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消费品 行业动态
乳制品业经历凤凰涅磐 食品安全信心审慎回归
  外媒评说“三鹿问题奶粉”事件一周年
  【编者按】在食品安全体制相对健全的一些国家和地区,中国去年发生的“三鹿问题奶粉”事件曾引起他们的高度关注。于是乎,对于中国食品安全体系在这一年来的重建,海外媒体也始终保持着关注。从事件发生到现在已经过去了一年时间,不妨听听他们给中国的表现打多少分。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漆菲发自北京 位于北京崇文门的一家菜市场上,穿上各色“新衣服”的乳品队伍浩浩荡荡的摆排在货架上,董先生望着这些新品种踌躇不定,最后还是选择了保质期较短的一款牛奶。“保质期短的营养成分保存越完整,更加新鲜吧。”他表示。
  经历去年9月11日爆发的“三鹿问题奶粉”事件后,中国人的食品安全意识有了明显的提高,但无论是中国乳制品业的凤凰涅磐,还是整个食品安全体系的治理整顿,在一年前高度关注“三鹿问题奶粉”事件的境外媒体人士看来,他们对于一年后中国食品安全信心恢复又会做何评价呢?
  从忧心忡忡到放下心来
  “前两年在美国听到很多关于中国食品的报道,让人觉得非常可怕。但这一年我一直在北京,看到了中国的一些举措,有个‘法’字在那肯定会有作用”
  去年9月,韩国《东亚日报》驻北京特派员具滋龙心里很不是滋味,刚报道完盛大的奥运会,接连而来的“三鹿问题奶粉”事件却让他很“震惊”:“这个国家能举办有史以来最好的一届奥运会,而它为何不能为本国婴儿确保奶制品的安全呢?”
  不过现在,具滋龙并不介意喝中国牛奶。一年来他观察到,中国食品安全和食品清洁环境有所改善,中国政府对于食品问题也越来越“较真”,“中国相关的法律法规不断改善,这么大一个国家处理问题肯定也要比较久的时间,我对中国食品安全的未来很有信心。” …… [阅读全文]
 
消费品 行业精英
more
海尔张瑞敏:中国的大象也会跳舞
张瑞敏: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1949年出生于山东省莱州市
他总是自我否定,不断地战胜自己。他不要自以为是,要永远自以为非。没有人知道他的忧患有多沉重。
很多人都说,越来越看不懂海尔了。
的确,张瑞敏是个“擅变”的人。这些年,我们不断地看到关于海尔改革的消息,从“1000天流程再造”到“1+1+N模式”,从“日事日毕、日清日高”到“每个人都面向市场”的管理模式,从“人单合一、卓越运营”到“制造型企业向服务营销型企业转型”的商业模式,海尔的生命历程中几乎和改革形影不离。改革,几乎成了海尔的一大特色。
“变革早已经成为我们的一种习惯和自觉。”跟随了张瑞敏几十年的老部下们,倒是司空见惯。“其实万变不离其宗。说白了就一句话,一切向市场需求看齐。”
大家都推崇张瑞敏是“儒商”:他很会抽象思考,能把复杂的理念简化成三言两语,传播观念和心得;他推崇老子的“天下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也时常强调佛教禅宗的“凡墙都是门”;他爱读书,对全球政治和经济趋势高度警觉,却不随波逐流;他总鼓励年轻人“要做大事,不要做大官”。
张瑞敏是独生子,父亲是裁缝,母亲是工人。至今仍和父母住在一起。
他是个很有危机感的人,这一点从他年轻时就看得出来。高中毕业那年,因为没有举行高考,他进入了青岛一家拥有500人的五金厂当工人。在工厂里没有什么工作,为了掌握一技之长,他白天上班,每天晚上下班后骑自行车走很长一段路去夜大学习机械制造相关的专门技术。这种生活持续了四年。 …… [阅读全文]
 
消费品行业 职场观察
可以犯错误不能抢风头
    在一个场景中,老板胸怀若谷地容忍着下属犯错误;而在另外一个场景中,即使在下属取得好的工作成绩之际,老板也无法容忍下属的好大喜功,更不能忍受下属的功高震主。
  作者简介:林景新,资深公共关系顾问
  我来讲一个亲历的故事,一个职业经理人遇到了怪事:当他在业务上犯了重大错误的时候,总经理愿意为他默默地背负董事会的责难;但是在他工作出色、正想大展拳脚之际,总经理却又将他“扫地出门”。
  逃过明线,又踩暗线
  我曾供职于广州某大型企业集团,其主体为国有企业,内部结构复杂,导致机构臃肿,关系错综复杂,是一个典型的讲究“公司政治”的场所。
  那一年,公司准备上市但缺乏国际化人才,董事会决定打破常规,从外部引入一名具有国际背景的人才。从外资企业被挖角过来的高级经理人张冲成为公司的市场总监。
  作为张冲的搭档,我与他工作上互相配合,共同向总经理汇报。我在企业多年,深知公司政治凶猛,所以在张冲入职第一天,就坦诚地提醒他国企与外企文化大不相同,关系之复杂超乎想象,建议他在开展工作之前,有必要先熟悉、研究一下…… [阅读全文]
三十而立需要注意三个要点
  三十岁男人理财:
  扩大资产掌握理财主动权
  三十岁左右的男人大多工作了七八年,有的已做到公司的中层,应该处于工作稳定,收入稳步上升的阶段,是理财意识觉醒的时期。他们手上都有一定的积蓄,也都有基金、股票甚至是期货,但因为在按揭房子或车子,因此多在负债中,处于人生中贷款压力最大的时期。这一时期适逢家庭建立期,因此要学会合理开支,扩大资产,巧妙利用信用卡周转。
  三十岁男人的投资 理财策略应该是稳健偏积极的。他们有能力,处于事业上升期,能掌握理财的主动性。目前,大多数三十岁的男性多选择单比基金或股票投资。我建议有家庭的男士,以家庭为单位留够3-6个月的生活备用金(固定支出)后,通过多样性的理财产品搭配,寻找最适合自己的投资组合,例如债券、基金定投、股票等几种搭配投资。在组建家庭后,每月定投一定比例的基金,在三五年后生育的费用或孩子上学的费用就不用“临时抱佛脚”了。 …… [阅读全文]
 
消费品 焦点企业
维维3.48亿低调入主枝江酒业 豆奶大王再次突进白酒业
    再一次突进白酒业,豆奶大王维维股份(以下简称维维)选择了低调。
  “我在开会。”10月9日,维维董秘丁金礼再次以这种理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而三年前,刚刚收购双沟之初,丁金礼谈及维维的白酒战略还是毫不讳言。
  两个多月前的变故还让维维心有余悸——宿迁政府突然收回双沟酒业的股权,这让已经将双沟打造为自己支柱产业之一的维维有些措手不及。不过,很快,它就寻觅到在白酒业中的另一个替代者——湖北枝江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几天前,维维股份发布公告称,拟以3.48亿元收购枝江酒业51%股权,合计4080万股。
  维维表示,收购枝江酒业“使公司真正拥有了一家中国白酒前十位的企业,初步实现了公司进入白酒产业的战略目标”。本次收购完成后,预计可增加公司年净利润4000万元以上。
  枝江大曲易主
  枝江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10月,系创办于1817年的“谦泰吉”槽坊演变而来,主要产品分为星级系列、王级系列、情义系列、风帆系列、普瓶系列五大系列及散酒。
  事实上,早在维维收购之前,枝江酒业已经改制为一家管理层持股的企业。资料显示,2001年5月,枝江酒业一部分国有股部分被转让给企业经营者,枝江市财政局持股比例下降至20%,其余为管理层和员工持有。其中,枝江酒业董事长兼总经理蒋红星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31.16。
  2006年6月,枝江酒业增资扩股,此后股权变为枝江市财政局持股19.00%,蒋红星持股29.60%,枝江酒业副总经理兼销售公司总经理曹生武持股14.25%,副总兼总工程师谭崇尧持股9.50%,另一副总薛传全持股9.50%;而枝江酒业工会委员会持股比例18.15%。 …… [阅读全文]
消费品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