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G20财长会议或达成半年内加息共识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这个周末(11月6-7日),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们在高尔夫球圣地——苏格兰圣安德鲁斯(St Andrews)挥杆时可能很难集中精力,因为让他们头疼的问题可能比前两次财长会还多。
除了要讨论全球经济再平衡框架的时间表、退出策略、金融监管改革问题,以及治理气候问题的财政措施(筹资机制),各国在汇率问题上积怨已久的矛盾也将被提起——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成员国财政部官员已特别就此表态。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罗西教授(Vanessa Rossi)在11月5日晚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主要中央银行将准备在接下来的3至6个月里开始提高利率。

这位金融学家也预测说,在美国,通货紧缩将可能在11月达到一个底,而欧盟区的通货紧缩也将在下一年开始少许上升。但对于汇率政策问题的协商则可能不了了之。

再议升息时机

尽管英国财政部表示,将透过这次会议呼吁复苏尚“脆弱”,需要保持对全球经济持续复苏的政策性支撑,但在本次财长会上,各国财长也将开始研究货币和财政刺激政策退出的时机和路径。
一年来,各国为应对金融和经济危机纷纷降息,并通过减税和增加支出等刺激手段投入共逾2万亿美元。随着复苏迹象日益显著,担心新一轮泡沫的言论也越来越多,市场套利交易泛滥令批评矛头集中指向低利率政策。
受金融危机影响较浅的澳大利亚和瑞典央行一个多月来已先后提高基准利率。
“套利交易受到指责是因为其从中央银行获得接近零利率的资金进行投机买卖,”罗西教授说,“但目前银行业的许多部分仍然存在问题,所以中央银行很难迅速从低利率政策中抽身而出。”
在谈到主要央行提高利率的时机时,她认为,接下来的3至6个月里,主要央行将开始提高利率。
稍早英国一些研究机构提出,英国央行在2011年前将维持低利率,但上月底公布的英国央行货币委员会讨论纪要则显示,委员们在这一问题上原先所持立场已经动摇。

全球失衡问题

英国财政部官员表示,这次会议将考验国家政策受制于国际监督的承诺。英国财政大臣达林(Alistair Darling) 在一份致G20财长的信中特别指出,当前持续复苏之际,重要的是合作提升各经济体管理全球经济的效率。
在9月份的匹兹堡G20首脑峰会上,各国领导人同意采取措施以平衡全球经济需求,以避免重现过去的不平衡状况,并将如何实现这一目标交给今年最后一次G20财长会去摸索。
根据会前计划,财长会将为全球失衡问题制定解决框架,但恐难出台具体细节。财长们只是会就各自所应提供的资讯及时间表进行讨论,各国将先评估本国经济政策,再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搜集资料完成分析和审计,将结果提交明年的G20首脑峰会进一步讨论。

汇率矛盾难解

早先日本、加拿大以及一些欧洲国家已就本币对美元升值对本国出口造成压力的问题发出警告。
中国近期也被再次施加压力要求人民币升值。
罗西教授表示,目前尚不清楚美国是否有一个相对于美元的汇率政策,但欧盟的确没有正式的汇率政策,对于欧元远远偏离当局设想的现象,欧盟已感到太多不适,因此对于设立软指标有一些想法,但没有任何可以实现的手段。
因此,人们对欧元的升值前景可能会很失望,但这还是比人们抱怨美国应该提高利率——要求美国政策盯着欧元汇率的呼声要小得多,而美元盯住欧元汇率的情况实际上也不会发生。
“当局对汇率期望相对容易,但似乎没有人能提出任何手段来实现。所以很难说什么样的政策才能起到作用。”罗西教授说。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师琰 伦敦报道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