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中国电信市场投资暴增 中兴华为力压外资巨头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中兴通讯日前发布最新财报: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428.4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1.27%;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1.9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6.13%。

  这是设备商近期普遍黯淡财报中,少有的一点亮色———第三季度,龙头老大爱立信净利润下降七成;诺基亚西门子营收下滑20%,西门子已在考虑退出合资公司;北电拆骨变卖……对于曾经无往不胜的海外电信设备巨头来说,此消彼长,情何以堪?

  中国电信市场投资暴增利好华为、中兴

  中兴公告称,公司前三季实现营业收入428.4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1.27%;净利润11.92亿元,大增46 .13%;基本每股收益为0.68元人民币。仅第三季度,就实现营收151.3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2.81%;净利润4.09亿元,增长了58.18%。

  “竞争格局的变化,为中兴通讯的重点市场和产品的突破提供了空间。”中兴通讯董事长侯为贵表示,由于国内运营商对融合技术和互补技术的需求,使公司更加注重提升综合实力和性价比优势,为保证整体业务的增长和市场占有率打下坚实基础。

  iSuppli分析师孔晓明认为,今年中国的电信市场投资爆发性增长,移动通信设备资本开支超过66亿美元,相对可以弥补全球电信市场整体萧条的状况,中兴和华为正是其中最大的受益者。

  但侯为贵认为,在海外市场,中兴同样“亮剑”———低成本、融资能力和定制化能力三大优势,为中兴通讯在竞争格局中地位的提升带来了机会。

  在被认为最难攻破、铁板一块的美国市场,华为美国业务高级副总裁更透露,2009年,华为在美国的营收增长将超过60%。2008年,华为美国业务较2007年增长了60%,高达2.5亿美元,按今年增长超过六成计算,华为在美国的销售将达到4亿美元。

  华为内部人士强调,华为今年全球销售目标高达300亿美元,而2008年,华为销售收入为183.3亿美元,这意味着即便全球经济低迷的环境下,华为2009年增长率目标仍然高达63%左右,“我们认为这种增长势头至少可以保持三年”。

  技术驱动到成本竞赛“本地郎”力压外资巨头

  相较而言,爱立信交出成绩单可谓惨烈———第三季度,爱立信收入达464亿瑞典克朗,比去年同期下滑了5.6%,而净利润更是疯狂下滑至8.1亿瑞典克朗(约合1.176亿美元),同比大降71%,远远低于市场预期的20亿瑞典克朗,全季度亏损高达1.64亿欧元(约合2.45亿美元)。

  深感寒意的不只是爱立信。诺基亚西门子刚刚公布的第三季度业绩显示,其收入比去年同期下滑了20%,比上一个季度下滑14%,这个数字远高于它对全球设备市场下滑幅度的预测5%。

  诺西报告称,期内公司毛利润为7.78亿欧元,比2008年第三季度的11亿欧元下降28%,这让股东们大摇其头。甚至有消息说,西门子已经发出警告说,它可能即将减持诺西50%的股份。

  另一昔日巨头加拿大北电网络,前日刚刚宣布将以1000万美元的售价,变卖下一代分组核心网络部件业务,接盘者是日立公司。而这也是北电自今年1月份进入破产保护以来的第四次拆骨变卖。今年早些时候,爱立信就以11.3亿美元从诺西手中“抢下”北电网络最核心业务CDMA和LTE无线业务。

  现在,电信设备制造业正从技术驱动型产业,逐步演变为一个以服务、成本竞赛为核心竞争力的产业。因此,市场对快速服务能力、高效的成本竞争力的要求越来越高,这对华为中兴是莫大的利好。电信咨询机构BDA甚至预测,华为将在5年内成为全球第二大通信设备商,仅次于爱立信。“华为打入发达国家的机会可能是运营商大规模采购4G设备。华为在LTE领域投入巨资,在争夺4G定单时,华为可以与对手平起平坐”。

  “华为的低价策略对于运营商来说依然有吸引力,并对竞争对手构成压力。一些欧洲运营商渐渐接纳华为与中兴。”Wolf集团亚洲区CEO戴维·沃尔夫说,华为的最大拦路虎恐怕是“普通而简单的市场推广”,这也是许多中国企业进军海外的共同弱点。在它的运营中处处朦胧。

  沃尔夫认为,如何让大家与自己(华为)和谐相处,华为并未花多少心思。“它应该更透明些。从长期来说,我看好华为。但是,它登上领导地位的路途,将比我们大多数人想像的长。”

  日立收购北电分组核心网络设备业务

  北电网络日前宣布,日立公司有意收购其分组核心网络设备业务资产,收购金额为1000万美元。根据协议,日立计划收购的这部分资产包括了支持在现有无线网络和下一代无线网络上开展数据业务的软件产品,包括一些相关的非专利知识产权,设备以及各种固定资产,以及部分专利的非独家授权。这是北电自今年1月进入破产保护程序以来第四次大规模资产出售。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汪小星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