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宝洁新任CEO重任在肩

《职业经理人周刊》

鲍勃麦克唐纳必须面对这样一个事实:消费者正在放弃汰渍、玉兰油和吉列这些品牌产品,转而购买打折商品及自有品牌。

  作者:Mina Kimes

  当周二消息传出,称宝洁(Procter Gamble)首席执行官雷富礼(A.G. Lafley)将于7月卸任,所有人的目光都聚焦到了他的继任者——首席运营官鲍勃麦克唐纳(Bob McDonald)身上。此次交接恰逢宝洁的关键时期。宝洁的继续发展有赖于麦克唐纳作为运营官的种种才能。但是,鲜为人知但也许同样可贵的是,即将上任的首席执行官和其前任一样,是位充满激情的管理者。

  麦克唐纳定期在宝洁培训中心授课,并常去商学院做演讲。今年初,他在《财富》对其的专访中表示:“在宝洁公司工作是授人以渔而非授人以鱼。”

  麦克唐纳现年55岁,关于他即将接任CEO的传言甚嚣尘上已有一段时间:2006年,《财富》将其誉为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并问及他是否会担任CEO。(他回答:“我想我不会拒绝,但现在谈这个问题还为时过早。”)当我们与雷富礼谈到宝洁的领导力培训项目(leadership development program)时,以管理才能闻名的雷富礼说候选人很多,至少有三位。

  其中一位是全球业务部门(global business units)主管苏珊阿诺德(Susan Arnold),当她三月离开公司时即退出了竞争之列。聚光灯遂转向了宝洁运营主管麦克唐纳身上。麦克唐纳在宝洁有着与雷富礼相似的成长之路:他从品牌助理做起,最终成为了干洗剂部门主管,并负责整个东北亚地区(不同之处在于:雷富礼负责整个亚洲地区)。

  “搜索我”

  雷富礼是个大名鼎鼎的管理专家,因领导宝洁绝处逢生并与拉姆查兰(Ram Charan)合著《游戏规则颠覆者》(The Game Changer)一书而成名,但麦克唐纳的领导风格却鲜为人知。他告诉《财富》,他强调管理者亲自对员工进行培训。他说:“我们在总经理学院(General Manager college)开展许多培训,并且我会亲力亲为。我一整周都和学生们呆在一起,而不另外聘请顾问。”

  麦克唐纳还说,他经常造访商学院,招募有发展前途的人成为宝洁员工。他说:“如果在谷歌(Google)上搜索我的话,你就会找到我在过去9个月做的所有演讲。”

  他表示,由于来自咨询公司和银行的竞争日趋减弱,宝洁的职位申请量激增,对此他非常高兴。但他很快补充道,筛选过程仍然十分困难。他说:“我们在探寻一套十分独特的价值观,并且我们不想在这方面犯任何错误。宝洁人历来只做正确的事。想被开除的最快途径就是撒谎、欺骗或是偷窃。”

  对这位曾经的军官来说,价值观是非常重要的。麦克唐纳在谈到公司早期的CEO时,钦佩之情溢于言表。他说:“在威廉库珀普罗克特(William Cooper Procter)创建的Ivorydale工厂前有一座巨大的纪念碑。员工出资建碑纪念他,是因为他建立了利润共享信托基金、分红日,并实行一周五天的工作制。”

  麦克唐纳还提到了另一个他钦佩的宝洁CEO。“理查德杜普利(Richard Dupree)是首位执掌宝洁的非家族成员。他曾说,即使办公楼、品牌和资源都被拿走了,宝洁人还是可以在十年内重新创造一切,在今天仍是如此。”

  更廉价的产品

  要使宝洁继续发展下去,新任CEO无需重建宝洁,但他确实面临着一系列严峻的挑战。去年,公司收入下降,因为消费者放弃了汰渍、玉兰油和吉列等品牌产品,转而购买打折商品和自有品牌。雷富礼上周在一次会议上宣布,宝洁将考虑降价,但也会增加对创新产品的投资。

  在与雷富礼共同参加的电话会议上,麦克唐纳说:“我们称这段时期为在变化中不断发展。”麦克唐纳称,公司将“更加注重争取新兴市场的消费者。我们认为,在未来十年中,我们还可以再赢得10亿消费者。我们想成为一个更好的、品牌形象更完整的公司,并加强公司的内外联系。”雷富礼还说:“我们已经在那些行之有效的策略上翻倍加注。”

  创新是雷富礼的标志:在2000年掌舵后,他着重发展公司最成功的品牌,并开发更新、更好的品牌复制品,从而使宝洁再度焕发活力。但是,巴克莱(Barclays)分析师劳伦利博曼(Lauren Lieberman)在周二的短评中写道,宝洁的现状正需要一位首席运营官来接管。利博曼指出,宝洁应该再次主攻更廉价的产品。

  她写道:“鉴于上述原因,并且考虑到公司在高端和低端产品上的成功取决于公司改造其供应链的能力和营销战略,我们认为,相比品牌建构者,宝洁更应任命一位运营官来担任CEO。”

  利博曼还指出,她希望宝洁能够“大举进入新兴市场”。麦克唐纳告诉《财富》,公司定期将员工送出国门,使他们获取国际经验,公司的当务之急是进行全球扩张。

  他说:“1980年我刚加入公司时,以为一辈子只会在一个城市工作。到了1989年,一位高管对我说:‘我们想派你到加拿大去。’我们想给领导人更多的海外经验,因为我们的业务也日趋全球化——看来,公司比我更聪明。”

  麦克唐纳还说,除了通过外派来培训员工外,宝洁还在员工的帮助下为他们量身打造了路线图。现在,麦克唐纳已经坐上了那个宝座,未来之路就在他的脚下。

来源:财富中国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