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消费品 行业动态
本土运动品牌定位各不同 二三线市场销售有保证
  “特步和361度、KAPPA等等到底有何不同?”
  一个尖锐的问题,提向特步的掌门人丁水波。
  这个尴尬的问题反映了大多数人对国产运动品牌的困惑。怎么才能把品牌的故事讲深刻?怎么才能在消费者心中留下深刻印象?
  泛泛而言,运动品牌们也有自己的规则。
  大致说来,可以分作两大阵营:一类是以专业运动为主的体育品牌,以提供专业运动装备为主,比如耐克、阿迪达斯和国产品牌李宁、安踏等,他们的行销方式以赞助体育赛事,请运动明星代言为主;而另一类则定位时尚运动品牌,以时尚元素和娱乐明星作为自己的品牌特色,国际品牌PUMA、KAPPA、特步和361度则分属此列。
  但从日常的营销中,仍然可以看到交叉点。
  从产品线上,定位时尚运动的品牌当然也会在某些运动项目的装备上发力。比如特步会侧重足球、网球;361度找来了中国羽毛球队大腕儿;KAPPA则强调了网球。
  其实,各家的掌门人们也不是没有考虑过品牌精准定位的问题。丁水波也说,正是看到专业运动装备领域内遍插红旗,他才特意选择了当时的蓝海——娱乐营销。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是:丁水波在logo上选取“X”,恰与耐克的logo“对勾”相反。
  当然,现在,选择娱乐营销的品牌又扎堆了:你还可以看见穿着KAPPA的范冰冰、穿着安踏的萧亚轩、穿着鸿星尔克的陈小春和张娜拉、穿着德尔惠的周杰伦……
  铺天盖地的港台明星也许会让你觉得土,但他们是二三线市场上良好销售的坚强保证。而二三线城市正是耐克阿迪心心所念却并没有完全深入的中国新市场。 …… [阅读全文]
 
消费品 行业精英
more
宝洁新任CEO重任在肩
鲍勃麦克唐纳必须面对这样一个事实:消费者正在放弃汰渍、玉兰油和吉列这些品牌产品,转而购买打折商品及自有品牌。
  作者:Mina Kimes
  当周二消息传出,称宝洁(Procter Gamble)首席执行官雷富礼(A.G. Lafley)将于7月卸任,所有人的目光都聚焦到了他的继任者——首席运营官鲍勃麦克唐纳(Bob McDonald)身上。此次交接恰逢宝洁的关键时期。宝洁的继续发展有赖于麦克唐纳作为运营官的种种才能。但是,鲜为人知但也许同样可贵的是,即将上任的首席执行官和其前任一样,是位充满激情的管理者。
  麦克唐纳定期在宝洁培训中心授课,并常去商学院做演讲。今年初,他在《财富》对其的专访中表示:“在宝洁公司工作是授人以渔而非授人以鱼。”
  麦克唐纳现年55岁,关于他即将接任CEO的传言甚嚣尘上已有一段时间:2006年,《财富》将其誉为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并问及他是否会担任CEO。(他回答:“我想我不会拒绝,但现在谈这个问题还为时过早。”)当我们与雷富礼谈到宝洁的领导力培训项目(leadership development program)时,以管理才能闻名的雷富礼说候选人很多,至少有三位。
  其中一位是全球业务部门(global business units)主管苏珊阿诺德(Susan Arnold),当她三月离开公司时即退出了竞争之列。聚光灯遂转向了宝洁运营主管麦克唐纳身上。麦克唐纳在宝洁有着与雷富礼相似的成长之路:他从品牌助理做起,最终成为了干洗剂部门主管,并负责整个东北亚地区(不同之处在于:雷富礼负责整个亚洲地区)。 …… [阅读全文]
 
消费品行业 职场观察
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职场品牌负责
这是一个全新的品牌世界。无论年龄、职位以及你所从事的职业,我们都必须懂得品牌的重要性。我们是自己的公司——“Me Inc.”的首席执行官,我们最重要的工作是成为“你”这一品牌的营销策划经理……这项工作既简单又艰难,而且无法逃避。
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一个值得关注的品牌。品牌就是你获得价值的承诺。品牌将是你花费时间阅读信息的价值保证。从现在开始,从这一刻起你要想象自己的与众不同之处。
你的未来不再属于任何公司,而且你主要的关系不与任何特别的“职能”相关联。你不再被职务头衔所限制,也不再被岗位说明书所约束。从今天开始,你是一个品牌。
那么怎样营销个人品牌呢?
你可以采取各种方式提升你的知名度,包括记住任何一次能让你个人曝光的活动。如果你正在提升自己的品牌,你做的一切事情以及你放弃的一切事情都传递了“你”这个品牌的价值和特征。所有一切你可以控制的途径(从电话会谈、你发出的电子邮件到某一次会议上自己开展业务的方式)都是传播你的品牌的庞大计划的一部分。 …… [阅读全文]
你该另谋职业的10大迹象
也许你对目前的工作越来越感到心烦,也许你感到自己与主管的关系日益紧张、的越来越不合拍,也许你为自己选择目前的这一职业而正感到迷茫,也许你的企业正在被其它企业购并而你正面临失业、的下岗的风险,面对这些迹象,你却仍在目前的岗位或职业上苦苦挣扎,希望能侥幸逃过这些“劫难”,其实,这些迹象都已表明你该主动采取行动了,那就是该另谋职业了。 
也许你会发现,你周围的一些同事,他们很清楚自己在什么情况下应该主动辞职,一旦内部条件或外部机会出现,就会紧紧抓住,绝不放过,好多人可能就此成就了大业,圆了自己的职业梦想;而对于你的另外一些同事,面对内部出现的种种“推力”因素、的不协调迹象却无动于衷,面对外部的“拉力”和良好机会却反应迟钝,不敢冒然,这样往往坐失良机或坐以待毙。也许你正是后者队伍中的一员。 …… [阅读全文]
 
消费品 焦点企业
联合利华12.8亿欧元收购莎莉集团部分业务
  近日,联合利华公司宣布,已同意以12.8亿欧元(约合18.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莎莉集团(SaraLeeCorp.)的全球身体护理用品业务,以及其在欧洲清洁剂业务,包括SanEX、Radox和DuSChdas等多个广受欢迎的品牌。莎莉集团表示:“已经同意在满足某些条件的情况下酌情接受该报价。”
  资料显示,莎莉集团目前在全球的净销售额为130亿美元,1992年进入中国,起初采用的是直销方式,生产和销售家居护理用品,随后淡出直销,在华收购了鞋类护理等品牌。至2009年6月份结束本财年,莎莉品牌每年的销售额超过11亿美元,经营利润达1.88亿美元。这些业务在2009财年带来的年度销售额约为7.5亿欧元(约合10亿美元),占国际家庭用品与身体护理业务调整后经营部门盈余的55%左右。
  作为宝洁与雀巢公司之后的世界第三大消费品公司,联合利华表示,其多芬(Dove)肥皂与艾科(Axe)除臭剂系列将与莎莉(SaraLee)的品牌形成互补。联合利华总裁保罗·波尔曼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莎莉品牌在消费者心中有很高的认识度,增长潜力巨大,并且非常适合联合利华的现存业务。”双方的这笔交易还将等待各项条件的达成以及监管部门的许可,预计将在2010年完成。
  据透露,这是联合利华9年来首次大规模并购,也是公司CEO波尔曼今年1月执掌联合利华帅印后的一次大手笔。值得关注的是,波尔曼在宝洁工作了26年,参与了宝洁多次重要并购,其中包括在宝洁的产品线中加入潘婷,以及宝洁对吉列的收购等,在宝洁繁多的女性产品中增加了男性产品线。 …… [阅读全文]
消费品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