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TO 商业评论
跨国公司研发外包趋势与中国企业的选择
      随着技术革命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跨国公司研发活动正在从分散化向研发外包转变。
  关键词:研发外包集群全球价值链
  近年来,跨国公司的研发活动出现分散化趋势,并且研发外包日益增多。即跨国公司将价值链上研究开发环节外包给外部企业,以达到合理利用资源,增强企业竞争力的目的。
  跨国公司研发方式的演变
  纵观跨国公司研发方式的演变,可以划分为三个阶段,即母公司控制阶段、研发全球化阶段和研发外包阶段。
  20世纪90年代以来,一些跨国公司推行全球化战略,统一组织国内外的研发活动,并将其置于公司的全球化发展战略之中。从而使企业研发活动进入一个全球化的新时代。海外研发机构不断增加,外国子公司研发投资也大幅度增加。
  研发外包阶段。在发达国家,研发向国外地点的外包正在增长,目前在某些产业如制药业已经非常普遍(Jankowski,2001;Engardio和Einhorn,2005)①。 另外,产品开发日益呈现出多学科性,要求拥有不同专业化领域的企业来处理这些不同的阶段(Pavitt,1999)。在一些产业,种种压力促使企业减少内部基础与应用研究,以集中主要精力进行产品开发并吸收外部知识(Chesbrough,2003)。
  研发外包比例不断增加。以制药业为例,近两三年来,新药开发的时间首度开始缩短,合同研发外包(CRO)的专业化高效率服务在其中起了一定的作用。由CRO承担的项目与企业自身承担的项目所需时间相比,大约可以节省1/3-1/4的时间。全球制药业外包比例、外包营业额、外包增长率都呈现不同程度的上升趋势(表1)。
  与此相适应,承接研发的专门机构相继成立。例如越来越多的公司将早期临床试验所需的少量药品的生产承包给某些专业外包商,甚至临床试验也委托专门的研究机构完成,大公司坐收试验结果(表2)。
  以上三个阶段的不同特征如表3所示。
  全球价值链、产品内分工与研发外 …… [阅读全文]
 
CTO 焦点企业
戴尔与佩罗上演连环收购战 吞下毕博中国业务
  戴尔向服务转型的步伐越迈越快。继9月下旬以39亿美元将IT服务商佩罗系统(P erotSystem s)揽入怀中之后,本周,佩罗正式收购毕博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下称“毕博中国”),至此,毕博中国被戴尔以曲线方式收归囊中。
  在收购佩罗系统之后,戴尔公司董事长麦克尔·戴尔曾经暗示,公司可能进行其他收购来充实IT服务的实力。此次戴尔曲线收购毕博中国,便印证了麦克尔·戴尔此前的说法。
  毕博前身毕马威管理咨询,是全球最大的管理咨询公司和系统集成商之一,年收入近29亿美元。2001年进入中国市场。
  佩罗抢得毕博中国
  所谓行家失手,自我断送。虽然是全球最大管理咨询公司之一,毕博却未能为自己的命运提供最好的咨询服务。
  2月18日,毕博宣布已按美国《破产保护法》提出破产保护申请,四年前的一纸借贷合约令其无力偿还,不得不进行债务重组。拍卖业务、关闭部门、裁撤全球30余家分部的数万名员工自然难以避免。到目前为止,毕博已完成了在北美和日本的业务出售,以及在欧洲、拉丁美洲业务的M BO。
  但在中国,毕博业务所受影响并不剧烈。由于2001年便进入中国,毕博曾在2004年达到1000员工数,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外资管理咨询公司。因此,毕博中国仍保持了良好的收入和现金流增长。毕博管理咨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荣玛赞透露,2008年毕博中国收入达3500万美元,利润率19%,预计明年至少会保持30%的增长。
  有消息称,毕博债务重组后,普华永道、德勤和埃森哲都对毕博中国业务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事实上,只有普华永道与我们进行过深入接触。”毕博中国董事经理王建宁告诉本报记者,由于普华永道是一家审计公司,流程较长,而更讲效率的佩罗此时出现,价钱又合适,便一举拿下毕博中国。
  中国市场成戴尔转型先锋
  自去年11月中国政府推出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以来,中国经济率先复苏,上半年G D P增长达7.1%,全年保持8%的增长已经没有悬念。大规模的投入,以及企业间的并购重组浪潮,给管理咨询业带来了巨大的商机。2009年6月,佩罗系统就宣布,最近赢得了中国医疗和制造业的数份关键合约。但尽管佩罗系统董事会主席R ossPerot,Jr.自2005年起便开始了中国业务的开拓,其在中国的业务却显然不如毕博中国来得深入。“可以说,收购将助佩罗系统在华拓展取得新的飞跃。”王建宁称。 …… [阅读全文]
 
CTO 职场观察
可以犯错误不能抢风头
    在一个场景中,老板胸怀若谷地容忍着下属犯错误;而在另外一个场景中,即使在下属取得好的工作成绩之际,老板也无法容忍下属的好大喜功,更不能忍受下属的功高震主。
  作者简介:林景新,资深公共关系顾问
  我来讲一个亲历的故事,一个职业经理人遇到了怪事:当他在业务上犯了重大错误的时候,总经理愿意为他默默地背负董事会的责难;但是在他工作出色、正想大展拳脚之际,总经理却又将他“扫地出门”。
  逃过明线,又踩暗线
  我曾供职于广州某大型企业集团,其主体为国有企业,内部结构复杂,导致机构臃肿,关系错综复杂,是一个典型的讲究“公司政治”的场所。
  那一年,公司准备上市但缺乏国际化人才,董事会决定打破常规,从外部引入一名具有国际背景的人才。从外资企业被挖角过来的高级经理人张冲成为公司的市场总监。
  作为张冲的搭档,我与他工作上互相配合,共同向总经理汇报。…… [阅读全文]
三十而立需要注意三个要点
  三十岁男人理财:
  扩大资产掌握理财主动权
  三十岁左右的男人大多工作了七八年,有的已做到公司的中层,应该处于工作稳定,收入稳步上升的阶段,是理财意识觉醒的时期。他们手上都有一定的积蓄,也都有基金、股票甚至是期货,但因为在按揭房子或车子,因此多在负债中,处于人生中贷款压力最大的时期。这一时期适逢家庭建立期,因此要学会合理开支,扩大资产,巧妙利用信用卡周转。
  三十岁男人的投资 理财策略应该是稳健偏积极的。他们有能力,处于事业上升期,能掌握理财的主动性。目前,大多数三十岁的男性多选择单比基金或股票投资。我建议有家庭的男士,以家庭为单位留够3-6个月的生活备用金(固定支出)后,通过多样性的理财产品搭配,寻找最适合自己的投资组合,例如债券、基金定投、股票等几种搭配投资。在组建家庭后,每月定投一定比例的基金,在三五年后生育的费用或孩子上学的费用就不用“临时抱佛脚”了。 …… [阅读全文]
 
CTO 焦点人物
263总裁芦兵:IT如同种麦子 通信好比种苹果
二六三总裁芦兵做客腾讯科技,就3G时代数据通信行业的机会与挑战与腾讯网友交流。在谈到IT产业与通信产业的异同时,芦兵认为,IT产业奉行“种麦子模式”,每年收,每年都要种;而通讯运营是“种苹果模式”,种下去几年之后才能收获,但只需播种一次,即可连年收成。

二六三网络通信的前身是263首都在线,2000年前后,这是一家流行的门户网站,在游戏、社区、门户、个人邮箱服务等领域都有较高知名度。2003年,首都在线更名为“263网络通信”,转型通信服务供应商。

芦兵2001年加盟263首都在线,此前,担任方正集团华南区总经理。在与腾讯科技的对话中,芦兵分享了自己对于IT与通信相融合的观点和看法。

视频:对话二六三网络通信总裁芦兵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腾讯网视频演播室,我是腾讯科技的王丹,今天作客腾讯科技的嘉宾是263网络通信总裁芦兵先生,芦兵先生有15年的IT从业经验,在加盟263之前他是方正集团华南区的总经理,在接下来的40分钟时间里,芦兵先生将和我们分享3G时代网络数据通信行业的机会和挑战,并和网友分享263从首都在线到通信服务供应商的历程。

芦总您好,欢迎您!请芦总先和网友打个招呼!

芦兵:腾讯的网友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芦总,您在到263之前在方正也工作了有8年的历史,到了263有大概8年的时间,方正和263,是跨了IT与通信两个行业的两个企业,您能够用您自己的经验跟大家介绍一下,IT和数据通信有什么不同?…… [阅读全文]

CT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