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医药医疗 行业动态
新医改下 药企通过预算管理提升竞争力
  基本药物制度是一个全球化概念,是一个国家药物政策的核心。
  “基本药物”的概念,由世界卫生组织于1977年提出,指能够满足基本医疗卫生需求,剂型适宜、保证供应、基层能够配备、国民能够公平获得的药品,主要特征是安全、必需、有效、价廉。各国公共医疗保障体系都不可能为民众的所有药物开支付账,因此对所有上市的药品进行适当的遴选,编制出基本药物目录。目前,全世界约有16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正式的基本药物目录。
  在我国新医改方案中,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是一项重要内容。我国医改方案中的基本药物,是国家按照“防治必需、安全有效、价格合理、使用方便、中西药并重”的原则,结合我国用药特点并参照国际经验,确定的药物通用名目录。事实上,基本药物目录在我国一直存在,但一直以来未起到实际作用,新医改旨在通过建立一系列制度保障基本药物目录的运行。
  国家药监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许嘉齐称,基本药物全部纳入政府定价范围。基本药物零售指导价格原则上按药品通用名称制定公布,不区分具体生产经营企业。在国家零售指导价格规定幅度内,省级政府根据招标形成统一采购价格、配送费用及药品加成政策,确定本地区政府举办的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药物具体零售价格。
  卫生部药物政策与基本药物制度司司长郑宏近期表示,今年10月前将出台国家基本药物临床应用指南和国家基本药物处方集,而国家基本药物零售指导价格将于11月底以前出台。
  医药企业洗牌在即
  记者采访的药企人士认为,基本药物因为是国家买单,政府采购,政府将对企业拥有较大的议价权。在国家财政支出有限的现状下,国家当然希望尽可能提高财政投入的效率,药价的调整势在必行。 …… [阅读全文]
 
医药医疗 行业精英
more
绿叶制药集团董事长刘殿波:创新药 光复民族药企
     医患关系紧张,医药关系繁杂,仿制药盛行数十年,5000余家药企分散且重复竞争,医改政策难产,推进阻力重重……神秘、无序、没有话语权——中国医药市场似乎蕴藏无限潜力,又有无数问题。
  在此环境下,市场急切盼望在医药业中出现新的生长力量,寻找与国际医药巨头在医药原创性上抗衡的原点。
  绿叶制药集团,即被称为中国医药生力军团重要代表。在新加坡上市的中国药企(即亚洲药业,代码:ASPH),以研发和原创著称,并有可能在不远的未来搅动中国资本市场漩涡。正因为此,市场对这个叫做绿叶制药的尚且生疏的名字以及它的董事长刘殿波充满了兴趣……
  ⊙本报记者 于兵兵
  弃教从商
  弃教从商者,似乎多有成就。比如李嘉诚的父亲李云经,比如今天的马云和俞敏洪。刘殿波也是如此。
  1985年至1989年这四年,对刘殿波来说是一段难忘的日子。这个沂水医学专科学校毕业的年轻人选择留在家乡,进入烟台师范学院当起了生物系的教师。在可以查找到的烟台师范学院学报上,至今还能够看到刘殿波撰写的专业论文《淋巴管多色注射颜料的研究》。
  然而,平静似水的象牙塔生活似乎并不是刘殿波的梦想。1989年,谨慎思考后他毅然下海,变身一家名为蓬莱华泰的医药公司总经理,开始从教学向管理的转型。在那个时候,刘殿波经商的思路还仅仅是通过制药卖药赚钱,但随着日复一日的摸索,一个通过研发与创新打造权威地位的大战略开始形成。这也许就是一个医科专业毕业的人,与单纯的“市场主义者”在制药卖药过程中的不同思路。 …… [阅读全文]
 
医药医疗行业 职场观察
可以犯错误不能抢风头
    在一个场景中,老板胸怀若谷地容忍着下属犯错误;而在另外一个场景中,即使在下属取得好的工作成绩之际,老板也无法容忍下属的好大喜功,更不能忍受下属的功高震主。
  作者简介:林景新,资深公共关系顾问
  我来讲一个亲历的故事,一个职业经理人遇到了怪事:当他在业务上犯了重大错误的时候,总经理愿意为他默默地背负董事会的责难;但是在他工作出色、正想大展拳脚之际,总经理却又将他“扫地出门”。
  逃过明线,又踩暗线
  我曾供职于广州某大型企业集团,其主体为国有企业,内部结构复杂,导致机构臃肿,关系错综复杂,是一个典型的讲究“公司政治”的场所。
  那一年,公司准备上市但缺乏国际化人才,董事会决定打破常规,从外部引入一名具有国际背景的人才。从外资企业被挖角过来的高级经理人张冲成为公司的市场总监。
  作为张冲的搭档,我与他工作上互相配合,共同向总经理汇报。我在企业多年,深知公司政治凶猛,所以在张冲入职第一天,就坦诚地提醒他国企与外企文化大不相同,关系之复杂超乎想象,建议他在开展工作之前,有必要先熟悉、研究一下国企的企业文化与公司政治,特别是摸清老板的底线与喜好,以便日后更好地在这里发展。 …… [阅读全文]
三十而立需要注意三个要点
  三十岁男人理财:
  扩大资产掌握理财主动权
  三十岁左右的男人大多工作了七八年,有的已做到公司的中层,应该处于工作稳定,收入稳步上升的阶段,是理财意识觉醒的时期。他们手上都有一定的积蓄,也都有基金、股票甚至是期货,但因为在按揭房子或车子,因此多在负债中,处于人生中贷款压力最大的时期。这一时期适逢家庭建立期,因此要学会合理开支,扩大资产,巧妙利用信用卡周转。
  三十岁男人的投资 理财策略应该是稳健偏积极的。他们有能力,处于事业上升期,能掌握理财的主动性。目前,大多数三十岁的男性多选择单比基金或股票投资。我建议有家庭的男士,以家庭为单位留够3-6个月的生活备用金(固定支出)后,通过多样性的理财产品搭配,寻找最适合自己的投资组合,例如债券、基金定投、股票等几种搭配投资。在组建家庭后,每月定投一定比例的基金,在三五年后生育的费用或孩子上学的费用就不用“临时抱佛脚”了。 …… [阅读全文]
 
医药医疗 焦点企业
投资又撤资为上市 爱尔眼科涉嫌消除法律障碍
    爱尔眼科进行网上路演,幸运地成为第二批招股的创业板公司中首家网上路演的企业。然而就在爱尔眼科即将拿下第一家登陆国内资本市场的民营医疗机构的时候,却有分析人士指出公司2004年增资的过程中,在投资既成事实的时候又撤资,程序有违法律规定;然而为了上市,公司在刻意地消除法律障碍。
  增资后投资既成事实
  爱尔眼科前身是2003年成立的长沙爱尔眼科医院,经过三次增资和两次股权转让,2007年12月,爱尔眼科医院集团整体变更为爱尔眼科医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00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陈邦先生。眼下公司已在全国12个省(直辖市)设立了19家连锁医院。
  然而上述分析人士指出的问题就出在公司2004年的增资过程中。
  2004年3月20日,经股东会决议,长沙爱尔眼科医院增加注册资本至5,000万元。其中,陈邦先生分别以现金130万元,长沙爱尔眼科医院未分配利润552.09万元和资本公积20.34万元,以及其拥有的武汉爱尔80%的股权、成都爱尔64%的股权、衡阳爱尔76%的股权合计2,626.86万元,共增资3,329.29万元;李力先生分别以现金100万元,长沙爱尔眼科医院未分配利润148.98万元和资本公积5.48万元,以及其拥有的武汉爱尔15%的股权、成都爱尔16%的股权、衡阳爱尔19%的股权合计566.25万元,共增资820.71万元;新股东李伟力先生以现金出资50万元。 …… [阅读全文]
医药医疗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