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风投基金新动向

《职业经理人周刊》

如今整个金融产业都陷入动荡之中,在这时新创一家风投公司似乎非常不合时宜。但对互联网先驱网景公司(Netscape Communications)的联合创始人马克·安德森及其商业伙伴本·霍罗威茨来说,这根本不是问题。这两位硅谷企业家刚刚筹集到3亿美元资金,创建了一家名为Andreessen Horowitz的新公司。二人原本只打算筹措2.5亿美元,但由于投资者蜂拥而至,这一数额被提高到了3亿美元。

安德森和霍罗威茨有望在本月晚些时候正式为新公司揭幕,现在他们拒绝对此发表评论。但据消息人士称,这二人的主要资金来源是机构投资者,其中包括霍斯利·布里奇合伙公司(Horsley Bridge Partners),该公司位于旧金山,主要业务是将企业和政府部门的养老金投资于风险投资公司。安德森新创风投公司的其他支持者还有社交网站LinkedIn的创始人雷德·霍夫曼和支付服务公司PayPal前首席执行官皮特·泰尔等著名的技术行业投资人。霍夫曼证实自己参与了投资,并表示:“安德森正在从事极具创新的事情。我欣赏他前进的方向。”

Andreessen Horowitz公司预计将把投资集中于技术行业,并着重于为客户量身定制的公司服务和网络业务领域。据了解该公司经营方针的投资者说,它将采取“超级天使”投资者战略,即一家中等规模的风险企业向众多初创公司投入少量资金的投资模式。一位拒绝了该公司投资请求的投资者说:“他们想尽量地多撒种。”

但Andreessen Horowitz的做法又不完全相同。大多数超级天使基金会为新创企业提供第一轮融资,并与之密切合作以推出新产品。但上述投资者说,安德森和霍罗威茨称他们倾向于采取一种不插手被投资公司经营情况的做法。他们将投资于70到80家公司,不干涉其中大多数公司的经营,然后缩小投资面,重点扶持其中十多家脱颖而出的优胜企业。这一策略可使安德森投资的初创企业数量超过一般风投基金投资企业数量的平均数,但与此同时,其对企业的控制力度也相应减少了。

安德森的风投基金创建之时正值风险投资行业受困于影响广泛的经济危机,在风投基金把新创企业推上股市或者出售给大公司时才能获得回报,但目前首次公开募股的数量和并购频率已一落千丈。风险投资家、博客评论人保罗·科德罗斯基称,接下来的几年里,风投行业有可能缩水一半。

安德森进入趋于饱和的风投领域时曾受到多人鼎力相助。据知情人士透露,硅谷首屈一指的KPCB风投公司(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合伙人约翰·杜尔曾动用私人关系为安德里森介绍自己公司的投资人以助其筹措资金。另两家著名风投企业Accel Partners和Greylock Partners也为安德森介绍了不少投资者。风投公司有时会以这种方式帮助新创风投基金站稳脚跟并与之结成合作伙伴,这种友好关系以后或会带来巨大好处。

安德森和霍罗威茨拥有辉煌的从业经历,因此Andreessen Horowitz有望吸引到一流的企业家。安德森成功创建网景公司后,又与霍罗威茨创建了技术服务供应商Opsware,该公司2007年被惠普以16亿美元价格收购。安德里森和霍罗威茨近年还积极动用个人资金进行投资,为包括Facebook和Twitter在内的36家新创企业提供融资。

Battery Ventures公司普通合伙人罗格·李表示,安德里森与霍罗威茨过去的成功意味着投资人对其充满信心,现在他们要做的就是不负重望。他说:“投资于新创立的风投企业总是有风险的,但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作者:斯潘塞·安特(Spencer Ante)

来源:《商业周刊/中文版》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