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理财要从娃娃抓起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上周,一名初二女生仅因为父母亲不同意给她买手机,就当着同学的面喝药自杀,幸好抢救及时,才避免了悲剧的发生。这名初中生平时的要求父母都予以满足,这唯一的一次不满足就引起了她的不满,以自杀的方式示威。

    虽然这是个极端的例子,但是也反映了一个社会普遍的现象,大多数家长都尽量满足孩子的需求,使孩子根本体会不到钱的概念,认为父母的钱是花不完的。专家指出,理财,不仅是成人必备的课程之一,对于孩子,也是不可或缺的。从小塑造子女的正确财务观和金钱观,会成为孩子未来的事业、生活的好帮手。下面这个“五步理财法”就是家长的一个不错的选择。

    步骤一:零用钱定期发。定期发放零用钱,并严格执行约定时间到才给下一次的零用钱。一开始,父母可以“周”为发放零用钱的时间单位。等到孩子习惯后,时间慢慢拉长为“月”。这种方式除了可让小孩学习在固定时间内分配金钱消费之外,也可训练孩子的用钱能力。    

    步骤二:培养记账习惯。由于孩子年纪小,或不知如何记账,刚开始时,父母可帮助孩子将未来一星期所需的花费记录下来,然后逐日补上额外支出项目,慢慢养成小孩记账的习惯。等到建立几次记录后,慢慢放手让孩子自己记账。该步骤的好处是,父母们可藉此检视孩子的消费倾向,若发现有偏差,可适时纠正。    

    步骤三:培养储蓄观念。储蓄是理财的基本,若儿童能建立良好的储蓄习惯,意味着理财观念已开始萌芽。父母们不妨从买给孩子储钱罐开始做起,鼓励他们存钱。为增加存钱动能,父母可以设定存钱目标,当孩子达到目标时,给予额外奖励。     

    步骤四:开设银行户头。为建立孩子“自己的钱”的观念,父母可以为孩子在银行开立单独账户。此外,父母到银行,不妨也把孩子一起带去,让孩子了解银行作业流程、ATM功能等等。若父母已开始利用此账户理财,则可利用银行对账单、投资报表等,向小孩说明,让他们亲身感受“复利”的效果,激励孩子多储蓄。    

    步骤五:树立理财目标。理财的最终目标无非是希望能理性消费,提高消费能力,因此父母可与小孩讨论建立储蓄目标,例如购买玩具、脚踏车、溜冰鞋等,然后协助孩子从每个月的零用钱当中,规划出一个时间表,透过目标建立孩子的预算观念。     

    严格说来,这五大步骤并无高深学问,亦不难达成,但是需要耐心与毅力去执行。 

来源:东北新闻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