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张国宝:油气、煤炭和电力行业效益下降

《职业经理人周刊》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介绍我国能源行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国日报记者:

    刚才在你的发言稿里讲,目前国内能源行业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影响,您能不能具体讲一下这种影响表现在哪些方面?影响到底多严重?另外,你讲能源需求下降,部分企业效益在下滑,目前的趋势是什么样的?请问刘琦局长,刚才你讲,新能源发展能源另外一个意义是,我们要占领将来科技发展的制高点,你能不能评价一下我国目前在新能源发展方面,在科技创新能力这方面,目前到底是什么情况?

    张国宝:

    现在全世界比较共同的看法都认为,这场国际金融危机是续上个世纪30年以来影响最大的一次金融危机。

    这场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的虚拟经济也产生了一定影响,并且这种影响也向实体经济转移。对能源领域来讲,影响表现为能源的需求在下降,我们的电力从2002年6月份以来,一直持续到2008年的9月份,都是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所以媒体的朋友也都很清楚,在将近6年的时间里,我们电力的需求都绷得很紧,往往反映出来的都是电力需求供应不足。

    这种形势从2008年9月份以后发生了一些变化,电力的需求从去年的9月份以来出现了负增长。就拿今年1-4月底来讲,火力发电的小时数也比去年减少了238个小时。今年的1-4月份,包括1-5月份,因为已经过了5月底了,这个数字我们也都已经知道了,电力需求和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大约4%。加上去年夏天,由于电力需求旺盛,煤价上涨,当时考虑到不要影响中国过高的通货膨胀,所以让电力企业也承受了一部分煤炭价格上涨的因素,因此电力行业的效益是有所下降。

    煤炭和电力情况一样,由于电力耗煤和钢铁耗煤等的下降,所以从去年煤炭一度非常紧张,而且价格上涨,到现在也出现了煤炭价格的回落。

    包括油气领域当中,可能有些朋友会问,油价下跌了,应该炼油行业的效益会有所好转,但是在几个月当中必须要消化他们在高油价时候进口的原油,比如说油价下跌到40美金的时候,他们可能还有一些在100美元时候进口的库存,所以要消耗这一部分的库存,头几个月的经营也会受到影响。能源需求的下降从我们一度被媒体关注的原油进口量也可以反映出来。今年1-4月份,我们累计进口的原油量是5707万吨,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5%。这些因素会给能源企业的经济效益带来影响。这是我回答你的上半截的问题,你的问题太长,下半截由刘局长回答你。

来源:慧聪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