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时尚指针正在指向东方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东风”吹进秋冬秀场

  Dior秀场上中式织锦与阿拉伯哈伦裤的搭配方兴未艾,Ports1961就将改良后的印度纱丽披在了模特身上;Kenzo的设计师为这一季打造的形象是1920年代流亡到巴黎的俄罗斯贵族女孩;Chanel直接将当年CoCo Chanel与俄国公爵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演绎在手工坊系列中……来自东方的神秘与高贵几乎完全统治了这一季的T台,究其根本,还不是“万恶”的市场经济在作祟!

  东方元素的狂欢盛季

  看看这一季的大牌设计师们都在玩什么把戏吧?如果说上一季是野性的非洲风当做主导的话,这一季明显由东方风情来做主。最明显的莫过于Dior的秋冬系列,这简直可以堪称是一场东方元素的狂欢,那些中式织锦面料制成的上衣仿佛旧时贵族们穿的棉袄,上面还有明显的盘扣,又或是立领;底下搭配的则又是来自阿拉伯的丝质哈伦裤,搭配上Dior式的性感高跟鞋,以另类的混搭方式避免过度的模仿;Anna Sui尽管打着1890年代的巴黎复古的旗号,但事实上,那些中式立领、刺绣的细节又很难不让人联想到遥远的东方,嗯,或许那个年代的巴黎也流行神秘的异域风情吧?

  另一边的Ports1961,则大打印度牌,一系列明显打着纱丽烙印的连身裙,金色织锦长外套,印度招牌的毛毡质料的运用,都在明目张胆地表达着设计师对于印度的向往。至于目前奢侈品市场极度发达的俄罗斯,也是众位设计师关注的重点,Kenzo的设计师Antonio Marras就是其中一位,他将目光转向上世纪的20年代,由于俄国政变,让一众俄罗斯王公贵族选择逃亡异乡,比如巴黎,所以这一季他的设计就是将俄罗斯的华贵元素与法式的优雅浪漫结合,再渗入点军装的硬朗意味,混合出一种新的着装方向。相比起Kenzo,同样将目光投向那个年代的Karl Lagerfeld,干脆直接将今年的手工坊系列命名为“巴黎—莫斯科”,甚至还专门拍摄了一段默片来缅怀那个时代。当模特穿上那些仿佛旧时俄国王公贵族那夸张而华丽的装饰,出现在那仿造当年巴黎咖啡馆设计的场景时,恍然间就将我们带到过去。

  事实上,无论是阿拉伯的哈伦裤,还是俄罗斯的皮草大衣,基本上,这一季的品牌们都在力图来达成一项任务,就是既要吸引客户,同时又要保持品牌本身时尚的领先性,所以才选择了投其所好的模式,将那些许久未曾出现过的“新鲜”元素重新回炉,再与品牌的标志性设计融合,立刻就带来了广阔的市场需求空间。简单地说,在跟随Kate Moss穿了多年窄腿裤,并早已审美疲劳的消费者们,看见这一季从Balmain到Bally,从Dior到Balenciaga都随处可见的阿拉伯哈伦裤时,怎样都会愿意尝试一下,归根结底这就是时尚圈喜新厌旧的心态在作祟!

俄罗斯那帮亿万富豪们足以让所有奢侈品牌咋舌的惊人购买力,令这个曾经一度被奢侈品抛弃的国度成为了时下大牌们的兵家必争之地。

  T台上“东方”势力在扩充

  在过去的时代,时尚圈的审美依旧还是以西方人的趣味为主,就算是数量最为庞大、知名度也最高的黑人模特,也时不时地就传出要争取权利的声音,至于东方面孔,则更是凤毛麟角,多年来未有几个真正成功的出现。但是,情况渐渐地在发生改变,在这一季的T台上,刘雯以独特而个性的面孔成为了模特中的“秀霸”,而在模特圈混了几年却寂寂无闻的日本模特冈本多绪也趁着这一季“东方热”的浪潮,突然人气急升,与此相似的还有来自印度的Lakshmi Menon,也是在今年当红的印度风的带动下,成为当红模特,甚至还代言了春夏季的Maxmara、Givenchy等大牌!值得一提的是,与过往不同,如今走红的这些模特们并非以满足西方人对于传统的东方美人形象的猎奇心理,而是以一种不输其他超模的个性及实力取胜,也就此更新了西方人对于东方的刻板印象!

  这也与华裔设计师在如今的时装舞台走红的方式类似。与过往那些总是企图以东方元素来吸引西方消费者,从而变得有些走火入魔的设计师们不同,现在当红的亚裔新锐设计师,例如Alexander Wang、Jason Wu等人,并不靠卖弄神秘的异域风情来吸引人,相反,他们却是以极度“西方”和现代的方式——也就是简约而讲究剪裁的形式,来闯出自己的市场,并正式进入了主流阶层,更成为好莱坞的明星、名流们的新宠!当然,在那些闻名遐迩的顾客名单中,还包括最重要的一位,那就是Michelle Obama,这位发掘了无数新锐设计师的新任时装偶像。

  或许你可以说亚洲面孔依旧不算主流,或许你也可以说如同Alexander Wang这样的ABC背景根本与西方人无异,但无论怎样,他们的出现都能让你感受到一种全新的势力在蠢蠢欲动,从任何角度来说,这都是件值得称道的事!

  奢侈品的最大市场在“东方”

  这个事实大概人尽皆知,如今奢侈品最大的市场在东方,无论中国、印度、俄罗斯,还是那些中东国家,对于奢侈品的消费方式,屡屡让那些曾经骄傲的、不可一世的西方人说不出话!所以,越来越多的奢侈品牌在这里努力开拓市场,甚至在还依旧坚持身穿传统服装的印度和中东地区,他们都能够找到新的市场!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相信这才是时尚指针开始偏移的最根本原因。

  巴黎那条著名的香榭里大道的名店店员们相信大多都被中国人的购买力震惊过,这些曾经不可一世到近乎用鼻孔看人的店员们如今对于中国人的态度有了180度的大转变,“内地顾客会在8 分钟内花掉3 万多块。我在零售业干了20 多年,还是第一次见到如此惊人的购买欲。”这是某位奢侈品零售商发出的感叹。

  当然,还有对奢侈品极度热爱的俄罗斯人,就像是俄罗斯版《L’Officiel》主编Evelina Khromtchenko 说的那样:“俄国人喜欢买奢侈品,这就是为什么,世界上所有一流品牌的专卖店里都会安排说俄语的店员,他们总是在最好的品牌中挑选最好的货品——Chanel 的手袋和外套、YvesSaint Laurent 的吸烟装和皮鞋、Dolce&Gabbana 的抹胸裙、Dior 和Lanvin 的大礼服、Balmain 的牛仔衣、Balenciaga的手拿包和皮质摩托夹克、Burberry 的束腰风衣,还有Louis Vuitton 的行李箱。”

  除此之外,来自俄罗斯的那些亿万富翁们的“炫富”习惯也屡屡让奢侈品零售商深受震撼,在世界最大的奢侈品展览会“百万富翁展”(Millionaire Fair)上,那些直升飞机、镶满宝石的铅笔甚至是纯金打造的婴儿奶瓶,都让满口袋放着大面值美元的富豪们趋之若鹜,也让展会的工作人员为之惊叹!

  或许你也会心存疑问,在如今的经济环境下,这种炫耀比拼的消费习惯还能否持续?这些刚刚兴起的市场是否会深受打击?答案自然是否定!分析家的预言表明,俄罗斯的奢侈品消费市场在今后的五年之内至少还将扩大15%。至于中国,目前已经成为全球第三大奢侈品消费国,预计将在2015 年超过美国,以32% 的份额与日本并列,排在全球奢侈品消费量的第一位。

  难怪在全球经济低迷的情况下,这些奢侈品牌依旧选择进入这些新兴市场,不断开设新店,扩张势力,也难怪在别处的损失总要在别的地方赚回来,而这些对于奢侈品充满热爱和兴趣的新兴市场,自然成为了重点中的重点。

  奢侈品牌的强大攻势并不是在任何市场都能奏效,例如印度,传统风俗习惯、高额的进口关税、破败的购物环境等都成为最大的阻碍。如今,这些情况都开始暗自发生了改变,在印度于1991年开始放松产业控制后,越来越多的高级商场,大幅增长的年轻富商,都为奢侈品的大量进军创造了客观条件。过去只有王公贵族才能佩戴的Cartier珠宝今天出现在寻常人身上,印度版《Vogue》的主编更微笑着说:“今天印度女人的衣橱里并不是挂满纱丽。别人认为我们不好意思穿洋装,其实我们已经开始露出漂亮的长腿了。”她们甚至热衷于购买Chanel、Gucci的手袋,用来与传统的印度纱丽和黄金首饰搭配,或者这也是独有的风格。

  相比之下,在着装要求更为严格的中东国家,奢侈品牌想要站稳脚跟难度就更高了,不过这也并不代表就没有办法打开市场。就像是1992 年已经在科威特开时装店的Sheikh Majed Al-Sabah,多年来他不遗余力地说服Prada、Missoni 等品牌为他的客人制作土耳其长衫,甚至是打着性感招牌的Gucci 和Dolce& Gabbana,也有长袍推出。

  “事实上,中东妇女与西方妇女一样热爱时装,也买得起。政府非常富裕,不征收所得税和关税,所以人民手上有富余的钱。” Al-Sabah带着含蓄的微笑说,“如果没有完美的发型、完美的妆容、完美的指甲,中东妇女就不肯出门。她们跟西方那些不修边幅的女人不一样——我觉得这是她们与生俱来的要求。”所以,尽管那些黑色长袍看起来一模一样,但里面隐藏着的可能是最顶级的高级定制,而且或许你还没有发现,那覆盖在脸上的头巾,其实正是出自Prada的手笔。

 谁是今年最热门的亚裔设计师?

  这位身材瘦弱的小男生今年究竟有多红大概已经不需要多说,几乎好莱坞那些当红的“It Girl”都穿过他的设计!甚至于秋冬季新装还未正式上市,就被她们一抢而空,可见其设计的魅力。

  只因为总统夫人的一个决定,这位年轻设计师就一炮而红。如果说Alexander Wang针对的消费对象是那些年轻的派对女孩,那么Jason Wu的设计更趋向于高贵优雅却不乏时尚触觉的成熟女性,正如他这一季的缪斯Michelle Obama。

  相比起其他两位,来自印度的设计师Manish Arora知名度不算高,但他的设计却令人过目难忘,秋冬季以动物为灵感的设计令人啧啧称奇,当然也不是没有艺高胆大的人敢于挑战他的设计,当红歌手Katy Perry可是他的忠实粉丝哦!

奢侈品牌的“东方”新宠

  2009年秋冬秀场的“秀霸”是谁?来自中国的模特刘雯以74场的成绩成功登顶,包括DKNY、CK等一系列大牌的广告代言,也肯定了她的时尚地位,绝对可以堪称今季最受品牌宠爱的东方面孔。

  衣着品位甚为独特的周迅早年曾担任过Miu Miu的形象代言人,近一段时期她则频频以Chanel亮相,更出现在今年的巴黎秋冬高级时装周上,成为Chanel时装秀的前排嘉宾,并与品牌掌门人Karl Lagerfeld亲密合影,足可见品牌对她的重视。

  这位印度女星因《贫民窟的百万富翁》一炮而红后,立刻成为了各大奢侈品牌的宠儿,不但在时装周中频繁亮相,更上了包括《Vogue》等一系列时尚杂志的封面,成为今年走红最快的明星之一。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