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新浪未来投资指向新领域

《职业经理人周刊》

CEO曹国伟首次坦露心路历程,声称要进行第二次创业;会让更多的员工参与股权投资和股权激励计划

■新闻追踪

“成为新浪的大股东,对于我来说一直以来都有思考,但也一直没有下定决心跨出这一步”,耗资1.8亿美元、成功晋升新浪第一大股东后,新浪CEO曹国伟昨天首度开腔吐露心路历程,他直言,这对他个人和团队来说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需要极大的勇气。

新浪历史上第二次创业

这一次管理层收购行动,显然让曹国伟感慨良多。“我在新浪工作已经整整十年,作为职业经理人,我已经经历了一个职业经理人应该经历的一切,也做到了一个职业经理人应该做到的一切。”他说,是时候改变角色,去接受新的挑战了。

“整个事情,筹划花了一两个月的时间。”曹国伟透露,交易将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内完成。据悉,交易前,新浪前三大股东是普莱斯基金、ORBIS 控股公司和奥本海默基金,所持股权分别为9.84%、9.65%和6.79%;而交易后前三大股东变成了新浪投资控股公司、普莱斯基金和ORBIS控股公司,所持股权则变成了9.41%、9.27%和9.09%。曹国伟告诉记者,新浪投资控股公司正是他和新浪管理层其他成员以及几个私募基金共同出资成立, “成立的目的就是为了购买并持有新浪的股票,其中我本人是这家投资公司的控股股东。”

曹国伟表示,加上原来持有的股份,管理层实际上已经拥有新浪10%以上的股份,“机构投资者绝对不可能超过我们。”这样的信心,源自曹还在担任 CFO时所制订的“毒丸计划”:一旦新浪10%或以上的普通股被收购,毒丸计划便告启动,股东可以按其拥有的每份购股权购买等量的额外普通股,以增加收购者难度。

“我们对新浪的未来都充满了信心。”曹国伟坦言,他们决定一起进行新浪历史上的第二次创业,“我们将以创业者的心态,打造新浪的下一个辉煌。”

新浪股价大大被低估

按照公布的方案,曹国伟和他的管理层以相当于每股32.14美元的价格购进新浪(纳市:SINA)增发股票。这一价格,仅比9月25日(上一交易日)收盘价35.25美元低大约9%。也就是说,曹国伟以相当于市价买进新浪。消息公布后,9月28日新浪盘中最高飙升至36.90美元,最终以 36.07美元收盘,较上一交易日上升2.33%。

在曹国伟看来,目前新浪的股价似乎并不高。“新浪的股价从长期看肯定是被大大低估的。”这位负责人表示,管理层的增持表达了大家对新浪长期的发展以及新浪长期价值的强烈信心。

他透露,在管理层持股后,他们会让更多的员工参与股权投资和股权激励计划。

事实上,2000年前后在纳斯达克,新浪、搜狐、网易几乎处于同一起跑线,新浪股价甚至一度充当“中国概念股”领头羊的角色,然而时过境迁,如今网易股票即使已经一拆四,依然每股价格高达44美元;搜狐的游戏业务也分拆上市,其本身股价也有67美元,几乎相当于新浪的两倍。对于“国内第一门户” 的新浪来说,显然不是一个可以接受的结果。

义无反顾进行收购投资

对于新浪来说,此次增资扩股将带来1.8亿美元的现金,加上手头已有的近5.8亿美元,新浪的现金储备高达7.6亿美元。

如此庞大的资金,放在素有“最擅长收购的公司”之誉的新浪手上,会发生怎样的化学反应?“我们将更加义无反顾地朝多元化方向发展,并在许多新的领域进行投资或收购。”曹国伟毫不含糊地表示,收购一定是未来新浪多元化发展的一个重要手段。他透露,目前感兴趣的是代表未来趋势的产品和技术、垂直领域与广告互补的业务、手机互联网、游戏以及电子商务。

记者了解到,曹国伟过去十年一直主导着新浪的发展“大计”,其中收购广州讯龙、深圳网兴以及狙击盛大的背后,都闪现着他的身影。

本报记者 张军

■财经时评:自我救赎

这个国庆节,曹国伟一定可以过得比以往更加开心。除了众所周知的普天同庆这个原因外,他和他的团队终于可以心安理得地告诉自己:节后再一次出现在新浪,我们是在为自己而奋斗。

这样的心境,王志东不曾有过、茅道临不曾有过、汪延也不曾有过。短短16年间,新浪无数次地颠簸在风口浪尖,无数次面临资本的袭击,每一任CEO都在“三年宿命论”的魔咒下小心地看管着自己的“宝座”。

够了,一切都够了。曹国伟做到了他的前任们一直想做、却一直没有做到的事情。不经意间,他的举动让新浪完成了一次自我救赎。

这次救赎,终于让新浪找到了自己的归属。在中国的互联网公司里,新浪是一个很特殊的存在,虽然贵为第一门户,可是分散的股权结构,让外界始终不明白,它的“主心骨”到底是谁?!我们可以说,搜狐是张朝阳的、网易是丁磊的、盛大是陈天桥的、腾讯是马化腾的……可是,我们不能说出新浪是谁的。零散的股权,让新浪成为各大利益方角力的竞技场,以至于四次出现联席董事长、联合执行官、联合首席运营官,这在中国互联网史上恐怕是绝无仅有的怪象。

怪象的结果,让新浪的首席执行官位置成为中国互联网中“最短命”的职位。眼看着同一批创业的精英中,张朝阳、丁磊、马化腾还牢牢地把控着自己的公司,王志东却早早出局另谋发展。

怪象的结果,也让新浪像一块“唐僧肉”,但凡有点实力的人都恨不得上去啃一口。吴征、杨澜夫妇曾经尝试过,陈天桥也曾经偷袭过,甚至复星国际的郭广昌也试图通过增持分众股票以间接“控制”新浪,真应了“皇帝轮流坐,明年到我家”的俗话。

在如此动荡中,新浪还能保住第一门户的“王位”,殊为不易。但没有主心骨的管理层,一方面要曲意奉迎不断变换的投资者,一方面又要小心应对竞争者的夹击,想再有更大发展谈何容易?

曹国伟和他的团队此时出手,至少是暂时稳定了新浪的“军心”。在牌面上,他们也算是为自己抢到了一张不错的“底牌”,有了和搜狐、腾讯以及网易对弈的资本。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