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中国猎头生态调查:猎头成为经理人跳槽首选

《职业经理人周刊》

    85%以上经理人近两年与猎头公司有过接触,23%的经理人有超过8次以上的频率,说明猎头公司活动相当频繁,猎头公司对于经理人来讲已经不再像007那么神秘

    调查介绍

    如火如荼的中国商业社会,从陌生到熟悉,猎头公司呈现星火燎原之势,只花了不到十年。当中国职业经理人开始以独立群体获得越来越大的话语权,猎头公司也水到渠成地赢得更为广阔的舞台,无论是国际知名猎头公司的入驻、还是本土猎头公司雨后春笋般的钻出地面,面对公众——猎头行业正由神秘、低调转向理性和公开。在这个每年产生上百亿价值的行业,它的发展速度可以用“爆炸式”来形容,仅在上海,据不完全统计,从事猎头相关业务的公司不下两千家。

    行业的快速成长,“成长的烦恼”注定如影随形,置身其中的企业、经理人、猎头不会等闲视之。由《商业BUSINESS》杂志和上海经理人网历经两个多月,在国内首次推出“2006年中国猎头生态调查”,从经理人以及企业HR的角度,探讨中国猎头市场目前的生存状态、猎头公司的影响度、企业使用猎头服务的现状和关注点,从而促进高端人才市场的良性发展。

    此次调查面向中国所有的在职经理人,调查问卷发布在《商业BUSINESS》、上海经理人网、智联招聘网、中国人力资源沙龙等媒体上。总共有530位经理人就他们自身和企业对猎头的看法发表了自己的评价,其中有效问卷为463份。调查对象中,董事长、总经理级别的人数占16%,副总经理、总监级别的占20.5%,部门经理、经理级别占63.5%。就公司性质而言,外商独资的占60%,中外合资的占13.5%,上市公司占4%,国营企业占5%,民营企业占12.5%。可以看出,外资公司的经理人对猎头市场的关注度远远超过内资企业。就参加调查人员的公司职能而言,运营的占31.5%,人力资源的占35.5%,营销的占23%,信息管理的占2.5%,其他的占7.5%。可以看出,因为工作职责的原因,企业负责运营和人力资源的对参与本次调查的积极性最高,超过总人数的2/3。

    猎头公司在中国经理人人群中的影响度

    在国际上,有个专门的协会AESC(TheAssociationofExecutiveSearchConsultants)定期会举行猎头公司的排名,排名的依据主要是公司营业额,公司规模等来确定。鉴于国内在猎头行业还没有完全放开,相关的调查数据不容易获得,并且难以保证正确性,所以本次调查的方式改为由经理人直接投票来决定猎头公司在中国经理人人群中的影响度排名。最终我们把得票数位居前列的十家公司找出来,并据此得出我们这次颁发的“最受中国经理人赞赏的十佳猎头公司”。

    他们分别是:(不分先后)翰德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海德思哲国际咨询公司、上海光辉人力资源咨询有限公司、万宝盛华人力资源(中国)公司、安立国际顾问有限公司、香港伯乐管理有限公司、豪登国际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杰迈晶雅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智联招聘、上海仕达富新桥人力资源有限公司。

    这些公司里面包括了国际著名的猎头公司、国内知名招聘网站(有猎头部)、以及在国内津淫多年屡有斩获的猎头公司。这个排名体现出这些猎头公司在中国经理人心目中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有趣的是,如果我们只选择总监以上级别的数据进行筛选的时候,前十位的猎头公司竟然与AESC的排名有着惊人的相似,除了顺序有点不一样以外。也说明这些国际著名猎头公司在中高端市场,尤其是高端市场有着跟国外几乎相同的影响度。

    1)猎头服务走向大众化

    85%以上经理人近两年与猎头公司有过接触,23%的经理人有超过8次以上的频率(见图1),说明猎头公司活动相当频繁,猎头公司对于经理人来讲已经不再像007那么神秘,那种接到猎头电话然后很奇怪地问“你怎么会有我电话”的问题,大概会越来越少,因为猎头离我们越来越密切。
   2)猎头成为经理人跳槽首选

    在关于跳槽倾向方式的调查中,选择联系熟悉的猎头公司的调查对象占到81.%;通过朋友或熟人介绍的占46%;看招聘广告占20.5%,其他占4.5%。这组数据也表明猎头服务已经成为经理人跳槽的首选渠道。而在猎头对经理人价值调查中,认为可以帮助进行薪资福利谈判的占到29%,而选择职业机会的占到73%,选择职业生涯咨询的占到50%,可以提供专业面试指导的占到26%。看来,猎头公司掌握着一些外面没有公开的职位,可以给经理人提供更好的职业选择。
   企业HR使用猎头公司的偏好

    在进行“最受中国企业HR推崇的十佳猎头公司”调查时,我们没有采用“最受中国经理人赞赏的十佳猎头公司”的选择法,而是采用了填空法,由企业自行填写他们中意的公司,尽管结果比较弥散,也增加了我们统计的难度,但最后位居前列的十家人家,呈现出内外资猎头公司各占半壁江山的场面。

    这十家公司分别是(不分先后):上海光辉人力资源咨询有限公司、海德思哲国际咨询公司、万宝盛华人力资源(中国)公司、香港伯乐管理公司、创价咨询公司、斯科人力资源顾问公司、中华英才网、上海时代人才公司、伯格人力资源、展动力猎头公司。

    这说明经过十来年的发展,本土的猎头公司已经开始逐步显山露水,在猎头业务方面已经出现内外资分庭抗礼的状况。那么企业HR选择为什么会跟经理人选择会有所不同呢?这还得跟企业的实际需求有关系。通过调查,我们发现:

    1)有一半的公司过去一年未采用猎头服务

    调查显示:有50%的企业在过去一年未采用猎头服务(见图4),这个结果当时让我们很震惊,当细想下来就很容易解释为什么猎头公司雨后春笋般出现的原因,因为中国有数十万家外资企业,以及众多的国有和民营企业,这个结果只能说明这个市场远远没有饱和。另外,只有不足2成的人家选择3家以上的猎头公司,说明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在使用猎头服务的时候,还是比较谨慎的,希望通过与1~2家猎头公司的亲密接触来解决高端人才的招聘问题。而对目前使用的猎头服务的总体满意度也进一步证实了这个判断,73%以上的企业HR选择了满意或非常满意。

    2)企业HR最讨厌猎头公司不了解客户公司和业务,猎头公司的行业经验成为选择的重要依据。

    总体满意度高并不表明企业HR对猎头公司就没有不满意的方面,在我们的调查中,“猎头公司不了解客户公司和业务”成为最受企业HR诟病的方面。其次就是收费和不诚信地虚假包装candidate(候选人)。(见图6)

    而在选择猎头的重点因素调查中(此项为多选调查),38%的人选择“猎头公司品牌形象”,73%的人选择“猎头公司的行业经验”,选择“服务质量”和“以往成功案例”的分别占到57%和34%。

    选择猎头公司性质的只有15%。

    3)价格不是企业主要考虑因素,外资综合性猎头公司和专注于某个行业的猎头公司仍是企业HR的首选

    在对于“倾向合作猎头公司类型”的调查中,63%的企业HR还是选择了外资综合性猎头公司,这个与上面调查中“企业不看重猎头公司性质”看似矛盾的结论,体现出企业在理想与实际操作中的脱节。从内心深处,或者在相同条件下,他们还是会选择“洋猎头”。同时有多于56%的人选择专门从事某个行业的猎头公司,说明猎头公司的细分未来会是一个趋势。此外只有11%的人选择收费便宜或不收定金的公司,可以看出企业客户对价格敏感度并不高,而更看重服务收益。

    调查说明:

    本次调查采用网上实名或者传真填写的方式收集数据,因此不能代表所有人群,对于上网较少或者甚少阅读杂志的人群不具备代表性。同时,我们也不排除有部分备选公司会采取虚假投票的方式来争取较高的排名。调查采集样本的分布并非十分均匀(主要集中在几个大城市和发达省份),对某些参加者较少的地区或者行业,本调查数据可能不具有代表意义。另外有部分国际著名猎头公司因为政策原因,婉拒了本次调查,从而无缘我们的十佳排名。我们希望,随着政策坚冰逐渐融化,他们能够以更开放的面目出现在中国公众面前。

    注:此调查报告版权归《商业BUSINESS》杂志和上海经理人网所有,使用或转载均须注明所有人。

来源:《商业BUSINESS》杂志、上海经理人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