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外资财险公司加大中国客户开发力度 在华业务缩水

《职业经理人周刊》

    外商投资减少以及出口的下降,正影响着外资财产保险公司在华业务的增长。不过,尽管面临业务出现萎缩的不利局面,但外资保险机构对华投资信心依然不减,并通过加大对中国客户的开发力度等措施来调整公司的经营策略。

  外资财险公司市场份额下降

  根据保监会最新公布的前8个月中外资财产保险公司原保费收入数据粗略推算,外资保险公司在国内财产保险市场的占比仅为1.05%,比去年全年的1.2%下降了0.15个百分点。在外资企业最集中的上海,上海保监局最新对沪40家跨国保险机构展开的调查结果显示,在被调查的机构中,有37.5%的跨国保险公司保费收入下降;77.5%的机构盈利下降,其中20%的机构盈利下降幅度超过了50%,35%的保险机构出现亏损。

  对业务和成本控制能力较强的外资保险公司在华的市场份额为何萎缩?“受累经济形势影响,出口和外商投资减少是外资保险在中国的财产保险业务出现保费下降的因素之一。”太阳联合保险(中国)有限公司即将赴任的首席执行官欧特绅·格莱格,昨日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事实上,大多数在华开展业务的外资财产保险公司,与外商投资的关系一直是“唇齿相依”。外资保险公司财产险业务主要依赖于在华开展业务的外商投资项目的增加。而今年以来,由于境外融资困难,海外投资者放缓了在国内房地产市场的投资,这使得外资财产保险公司可承保的财产保险项目减少、保费收入自然也出现了下降。

  房地产投资管理机构—仲量联行在一份报告中指出,2009年上半年,外国资本在中国主要大宗物业投资市场中所占的比例从2005年近60%下降到目前的10%以下,该市场大宗物业投资的主力已经从外资机构转变为国内企业,而这种趋势还在延续。

  同样,在外资财险公司另一个主要业务货运险上,进出口的减少降低了货运险需求,影响着外资保险公司业务发展。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进出口总额同比下降20.9%,出口下降21.3%。在江苏保监局此前发布的一份保险机构高管问卷调查报告也指出,“部分相关产业减产停工,致使企业财险业务接近零增长。”

  不少财产保险公司高管表示,企财险、货运险等非车险业务今年出现了相对明显的萎缩。沪上一家外资财产保险公司高管表示,“出口的减少也影响到外资保险公司在华业务发展。”

  开始加大中国客户的开发力度

  不过,在华业务的萎缩并没有影响外资险企在华投资的信心,外资保险公司也开始重新调整经营策略,以期重整在华保险业务。

  记者了解到,大力开发中国客户、以有竞争力的费率吸引客户成为外资保险公司的增强竞争力的重要措施。太阳联合保险向记者表示,公司的业务重点将更多的转向中国客户,大力拓展中国企业新客户,在中国和海外客户中谋求平衡发展,并定向拓展国内中小企业市场,并计划未来将加大对中国的投资,用于增设分公司、增加公司的人员招聘、产品开发。

  格莱格预计,“在国内旺盛需求、基础工程投资增加的带动下,中国的建工险、责任险等险种都将出现较快发展。明年责任保险和海运险将出现增长,而公司则有望在2010年实现盈利。”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伍 起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