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郭巍青:环境议题与中美合作的前景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奥巴马任内,观察中美关系要看三个基本的议题,它们分别是金融危机议题、反恐合作议题以及全球环境议题。应对危机,当然是目前最紧要的事情。但是,由于保护主义抬头,而奥巴马所在的民主党容易有保护主义倾向,所以,经济与金融议题上有很多冲突的阴影。换一个角度来看,具备基础性和建设性,既足够正面而又具有广阔合作前景的,应该是第三个议题。也可以这样说,多年来,中国与美国在经济上形成了结构性的互补关系,9·11以后,又在反恐战略方面有许多合作。这种事实上的结盟关系给中国带来了好处,但是其中的负面因素,也会使中国面对始料不及的困境。真正具有超越性的大国战略,应该是中美两国在全球环境议题上“联合领航”。

按我粗略观察,中文世界对于奥巴马的这一套有三种反应。一种是不当真,只是把它看做华丽言辞。在很多人眼里,赶紧把经济增长保住才是最实际的问题。第二种是当真,但是阴郁看待。有论者认为,美国此举有深远的政治经济效应。如果美国实现了新能源领域的技术创新,就会使全球石油政治翻盘。原来倚重石油收入的国家例如中东各国和俄罗斯等等,地位将一落千丈,美国将继续睥睨全球。

两种观点都有某种道理,但是我更赞同第三种立场,即认真看待而且积极合作。在这方面,有两个重要的动向值得认真关注。第一个是,2008年6月的中美战略经济会谈中,两国领导人签订了中美两国在环境能源领域中的合作框架,为期10年。这个框架是一个重要成果,它为两国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第二个动向是,美国的亚洲协会美中关系中心与皮尤全球气候变化中心于今年1月份发表了一份研究报告,名为“共同的挑战,协作应对:美中能源与气候变化合作路线图”。这份报告引人注目,首先是因为这个项目的领导者是诺贝尔奖得主、奥巴马任命的美国政府能源部长、华裔科学家朱棣文。奥巴马的科学顾问也参与其中;相关的研究团队中还包括了一批中国大陆的环境与能源科学家。

这份报告的内容也非常值得重视。报告提出了两国在环境与能源领域中的合作路线图,包括三个层次。首先是尽快举行领导人峰会,并在峰会中启动“中美两国能源及气候联合行动计划”。依次下来是成立双边性质的“高层领导委员会”,其主要任务是“制定和审议伙伴关系的战略方向”。再下来是在优先合作领域中,分别成立两国间的“技术工作组”。建议中的优先合作领域是:采用低排放煤炭技术;提高能源效率和节能措施;开发先进的电网;推广可再生能源;以及量化排放量,为低碳技术融资。

美国的一些重要媒体如《纽约时报》对这份报告及其建议的路径与合作给予好评,同时也指出了可能存在的隐忧。从中国的角度来看,我认为应该看到三个方面。首先,美国领导了两次技术革新。一次是原子弹,即战争技术革新;一次是电脑网络,即通信技术革新。这些革新从根本上改变世界面貌,早已有目共睹。现在谈论很多的能源技术革新能不能成为中国参与其中的机会?这唯有通过两国的深度合作才有可能。其次,在降低全球排放的责任承担方面,中国当然有自己的国情、利益与立场。而“合作路线图”报告的重要意义在于,它提供了通过对话协商谋求合作共赢的现实路径。再次,“路线图”报告强调了,能源与环境领域的技术创新,不但要求两国合作,而且要求政府、私营企业以及社会公众之间的三方合作。这一点对于中国可能特别有意义。

中国实际上在风力发电、太阳能应用、混合动力汽车等方面开始有作为了,倘若能够在政府管理、企业能力与公众参与等方面有真正的制度创新,中国就有可持续发展的前景,并在低碳经济中成为全球示范。这是值得我们憧憬和努力争取的前景。(作者系中山大学教授)

来源:世界风力发电网信息中心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