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沙龙论坛

中美举办首次电动汽车发展论坛

《职业经理人周刊》

    由中国科技部和美国能源部共同主办的中美电动汽车发展论坛日前在北京举行。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副部长曹健林,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和美国能源部助理部长桑德罗、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出席欢迎晚宴和论坛等活动并致辞。

  万钢在出席论坛时指出,大力发展电动汽车,推进交通能源转型,已成为中国及世界主要发达国家支持的重点。电动汽车的发展已经引发了一场全球性的产业转型,关系到全球汽车产业的未来,更加关系到人类社会未来发展的可持续性。

  在此次论坛上,中美双方选派代表围绕电动汽车的机遇与挑战、政策背景、技术进步与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前景、合作机遇等议题进行了发言,介绍了双方在上述领域的最新进展和研究成果,并对未来发展进行了预测。参会者依据发言代表的内容和各自兴趣点,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在共性基础技术、基础设施、运营管理体系、市场合作开发等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合作建议。

  据介绍,我国自2000年开始,在国家相关科技计划中持续支持电动汽车的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发展。经过近10年的努力,我国已经建立起以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为"三纵",以多能源动力控制系统、驱动电机、动力蓄电池以及燃料电池关键部件为"三横"的研发和产业化布局,已具备电动汽车整车的研发和生产能力,产业化技术取得突破。其中混合动力汽车节油率达到10%-40%,实现小批量上市;纯电动汽车具有成本优势,已小批量出口欧美;燃料电池汽车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满足商业化示范考核要求。我国自主研发出镍氢和锂离子两种类型6Ah-100Ah多个系列车用动力蓄电池,并开发出200kW以下永磁无刷、交流异步和开关磁阻多系列电机产品,实现了整车小批量配套能力。燃料电池可靠性、寿命等方面取得较大进展,经历了奥运示范等一系列国际示范应用活动的考验。

  同时,国家和地方政府制定的相关扶持政策,为电动汽车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标准法规与产品管理体系初步建立。

  2009年初,科技部等四部委联合实施了"十城千辆"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工程,在北京、上海、重庆等13个城市开展规模化以电动汽车为主的新能源汽车示范,通过中央财政补贴和地方财政配套,创新管理运营机制,建立新能源汽车服务体系,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另外,从论坛了解到,美国已经成为电动汽车的最大应用市场,目前美国政府通过实施绿色新政,把电动汽车作为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计划到2015年普及100万辆插入式电动汽车。

  为推进这一计划,美国《2008年紧急经济稳定法案》规定对插入式电动汽车实施税收优惠,根据车重和电池组容量,减税额度在2500美元和15000美元之间。2009年3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又宣布安排24亿美元支持插入式电动汽车的研发与产业化,其中15亿美元用来支持先进动力电池的研发和产业化。

  据悉,此次论坛是继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成立之后,中美间在电动汽车领域的首次交流活动,为中美共同推动电动汽车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来自一汽、长安、奇瑞、北汽、比亚迪、五洲龙、长城、美国通用、福特以及国家电网、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加州大学、美国电力研究协会等企业或机构的130多位中美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

来源:国际新能源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