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金融危机“魔掌”难避 传媒产业面临重组变革

《职业经理人周刊》

    由9家世界主要媒体共同发起、新华社承办,以“合作、应对、共赢、发展”为主题的世界媒体峰会于10月9日、10日在北京正式召开。由于涵盖了世界上主要的媒体集团和各种媒体形态,这场传媒业的盛会被海内外同行誉为“媒体的奥林匹克”。

  会议期间,来自世界各地的媒体领导人将分析世界传媒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着重探讨在国际金融危机、迅速变化的受众需求和不断涌现的高新科技背景下,传媒机构面临的一系列重大变革。饱受金融危机与网络新技术夹击的传媒业该如何寻找一个合适的定位,再次成为全球媒体人所共同关心的话题。

  传统媒体“首当其冲”

  金融危机的重压让多数国家的实体经济都受到重创,传媒业自然也难独善其身。今年3月16日,在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当《西雅图邮报》发行人罗杰·奥格尔斯比向工作人员宣布将在17日发行最后一期纸质报纸时,全世界为之唏嘘。至此,西雅图历史最悠久的报纸结束了发行印刷版的岁月,而在网络上重生。这也是美国首个彻底脱离纸媒的大型报纸。

  据统计,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有507家日报的发行量锐减,绝大多数报业公司只能勉强维持运营。面对报业所面临的危机和困境,美国报业同行一方面呼吁政府像拯救美国经济一样出面拯救美国报业,一方面也在加紧调整经营策略。《华尔街日报》被迫缩减版面,《纽约时报》则不得不放弃近百年传统,在头版辟出大幅广告版面,并抵押总部大楼,寻求2.25亿美元融资;而《落基山新闻报》与《芝加哥太阳时报》的相继倒闭更是给媒体同行敲响了警钟。

  与此同时,世界其他地区的传媒业也如履薄冰。世界报业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在法国,平均每1000人只买154份日报,报业危机已然成为法国政府面对的一大难题。自去年7月以来,英国已削减近千个传媒编辑职位。而日本位居世界第二的报纸《朝日新闻》也不免经受创办130年以来的首次财政赤字。此外,金融危机给各行业带来的冲击还使一些品牌大幅削减了广告投放,这让不少依赖品牌广告生存的杂志备受煎熬。

  网络媒体也不好过

  分析人士指出,金融危机的发生不仅仅对传统媒体产生了诸多不利因素,就连异军突起的新媒体也难逃其“魔掌”。2008年10月金融风暴正酣之时,美国comScore的调查数据显示,当广告主被问及金融危机之时是否减少网络媒体的广告投放时,年均收入为5万美元的阶层中80%的人认为会减少这些花费;75%年均收入在5万美元至10万美元的阶层认为会减少在网络广告上的投入。这种状况的原因显而易见,由于经济现状低迷,多数商家会想方设法减少支出,对于新媒体互联网的投入也不例外。雅虎、eBay、谷歌等网络媒体巨头甚至靠裁员来应对危机。

  在中国,一切也不例外。清华大学教授崔保国表示,一直保持高速增长的中国网络媒体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出现下滑,据统计,今年一季度网络广告市场环比下降25%,同比下降17.8%,且目前还看不出有好转势头。主要靠风险资本支撑的社交网站和视频类网站,由于还没有找到成熟的盈利模式正面临资金断链、市场重新洗牌的重压。

  产业格局面临重组

  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客观规律在媒体业也不例外,这在经济下滑时期尤为突出。预算紧张的广告商将资金集中投放到更有影响力的媒体平台,无形中也加大了弱势媒体所面临的困难。有业内人士认为,随金融危机而来的不仅仅是传媒业财政与营销方面的压力,更重要的是将由此出现整个产业格局的重组。

  事实证明,金融危机已加速了一些企业走上并购之路。诸如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迪斯尼、维亚康姆和时代华纳等传媒公司都在增加网络资产、开展收购活动。据《华尔街日报》日前报道,美国新闻集团正在和沙特阿苏德王子就收购罗塔纳媒体(RotanaMedia)公司20%的股权进行谈判。这是新闻集团在中东地区的首笔重大投资。另外,谷歌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9月底表示,随着全球经济开始复苏,谷歌准备开始收购其它公司。而有媒体传出消息,首批被列入收购范围的包括《纽约时报》、百科网站(Answers.com)等。

  或许人们对金融危机的恐慌正渐渐平息,但这场传媒界的危机和变革无疑已经逼近了。美国《华尔街日报》总编辑罗伯特·汤姆森认为:“此刻我们能会聚在一起坦诚交换意见,共同思考对策,无疑将很有帮助”。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本报记者 周玉洁 张莫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