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职场沉浮:判断离职最佳时机(图)

《职业经理人周刊》

     每隔三至五年,首席执行官就应当自我重新招募,并且问问自己:“我的技能解决得了公司面临的挑战吗?”

  老板如何知道什么时候该说再见?一些人不肯放权,结果被人不客气地轰走。其他一些人发现,被猎头挖走而得到一份新工作,可以缓解这个危机时期。但判断离职的最佳时机颇为困难,而且越来越困难。

  “过去,人们总是在50多岁时成为大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并且认为自己会一直做到退休。”经理人猎头开发公司Whitehead Mann的高级教练兼全球领导服务董事总经理霍格思说:“现在很多人都在40岁出头就被任命,因而决定该在什么时候走就不那么容易了。”

  继任规划通常被认为是个办法。宝洁正在设法,希望在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富礼引退时,确保一次天衣无缝的权力移交。公司日前宣布再任命两位副董事长,形成了3个副董事长的局面,董事长继任者可能会从这3人中选出。

  继任规划是否有效,取决于公司是否有个愿意让位的首席执行官。“你要么雇一个将会接管公司的下属,要么雇一个不会惹麻烦的人,”霍格思先生说:“更多的人会选择后一种,因为他们对做这份工作没把握。但这挡不住那些人被解职,因为如今投资者对公司老板的失败毫不宽容。”

  大学毕业后,我在报上看到一家著名的企业招聘销售主管,便前去应聘。

  来到现场,我看到已经有一百多人在那里排队。我打听到他们以前都做过销售业务,有的还是业务经理级别的,只有我一个人什么经验都没有。我感觉到自己的希望很渺小,想打退堂鼓。但转而一想,既然来了,就应该尝试一下。于是我耐心地和他们一起站在那里等待主考官前来面试。经过一番面谈,最后有5人通过面试,我竟幸运地成为了5人之中的一个。主考官看着我们,笑着说:“你们回家好好准备一下,一个星期后,公司总经理将会亲自复试。”

  回到家后,我很兴奋,同时又感到忐忑不安,不知道复试的结果最终会怎样。那天,我一个人在商场里闲逛,突然看到我应聘的那家公司的产品,于是我走过去和业务员闲聊起来,从公司产品的销售情况,到消费者对产品是否认同,还需要哪些改进,我们聊了很长时间,业务员把这些情况都跟我详细说了。接下来的几天,我又去其他几家商场,把公司产品和其他公司的同类产品作了比较、了解。回到家后,我把自己调查的情况写了一份详细的市场调查报告。

  复试那天,我们5个人如约来到公司。等到我和总经理面谈时,我将调查报告递交给他。总经理接过仔细翻看了一遍,面带笑容地对我说:“很高兴地通知你,你被我们公司录取了。”

  听到总经理的话,其他4人都一下愣住了,一位复试时特别能说会道的小姐说:“凭什么录取她?她一没有经验,二又不善言谈,这些都是做销售业务最忌讳的。”

  总经理听了,不急不慢地说:“她在你们几个人当中是不算最优秀的,而且她面试时也不如你们准备的充分,比如你们穿了时髦的服装,掌握了娴熟的面试技巧。这些她都没有。但她比你们做得更加务实,她能在没来公司前,便对公司的产品作全面的市场调查和分析,并提出了产品改进的良好建议。这样的人,我们不录用,还能录用谁呢?”

  听了总经理的话,我的脸上荡开了胜利的微笑。

来源:中国新闻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