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爆米花网CEO赵品红:坚持原创的道路

《职业经理人周刊》

  2009第四届“春回燕归•精英峰会”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顺利举行,本次峰会由中国电信浙江公司、浙江大学共同主办。

        本次峰会论坛以“转型升级,智汇钱江”为主题。邀请了多位海内外产业精英及专家学者发表演讲,各界精英聚焦峰会主题,激荡真知灼见,紧扣浙江发展主题,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

        下面为爆米花网CEO赵品红作精彩演讲:

         尊敬的张总,尊敬的杨校长,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经过一个上午,我觉得大家肯定是非常累了,也非常的辛苦,前面这些专家在讲理论,我就讲讲自己的故事吧!这样轻松一点。

  还是有一点紧张,因为在这么多的专家面前,我自己要放松一下

  我今天的故事,世界地球日,刚才杨校长讲过这个问题,1970年的时候,4月22日,是今天这个特别的日子,当时美国的经济,制造业已经是污染非常严重了,所以美国有了大游行,2009年这样的今天,我们来探讨这个话题,我觉得日子是选得非常好,不知道是不是张总专门挑过的。

  我这家企业其实是设在北京的,实际上非常巧合的是12月17日杭州的市长蔡奇到北京有一个见面会,在会上一讲,在点名的时候,你们是浙江人就回杭州来吧!当时是因为金融危机来了,做视频的口袋里面没有钱的,蔡市长讲了三点,给钱给政策,还给扶持。我们1月17日就把申请回杭州的报告给了蔡市长,1月19日发改委带头就来了我们企业做调研,1月27日蔡市长做第二次的批示,我们公司2月份就回到了杭州,3月17日蔡市长就批了我们600万的政府引导基金,所以从12月17日到3月17日这三个月的时间里,我从北京回来跟杭州市政府的接触当中,我就感觉到了杭州市政府的热情和服务的意识,我回到杭州来是真的感觉非常的温暖,在危机当中是政府救了我们一把。我想跟今天这个“春回燕归”的主题,我觉得自己是一只燕子,从北京闯荡这么多年,我在北京是没有政府支持的,我太小的,我回到了杭州是感觉非常好。小的故事跟大家分享。

  我在1993年毕业,我干了五年的期货,卖过五年的,2004年头脑发热的跑到视频产业里面来,那时候在东方通信的时候就开发了企业上网工程,当时我们电信是在做政府上网、企业上网、家庭上网工程,我是企业上网工程积极的参与者,我是走了一条卖系统的路,跟运营商合作,马云是走营运的道路,我很后悔,宽带的互联网来了,我想这里面我要冲进去,没有任何理由我就冲进去了,可能是我们义乌人的这种创业的热情就冲进去了,其实这几年是非常的辛苦。我曾经到公安做过笔录,曾经也受到过国家版权局的点名批评,也曾经广电总局的领导多次找我谈话,视频这么一个新兴媒体,那是国家的严管产业,又烧钱,政治管理又严格,每个片子每天都要2500个都要审核过,否则我哪一天可能就“进去了”,所以这几年的感受太深刻了。但是也很幸运,从2006年的几万家视频网站到现在留下来的不多,2009年我相信还有一帮企业会死掉,怎么生存?怎么活下来?怎样找到赚钱的方法,这些问题都在思考。

  视频这个产业这几年是犯过一个非常严重的错误,2006年的时候,是“土豆”带的头,是把大量的电影电视剧放到这个平台上去,所有的视频网站几乎都跟进了,但是我没有跟进,这个办法确实是提升流量了,这个广告的废墟,制造了整个产业虚无的繁荣,没有创造真正的价值。我们爆米花网一直在坚持一个原创的艰难的道路。我曾经设想,假如说2006年将近5亿美金在这个市场里面,大家集中精力做原创,我想这几年早就烧出来了,拍一个电影几千万就可以赚几个亿,在世界平台这么大的用户群和规模,我们去制作一些精品的节目,培养一些非常好的人才是完全可行的,可以实现的。

  去年12月份,我们公司开董事会就针对视频产业的转型,我们也是思考这个问题,所以有了一个重新的定位,叫做“三网融合”,3G来了!我们等了多少年,我们作为视频运营,我们有网络平台的领头,第一网就是视频网络平台,跟运营商结合打造第二个网,就是手机3G的视频服务平台,我们这个网络必须跟手机去结合,去找到一种新的赚钱方法。以及第三个网,就是我们传统电视频道的经营平台,要把我们的内容,跟用户,跟传统的媒体做结合,让这些用户、内容互动起来,去创造更好的节目,创造更好的价值体现。在结合的过程当中,我相信能够找到非常好的创新之路。

  我在2003年,有朋友问我,在做YOUTOBE这一块,跟这个B2B的平台不一样,在未来的模型,肯定是C2C的,让用户创造内容,让用户消费内容,我是坚持打造这样的一个“三网融合”的平台,当然会很艰苦,但是我们心中有一种信仰。

  我在爆米花里面也给大家讲愿景,我们的三网融合打造过程当中,让人人拥有自己的舞台,让世界更加精彩快乐!

  上网本、3G手机都可以到我们的农民手里,我相信两三之内,我们的“四农”都将用到这样的终端,其实每个人,在我这个三网融合里面都有自己的舞台,我给他提供服务和平台,让整个世界都能够精彩快乐。我们视频新媒体,会跟政府更加紧密的合作,这次的金融危机让我跟政府的合作更加的紧密,因为政府给了我钱,我要打造一个影响力无处不在的新媒体。

  我们有一个宗旨就是要在这个平台上,要去传播一种文化,去传承一种文明,所以我们爆米花网,回来之后觉得浙江省的经济气味是够浓了,我觉得还是要做一些文化的东西。我心中所想,就是把爆米花这个品牌,打造成为浙江杭州走出来的“文化品牌”,一个“娱乐品牌”。

  我再讲一个爆米花的含义,爆米花有两大含义,我们小的时候大家都知道摇出来的“爆米花”,这种感觉大家都知道的,它是一个小玉米,去秀自己,去爆发自己,大家都爆起来,就很热闹,很好玩,很娱乐,所以文化品牌,文化精神就是一种“草根精神”,要打造一个草根的视频。

  爆米花还有一个娱乐的精神,吃爆米花的一对情人,家人和朋友,去电影院去吃爆米花,那是一种很休闲的,很娱乐的,很甜美的一种感觉,所以爆米花的人文含义我们也在提炼,能够把这种精神贯穿到我们的爆米花娱乐新平台的打造当中。我的故事先讲到这里,下次有空再跟大家讲。

来源:中国B2B研究中心 张周平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