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并非势不两立 尽可握手言和

《职业经理人周刊》

  随着科技传媒的发展,新媒体、传统媒体的博弈在悄然进行。虽然,不同种类的媒体所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不尽相同,但是,在严峻的经济形势下,无论是传统媒体的“突围”,还是新媒体的“崛起”都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有人提出,善于把握两者间合作才是传媒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新媒体作为一种全新的传播形态,只用了10年左右的时间就赢得了传统媒体用数十年甚至上百年才拥有的受众群,也因此成为传统媒体最大的竞争对手。网络基础数据服务商艾瑞咨询(iResearch)公司曾根据2009年美国各类媒体广告支出增长率预测数据判断出今年在全美广告市场进一步萎缩、总支出预计减少6.7%的情况下,视频游戏广告、移动广告以及互联网广告将依靠沟通效率高、覆盖范围广、互动性强、成本低等优势出现逆势增长。

  对于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势不两立”局面,早前被指侵犯纸媒版权的谷歌集团曾表示,与新媒体进行合作将是传统媒体发展中的必然趋势,也不失为传媒业共渡危机的有效办法。谷歌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更是呼吁纸媒把谷歌当作合作伙伴,而非竞争对手。

  回顾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美国经济危机,在大多数行业都沉寂趋冷时,惟独好莱坞的电影乘势腾飞,一举成为美国的支柱行业。不难看出,无论经济如何萎靡,人们对精神文化的追求永远不会吝啬。搜狐公司首席执行官张朝阳曾表示,受传播形式演变的影响新媒体正是在娱乐化的趋势中应运而生。有业内人士认为,与新媒体的合作无疑会为传统媒体注入新的活力。《全球娱乐及媒体行业2009至2013年展望报告》指出,在未来5年中,随着数字化进程的发展,数字技术将会进一步渗透到娱乐和媒体行业的各个方面。这一预测正表明了传统媒体正在加速与新媒体的融合。

  当国际传媒业巨头商讨传媒并购的新闻最初传出时,业内着实经历了一场不小的骚动。但随着传统媒体不得不逐步转向自身并不擅长的领域——经营网站后,许多媒体人开始意识到,跨媒体合作模式才是当下传统媒体最为迫切的需要。无论是默多克收购华尔街日报,还是汤姆森收购亚洲分社,本质上都是对传统媒体所具有的专业内容与编辑能力的收购,这又何尝不是对传统媒体核心能力的认可呢?东方卫视高级编辑谢耕耘认为,金融危机中单一传媒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较为薄弱,政府部门应鼓励传媒企业打破行政区域、行业的限制,建立产业链完备的真正跨区域、跨行业的传媒集团,这样的整合也必将成就竞争实力一流的大型传媒集团。

  近日,新华社社长李从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前,国际形势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复杂深刻变化,全球传媒格局也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巨大变革,受众需求日益多元化,使媒体面临空前挑战,同时也迎来了难得机遇。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对传媒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课题。在这种背景下,通过“合作、应对、共赢、发展”共同探寻世界传媒业发展之路的意义变得尤为重大。

  奥运会期间曾有调查显示,24.9%观众是通过公交移动电视看到赛事转播的。随即又有报道指出新媒体在2010年的广州亚运还将继续延续大规模的投放。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新媒体的出现无疑打破了传统媒体单调的形式,丰富了信息的载体,但“新”并非是定位一种媒体形式最合适的字眼。“传媒产业意在打造一个信息交流的平台,无论新旧媒体,竞争中最重要的是明确各自的定位与分工,进而提升传媒行业的整体水平。”这位分析人士说。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本报记者 周玉洁 张莫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