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抢地热开始向二三线城市蔓延 地王迭出

《职业经理人周刊》

  召开的吉林省长春市首届土地招商推介会,吸引了全国上百家房地产企业参加。继深圳、上海等地土地放量、地王频出后,“抢地热”开始向二三线城市蔓延。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四季度,全国房地产市场将迎来新一轮“抢地”热潮。

  “抢地热”频现,地王迭出

  据记者了解,长春市首届土地招商推介会上,集中推出了19个地块、419万平方米,占年度经营性土地出让计划的80%还多。“每出一块地都有好几家抢”,长春市国土资源局局长朱亚福说。

  据朱亚福介绍,长春土地市场与一线城市相比稍显滞后,年中北京、深圳、上海等地“地王频出”的时候,长春土地市场依然偏冷。今年前三个季度,长春市经营性土地出让112万平方米,只完成年度计划的22%,大多数开发商仍在等待观望。进入下半年,长春土地市场渐热,近两三个月迅速回暖,出现了一地多求、起叫价数度被刷新的形势,拿地热头直追2007年。9月初,保利地产(600048,股吧)以5.41亿元的价格竞得净月开发区内一宗16.8万平方米土地,超出起始价2.2亿元,溢价部分占起始价的68.5%。10月中旬,万科集团经过101轮现场竞价以10.01亿元拿下22.8万平方米的长春柴油机厂地块,溢价部分占起始价的108%。

  “这次大规模推地,我们是顺势而为”,朱亚福说。朱亚福认为,按照开发商目前的拿地热情,长春市年底前完成500万平方米的年度出让计划应该不成问题。

  一线城市开发商拿地热情也在看涨。国庆长假前夕,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公布了一份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预公告”,一口气推出40块住宅用地,共计约335万平方米。这是上海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土地集中供应。此前的9月30日,绿地集团以72.45亿的总价竞得上海市中心城区徐汇区一幅大型综合性地块,打破了中海刚刚创下的70亿元“地王”纪录,再创地王纪录新高。业内人士认为,四季度上海土地市场将掀起抢购风潮。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全国很多城市的土地出让仅完成全年任务的三分之一,这意味着四季度仍是个地王频出的季度。

  “地主家也没有余粮”?

  “万科自2001年进入长春,开发了六个项目,手里已经没有地可开发了”,柴油机厂地块竞拍前,长春万科的一位人士说。“地主家也没有余粮了”,不仅是长春众多开发商的真实状况,也是全国普遍现象。

  据了解,长春市经营性土地出让面积近几年一直在下降。2006年出让面积730万平方米,2007年520万平方米,2008年226万平方米,2009年前三个季度共出让112万平方米。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9月,全国商品房销售同比增长44.8%,销售额增长73.4%,但是土地出让面积下降了22%,开工面积下降6%。“今年的房地产市场上,老百姓买房子的热情远远高于开发商建房子的热情,呈现出房产热、地产冷的现象”,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说。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造成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一是前两年放地太多,开发商消化不良;二是2008年房地产市场的突然变化令开发对市场前景缺乏信心,纷纷加入等待和观望,放缓了拿地的步伐;三是政府有意控制土地出让节奏,为保证土地价格稳定减少了出让面积和频次。

  “总体来说,需求大于供给是导致今年房价上涨的主要原因”,顾云昌说,“就全国范围看,土地供应不足的问题是制约房地产市场发展的突出问题。”

  不过,在一些房企无地可用、无米下锅的同时,一些国企和上市企业“囤地”现象也层出不穷。潘石屹不久前放言,称上市房企土地储备的最高可开发年数高达151年。据克而瑞机构和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发布的2009年三季度房企销售情况报告,截至9月底,中国前十大房企的平均土地储备面积高达3000万平方米。其中恒大、碧桂园以5100和4160万平方米位列第一和第二位。万科、保利则以2450和2350万平方米位列第九和第十位。业内人士指出,即使以恒大前三季度453万平方米的销售速度计算,要完成所有土地储备的全部销售变现,仍需近十年时间。

  因此,对目前市场上出现的新一轮的“抢地热”,业界看法不一。有观点认为,“抢地热”有利于房企业增加土地储备,缓解楼市供应不足的紧张局面;也有观点认为,“抢地热”可能使一些房地产企业借机囤地。还有人担心,新一轮“抢地热”都会造就一批“新地王”,使本以高企的房价火上浇油。

  稳定市场,避免过热或过冷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分析认为,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仍未见底,出口状况未出现根本好转的宏观形势下,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发展仍然是明年实现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他认为,房地产要达到保增长的目的,同时又能使过高房价得到抑制,加大供应仍是最优选择。

  那么,在加大供应的同时,如何保证市场稳定,避免土地市场过热引发的种种矛盾和问题呢?

  长春市国土资源局局长朱亚福认为,稳定房地产市场,避免过冷或过热,关键要科学决策,控制好土地供应闸门。2006-2007年,长春房地产市场出现了过热苗头,长春市增加了土地供应量,2年内成交经营性用地1250万平方米,迅速释放了土地市场的刚性需求和拿地欲望。2008年土地市场遇冷后,长春市开始减少土地供应量,稳定市场和交易价格。在全国大部分城市房价大幅下挫的情况下,长春的地价、房价依然保持了稳中有升,没有出现大量的土地闲置和资金沉淀。今年前三个季度,在市场徘徊不前的情况下,长春市采取减小土地出让规模、提高挂牌出让比例、降低成交价款首付比例等措施,使土地市场逐步回暖。根据目前房地产市场供略小于求的实际,长春市土地市场将在四季度有一个集中放量。

  长春房地产资深人士顾永超认为,公开透明、提升土地供求双方的信息交流和互动水平有助缓解开发商的“土地恐慌”,避免市场过热。上海市此次“预公告”的40块住宅用地以前所未有的“打包”形式亮相,增加了信息透明度。以往“招拍挂”样式出让土地,大多是在公告出来后开发商才知晓土地底价,而在这次“预公告”中,上海市规土部门对大多数地块的出让价格都作了预测,这样可以较为合理地引导开发商在竞买过程中的市场预期,防止不理性竞价行为出现。

  顾永超还指出,在扩大供应的同时,必须打击“囤地”行为。不久前,国土资源部门连续发文,表示要严厉打击囤地行为,并要求地方政府要加强建设用地批后监管,切实预防和防止未批即用、批而未征、征而未供、供而未用等现象的发生。事实上,在打击“囤地”方面,国家近几年早就三令五申,出台过多个相关规定,但在各地的实施过程中,这些规定并没有认真执行。这次打击“囤地”行为,在重申规则之外,必须要加大政策法律的执行力度,特别是加大对执法主体的监管力度。顾永超说,只有把打击“囤地”落到实处,才能抓住土地市场调控的“七寸”。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郎秋红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