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越到年底离职越多 --易观国际观察家于斌

《职业经理人周刊》
尚未到2009年底,离职风似乎已经提前,昨天上午爆出两则关于传媒杂志两宗离职风波:《财经》杂志总经理吴传晖、副总经理张翔、总经理助理傅继红以及八个部门总监递交辞呈;《经济观察报》执行总编仲伟志也于国庆前宣布离职进行创业,同时该报社论委员会召集人、首席评论员、《观察家》主编孟雷也一并离去。

还有此前李开复的离职、腾讯产经总监林明军离职、和讯联席总编陈峰离职、巨人上海市场部员工集体离职……同时还有千橡副总裁许朝军离职、百度首席产品设计师孙云丰离职的传闻,这些是否在暗示大家,2009年底的离职潮流即将到来?

众所周知,每年底和年初都是属于离职高峰期,从客观上来看,人各有志,离职的话无非是两种原因居多:

1、薪酬待遇:“金钱不是万能的,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所有的人都会关注薪酬,无论是高层还是基层,只不过关注的侧重不一样而已。“只要对方开出两倍于你的价码,你再怎么强调公司文化、发展空间等都用处不大”。 这时的企业文化留人、感情留人等在金钱面前都会显得苍白无力。如原来TCL集团的徐风云,跳槽到法国让古戎公司之后,薪酬翻了二十倍。

2、企业文化:企业文化包括两个方面,硬的制度和软的文化。在制度方面,如果企业有能够奖优惩劣,让优秀人才受到激励,脱颖而出的制度设计,那么企业的人才流失就会很少。反之,做好做好一个样,平均主义,没有科学公平的激励标准,一人做事两个看,还有三个在捣乱。那么企业肯定是留不住人才的。在文化方面,企业管理一言堂,论资排辈、裙带关系严重;或者老总家长作风严重,说一不二,开口闭口批评,甚至辱骂员工,都会让人才逆反心理。管理差、企业文化差的企业,常常会频繁的批量走人。

不过最近在离职门中的主角,都是著名互联网企业的高层,那我觉得他们离职的主要原因应该是个人与公司间的经营理念、发展方向有分歧,意见不统一而导致分道扬镳。当企业发展到了一定层次后,尤其是高速发展需要跨台阶的时候,这时对未来的发展就会产生严重的分歧,守成的人员愿意就此罢手,而奋进的人还想更上层楼。彼此分歧达到一定程度,就会产生团队的分裂。如伊利集团的牛根生离职后,绝大多数部下随之而去。陆强华从创维公司的出走,带走了150多名企业精英。

另外,也有可能由一个不熟悉的外人进入了高层,然后双方的价值理念、经营作风就会产生很大的摩擦,如果不能及时有效磨合,到最后只能是外来者出局。这也是多家国外互联网企业高层空降到国内互联网企业,水土不服,最后只能饮恨而归的原因。

要让员工一条心,首先领导必须有魅力,“一个有魅力的领导不一定是成功的领导,但一个成功的领导一定是有魅力的领导。”这是留人的最核心和关键所在,比如马云,身边总不乏为其卖命的员工。(文/于斌)
来源:易观国际观察家: 于斌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