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拿不到诺贝尔奖,不是中国人种问题

《职业经理人周刊》

  随着本年度诺贝尔奖一项项揭晓,中国本土科学家再度缺席该奖,有关中国人与诺贝尔奖到底有多远的讨论,再次成为人们的焦点话题。但好在今年的诺奖名单里又有一位华人,英国华裔科学家高锟与另两位美国科学家分享了物理学奖。屈指算来这已是第八位获得诺奖的华人了。对于很多长期患得患失于诺奖失落综合症的国人来说,也算得上是堪可自慰的:这一事实至少可以证明,拿不到奖不是我们人种的问题。

  乐观一点的人还说,高锟的获奖说明中国人与诺贝尔奖的距离正在缩小,因为他身上的“中国元素”较以往的华人更多,不仅生长于中国,并在香港有着长期的工作经历,只是后来才改籍英国,与去年的华裔诺奖得主,在美国土生土长、连中文都不通的钱永健有着很大的差别。而笔者认为,以高锟为例来证明中国人又为世界养育了一位杰出的科技人才肯定不错,说中国人拉近了与诺奖的距离,却不太靠谱。探寻一下高锟先生的足迹可知,其获得如此成就的关键,一是有着香港和国外宽松的科研环境,二是其本人保持自由探索、远离名利的良好习惯,而这正是中国内地的科学家最缺乏的。细论起来,高锟先生游离于中国境外,锻炼学识和从事科研的情况,与钱永健并没有本质的不同。

  当然,现在还有一种论调也颇有市场。正像有人说的,只要我们的科学家能安下心来搞好自己的科研工作,又何必唯西方的诺贝尔奖马首是瞻呢?说的是不错。可问题是,你可以有实力而不想拿,但不能拿不到就嫌它酸。既然诺奖已经成为国际公认的科研成就的权威标杆,至少证明了该奖获得者的研究对于世界的意义,为何单单是我们因为拿不到它,就要否定它的价值呢?正因为此,所以许多人止不住地遗憾,对中国屡次与诺奖无缘而倍感沮丧。但我不沮丧,因为近些年来看到中国科技界的太多表演,压根就不认为像眼前这样的科学家们可以拿得到。

  我们60年来的巨大发展,充分证明了中国人的能力,尤其是中国所创造的经济奇迹,令世界震惊。但我们却偏偏输掉了诺贝尔!为何一个在经济上蒸蒸日上的民族,却不能有一个与之相称的令世界尊敬的科研水平?事实上,尖端科研与经济发展的一大不同是,前者靠的是国人中的一批科技精英,而支撑后者的却是整个社会共同的脊梁。因此,中国无缘诺奖,并不代表国人集体创造力的匮乏,而只能说明居于科研要冲的中国精英的堕落。从近些年经济对科研的反哺来看,民众没有对不起科学精英,但科学精英拿什么来向广大民众交代却有待考究。

  现在的一个事实是,中国有着众多雄伟美丽冠盖世界的大学,大学里的教授们拿着高薪,享受着人们的艳羡,但丑闻却不时从这些壮丽的建筑和体面的人群中传出,几乎到了人们不可听闻的地步。那些占尽天时、地利的精英们离名利场实在太近,总可以找到坐享其成的名利和快捷成功的门径,但我们知道,一个人越是沉浸于轻松获益的安逸,那么急功近利,好大喜功的习性就越是难以摆脱。鲁迅先生早就断言:中国的脊梁向来在地底下。身居庙堂之高者,当他们的脊梁被各种名利压弯,指望他们靠学术赢得世界的尊敬,不比指望中国足球为国争光更难么?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刘海泉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