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中国钢铁出口缩量 助力世界钢铁业复苏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中钢协再批铁矿石超量进口

  进口超量,出口缩量;全球消费减少,国内消费增长。中国钢铁业在和全球市场“对着干”的语境中痛苦挣扎,严重过剩的红灯已经骤然亮起

  “今年以来,中国铁矿石已超量进口大概5000万吨。”10月12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罗冰生在北京召开的国际钢铁协会(WSA)年会上强调了我国铁矿石整体需求供大于求的事实。

  这已不是中钢协第一次表达出这样的信息。今年以来,包括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在内的多位人士都已作出了类似表述,尤其是五六月份铁矿石谈判最胶着的时刻。当初,单尚华还曾将超量进口的矛头对准了我国部分炒买炒卖的铁矿石贸易商。

  中国海关数据显示,目前中国铁矿石进口量一直在高位运行,累计今年1到8月的数据,中国铁矿石进口量为4亿多吨,同比增长了32%左右。

  另一方面,2009年1月至8月出口钢产量只占中国产量3.8%,相比2008年同期的12.9%大幅下降。

  中钢协顾问吴溪淳认为,在经济危机背景下,这为世界钢铁行业复苏“帮了大忙”。

  “同世界其他国家相比,中国出口量也算其中非常少的。中国生产的钢均在国内消化,并非有些人所称的那样,中国大量出口钢铁影响了世界钢铁行业恢复。”吴溪淳说。

  “铁矿石价格已没有上涨空间,不过也不能排除铁矿石价格受人为炒作因素影响。”在谈及超量进口时,罗冰生还顺势为2010年的铁矿石谈判积极造势。他表示,原先的谈判规则在实践中证明已不太合适,必须做出调整及修改。“但修改谈判规则并不是由一方决定的,需秉承共赢互利的原则由供需双方来改变。”

  与中钢协相对应,此前力拓等铁矿石供应商则是先后“唱多”铁矿石价格,并同样开始为下一年度的谈判造势。同时,一些国际投行的报告也在积极“响应”铁矿石供应商,瑞银在9月初的一份报告中大胆预测,2010年全球铁矿石长期协议供货价格可能出现20%的上涨。

  据WSA最新预测,世界钢铁表观消费量2009年将减少8.6%,至11.04亿吨,同时期中国表观消费量将增长18.8%。今年4月,WSA预计全球表观消费量下降14.1%。WSA表示,预测改善要归功于中国钢铁需求强劲的增长。

  WSA还表示,欧盟27国、日本及包括美国在内的北美自由贸易区3个主要工业地区在2010年的钢铁表观消费量将出现反弹;中国今年表观消费量上升18.8%,达5.26亿吨,占全球消费量47.7%。

来源:新华网 作者:傅光云 黄烨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