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通过金融危机懂得理财的意义

《职业经理人周刊》

  80后月光族不再透支,危机改变了理财观

  上海市大同中学一位退职的语文老教师,在她回望时光时曾经这样说:“这辈子有很多难忘的事情。对于财产而言,现在住得好用得好,却都比不上年轻时和先生一起节衣缩食、用两年时间最后买回一台冰箱的那种幸福。”说话时那种对喜悦的缅怀,是深入人心的。

  从宏观视野进发,中国改革开放后,尤其是最近十年左右的时间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仅从GDP数据来说,保持了很长时间的两位数增长,被世界誉为“中国奇迹”。在微观生活中,不少人已经致富,但却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讨论GDP增速下的幸福感。

  对于从事酒店管理,大学毕业刚超过两年的金小姐来说,一身名牌贴标,是工作所必需的。为了这些,她只得透支信用卡,随后又时常在网上浏览“卡奴”论坛,以更好地发挥信用卡的各个功能,对于各家银行信用卡的优势和漏洞如数家珍。在刚开始工作的一年时间里,2008年她的7张信用卡透支4.6万元,尽管她的每月工资收入并不低,却时常被透支的生活搅得心烦气躁。

  2009年1月公司裁员,对她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打击,也因为逾期还款出现了负面记录。由于失业,不能再去新办信用卡来还以前的透支款项。在找到工作后,每月所有的钱得先还到银行。这样苦了5个月,资产情况才有明显好转。

  金小姐说,“现在去上班已经不在乎着装,对于这些附加值而言,个人生活的现状才是最重要的。现在银行卡内已经结余了数万元。金融危机让自己在生活和理财态度上发生了明显的改变。”

  第二职业人群规划养老,40岁前得赚足外快

  金融危机扩大了失业忧虑。对个人职业前景和收入预期不确定,很多人都在讨论40岁以前,就应该留有以后养老的钱。这也就要求,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以外,还需有一块非工资收入来保障养老,只是最好别让你的老板知道。

  至于投资渠道,炒股是比较常见的,这其中有暴富的,也有“杨百万进去,杨白劳出来”的情况。对于一个普通家庭而言,只能考虑作为资产配置计划的一部分。而黄金在这场金融危机中成为最后的避险工具的传统功能正在发挥。国际黄金价格从2001年初的250美元左右,到今年每盎司已经超过了1000美元。从保值增值的角度出发,长期投资黄金至少不会出现亏损。金融危机下,美元继续贬值的风险仍然较大,因而一些专家认为,黄金涨到1500美元甚至是2000美元,都并非不可能,这其中也包括巴菲特。

  “40岁前应有第二职业”,在各类论坛中关于这样的职业规划的讨论不在少数。作为一种新的理念或是新的社会问题,正在得到青年人的认同,从而也使得对于养老问题的规划提前到了40岁之前。

  不少人选择了网上开店作为第二职业,从一些统计数据来看,非职业网商收入普遍在2000元以下;当然,这对于非职业收入来说已算较为可观了。记者在网络论坛上看到,兼职教师、兼职写手、兼职做网站……都可成为第二收入来源。另外还有一些有车白领则在拼车论坛上发帖,赚取外快。

  从这些越来越普遍的寻求第二职业的现象中不难发现,危机的种种影响也扩大到了职业理念和心理状态上,比如拼车等以前不常见的额外收入行为,又如不顾一切吸引眼球包装自己的现象,则越来越多。

  艺术品藏家危机过后,不会再制造泡沫

  站在高处的艺术品,尤其是当代艺术品,被金融危机摔得有点疼。

  对苏富比拍卖行来说,年历上最好是没有2009年5月份。债券被华尔街降级,一度沦为了“垃圾”。印象派和现代派两位大师作品没有卖出去,拍卖总额大大降低。今年第一季度,他们的销售比去年同期下降了一半以上。

  所有的坏消息都来自一个源头―――金融危机。它使得艺术品市场不再那么热烈地高攀和制造泡沫,买家观望,卖家稀少,这对于习惯“拗泡沫”的行业来说,是一次重创。苏富比宣布节省开支,裁员将延续到2010年。另一家知名拍卖行佳士得,也宣布了裁员。

  在上海,一家颇为知名的拍卖行把其建造的大楼分租出去了一部分。拍卖行业资深从业者对今年的拍卖情况再也不像年初这样自信爆棚了。他们有时候也感觉无辜,莫名其妙地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创伤,却只字不提曾一度喜好“拗泡沫”。

  泡沫的滋长,总和膨胀的心态有关,这其中主要因素就是财富。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北京富豪,在他看来,未来的当代艺术画品还会被炒作、被增长,因为这样的格局一旦形成就很难转变。他不知道艺术的价值到底会上升到什么样的地步,但准备在环境稍微好一点的时候出手一件当代艺术画作,“等危机过后,我不会再藏着这‘定时炸弹’了。但肯定还有不少人喜欢这样做。”

  经济学家访谈

  一起造就危机就一起付出代价!

  “可以说,此次金融海啸皆因贪婪开始。资本永远要追逐最大的利润,这几乎是颠扑不破的真理,而华尔街的精英们则把这种逐利性推向了巅峰。”

  中国企业海外发展中心主任孙飞教授曾经说过:我们一起造就了危机,现在就得一起付出代价。可以说,此次金融海啸皆因贪婪开始。资本永远要追逐最大的利润,这几乎是颠扑不破的真理,而华尔街的精英们则把这种逐利性推向了巅峰。

  孙飞认为,中国处于一个兼容并蓄的时期,包括拿来主义,关键是有没有这个实力。历史往往惊人的相似,而人类常常重复同样的错误,这一点显得尤其可悲。从上世纪30年代的美国大萧条,90年代日本“失去的十年”和亚洲金融风暴,到2000年初的网络泡沫,无不使人们在疯狂和贪婪后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可是,在诱人的利益面前,理性往往会被无情地抛弃。当又一轮美丽的泡沫被贪婪者无限吹大之后,悲剧也就不可避免地再一次上演了。中国现在虽然也面临了金融危机,但是美国的房地产市场泡沫的破灭我们可以做一些借鉴。

  著名的经济学家桑百川说:“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之间存在着密切的关联,实体经济决定虚拟经济,虚拟经济为实体经济服务。超越了这一限度,就会产生问题。”

  就这次金融危机来说,金融创新本身并没有错,错在与实体经济之间的反差越来越大,才会出现所谓的经济泡沫。

  桑百川认为:生产是为了满足需求,当生产无限扩大超过社会有支付能力的需求时,金融创新却又走进了禁区,提供消费贷款,可以延期付款,甚至实行零利率。这样刺激超前消费,进一步扩大了需求,与消费者的支付能力之间的差距被无限拉大。

  “银行怎能不知道过度放贷的风险?它有办法降低风险,它的方法就是资产证券化,银行债权证券化后打包出售给世界各国,银行风险由全球分担;同时,银行又拉过来一个担保者―――保险公司,于是,银行风险又转嫁到了保险公司。这样,在表面上一片繁荣的背后,是流通活动和金融创新支撑着虚假的需求,生产与真实需求脱节,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资产质量下降,风险日益凸显。”当支付链条断裂时,金融风险就彻底暴露了出来。

来源:青年报 作者:朱燕亮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