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会计师:与商俱进

《职业经理人周刊》

     会计的历史几乎与人类文明的历史一样悠久。在漫长而纷繁的全球商业史中,会计是惟一通行的语言。以CFO为代表的优秀会计师们越来越不像纯粹的技术官僚,在漂亮的业绩数字背后是道德、技术、战略和社会关系的总和。

    美国著名会计学教授、作家Gary Giroux在他蜚声全球的《A Short History of Accountingand Business》中指出,垄断、限定价格、投机以及市场操纵在今天商业故事中的主角地位正如1929年的市场崩溃以及30年代的大萧条。大的市场失败导致了更强硬政府的出现,以及对合规要求的提升,包括对证券交易市场和会计方面要求的提升。这其中会计历史沿革与金融规则、税务以及管理决策之间关系紧密。

    读商史而知会计

    会计的历史几乎与人类文明的历史一样悠久。是会计师的“先民”们发明了记账、发展了货币和银行业,创造了复式记账法——它是伟大的意大利文艺复兴得以实现的助推剂。

    尽管在随后到来的工业革命中,发明家和企业家都不是成本会计,但那些从经济大萧条中幸存下来的商人却几乎无一例外,他们的成功以及避免破产都需要会计方面的经验。发端于19世纪的会计行业的崛起使当时的商业和发明家受益匪浅。特别是对那些大企业、银行和机构投资者来说更是如此。在那个时代会计经验为复杂的财务交易提供了可信度。

    工业化和商业化的进程直接改变了企业积累财富的方式,单纯依靠利润滚存的方式渐渐为资本的快速扩张所取代,特别是在修建铁路的热潮中,经济活动对资本市场的需求出现了,而资本市场是复杂的、全球性的、24小时不停歇的,而且它的发展是依赖于精准的财务信息的,信息来源的需求促进了会计行业的快速发展。最早的“八大”会计师事务所都出现在19世纪中叶的伦敦。

    但在1929年以及随后到来的大萧条证明了当时的资本市场、商业以及会计实践是有问题的。罗斯福政府推出的经济复兴计划奠定了今天会计实践在很多方面的雏形。在这个过程中会计渐渐演变成一种重要的职业。

    正如Gary所发现的,会计历史的发展始终伴随着信息技术的进步。英美的成本会计和工程师们发展了计算和报告技术,这使得企业家和高管可以坐在公司总部就能轻松地控制其庞大的商业帝国。“在这个过程中伴随着对公司控制权的争斗以及对竞争对手的打击,这些争夺与斗争是否非法或者是不是道德并不为人所知,但在任何一件事中会计师都是‘积极’的参与者。”成本会计或者审计技术对20世纪上半叶的美国经济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

    最早的电子计算机是为帮助第二次世界大战取胜而发明的。但到了20世纪50年代,人们开始努力把这项技术运用到会计领域的自动计算中。至此,一个全球整合的实时信息系统即将出现,它预示着新的会计体系将取代复式记账法,新的、被广泛接受的会计准则也将很快浮出水面。

    会计行业与商业的“纠缠”在竞争环境日益加剧,相关准则、法律法规更为严苛以及职业道德问题对商业社会的健康发展愈显重要的今天,会计师以及会计行业作为“第三方”机构的中立立场和“保障”作用逐渐凸显。

    在欧洲,会计师始终是备受推崇的职业,国内注册会计师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也变得炙手可热。

    对此,澳洲会计师公会北京委员会会长廖仲敏分析,紧缺的原因主要有三:第一,近几年,企业的蓬勃发展、国内注册商户的不断增加、企业的商业活动频繁,都使得他们对会计及审计服务的需求增加;第二,中国会计准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趋同,使得企业对内部审计、公司管治的要求提升了;第三,上市企业数量的增加。

    作为中国法定行业组织的注册会计师协会,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以下简称“中注协”)即将颁布的《中国注册会计师胜任能力指南》(征求意见稿)中对中国注册会计师的要求做了“与时俱进”的明确规范。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秘书长陈毓圭强调说,“成为一名中国注册会计师,专业资质和职业道德同样重要。独立、客观、公正是注册会计师的核心价值。”

    “首先,会计行业具备引导社会资源合理配置的功能。没有真实、准确的会计信息,企业甚至国家都无法做决策;其次,会计行业是社会诚信链条中的一环,同时也是构建和谐社会不可或缺的因素。”陈毓圭解释说。

    我们在采访和调查中发现,道德、学习能力和人脉资源已经成为今天的会计师们履职的三个必要条件。

来源:金融界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