数据库营销成为中小企业开展电子商务的有力补充。

现在,B2C数据库营销依然是大部分营销公司的主打产品。但是伴随着B2B数据库营销的市场不断扩大,一些数据库营销公司已经感觉到其中的商机,纷纷建立自己的B2B数据库营销业务。罗维互动营销服务有限公司和上海拓鹏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其中比较成功的两家公司。罗维互动成立于2001年,总部设于上海,是国内为数不多的专业直复营销服务商之一,于2006年获得风险投资。罗维互动数据库拥有的B2B数据包括全国技监数据、中国工商企业、中国进出口企业和营业额大于500万元的企业检测数据,采购负责人、IT经理热门行业信息技术负责人(金融,电信,政府,能源,公共事业)以及新成立企业信息等,提供的服务包括直邮、群发传真、电话营销、电子邮件营销和短信营销。拓鹏数据库营销机构在2004年年初创办于上海。拓鹏团队由广告界营销策划人士和软件工程师组成。其B2B数据库资源拥有全国各省市企业名录、全国各行业企业名录、全国上市公司名录、外资企业名录、民营企业名录、贸易型企业名录、生产制造加工型企业名录、全国大中型企业名录以及IT企业名录等。

目前数据库营销公司基本上提供数据购买与租用和数据库营建与托管两项服务。数据库购买与租用的服务操作模式为:数据库营销公司根据客户不同的市场定位和需求,提供最精确的数据信息以配合客户执行市场推广活动及广告运作行为。客户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需要的数据进行租用。数据库营销公司同时负责为客户策划出最有效的营销模式使数据为客户服务,满足客户的市场推广活动。精准的数据让企业寻找到最适合自己市场定位的客户群,达到“一对一”的广告传播效果,准确地将信息传达给消费者,而且拥有更高的反馈率。

客户数据库的营建则是指数据库营销公司协助企业根据自身的行业需求,在开展电子邮件营销、电话销售等市场工作的对象和基础上建立自己的行业数据库(其内容包括客户的联络信息、联络人信息、背景信息和属性信息等),最大化地降低企业的成本。由于数据不断地更新与变化,企业的客户数据库建立之后,企业可将数据库交给数据库营销公司托管,其将为客户及时更新数据库,并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不断地扩充数据库,有效地管理好客户的数据库,使之可以随时为企业提供最新的数据信息。

随着客户数量的增加,企业也可以尝试建立属于自己的客户数据库。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数据库的资源并不是越多越好,下列数据应该立即删除:要求不列进客户名单的客户、信用度低的客户以及总是询问却从不订货的客户等。

虽然数据库营销具备种种优势,但是在使用过程中也要注意以下事项。第一,不能滥用数据库营销。很多企业滥用数据库,向所有数据库名单滥发广告邮件,激起了客户的反感,不仅没有获得订单,反而使得客户越来越远离公司。第二,数据库营销不只是客户关系管理部门的事。数据库营销要求企业的各个部门都要关注和参与客户数据库的利用,在企业内部实现数据共享,并利用其来创造价值。第三,不能过于频繁地使用数据库资源。要制定一个周期,在这个周期之内,坚决不重复发送邮件给客户。

来源:《电子商务世界》 作者:李超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