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建千亿产业 四川打造“白酒金三角”

《职业经理人周刊》

    将建长江上游白酒制造基地,重点建设宜宾五粮液饮料食品工业园、绵竹剑南春工业集中发展区、泸州酒业工业集中发展区、沱牌生态工业园等产业园区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四川工业“7+3”产业规划(2008—2020年)暨八大产业振兴计划。工业规划明确提出,将着力打造中国白酒“金三角”(即宜宾、泸州、遵义),四川省将建设长江上游白酒制造基地,重点建设宜宾五粮液饮料食品工业园、绵竹剑南春工业集中发展区、泸州酒业工业集中发展区、沱牌生态工业园等产业园区,力争到2012年,将四川白酒打造成为千亿产业。

  “六朵金花+三匹黑马”扛鼎白酒一线品牌

  在工业“7+3”产业规划,饮料食品产业布局目标中,明确提出将加快发展泸州酒业集中发展区和宜宾五粮液饮料食品工业园,着力打造中国白酒“金三角”,建设长江上游白酒制造基地。

  建设优质白酒产业链,是白酒产业规划的重点,主要由红梁种植(改良)—配料—蒸煮蒸馏—糖化发酵—贮存—勾调—灌装—市场营销等环节构成。规划指出,将以五粮液集团、泸州老窖集团、剑南春集团、全兴集团、郎酒集团、沱牌集团为骨干企业,继续做强做大“六朵金花”,并支持“三匹黑马”:丰谷、江口醇、小角楼,这些地方名酒及原酒生产企业快速发展,扩大市场竞争优势,形成稳定的经济增长点,力争到2012年发展成为千亿白酒产业。

  此外,将依托长江和赤水河独特的生态地理环境,积极培育中国白酒“金三角”,将五粮液、泸州老窖、郎酒所在的象鼻镇、罗汉镇、二郎镇打造为中国最具特色的名酒文化,营造国酒“金三角”区域品牌。

  总投资25亿元14个白酒项目引领发展趋势

  在203个项目饮料食品产业规划项目汇总表中,有14个项目跟白酒有关,总投资25亿余元。主要包括:古蔺郎酒厂的5000吨酿酒基地扩建技改项目,投资1.5亿元;绵阳丰谷酒业新增2100吨/年优质曲酒技改项目,投资6700万元;剑南春股份有限公司白酒包装中心工程建设项目,将新增16条白酒生产包装线,其中进口两条德国生产线,投资5亿余元;

  泸州老窖灌装和基酒储存生产线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投资10亿余元等。

  此外,四川省食品发酵工业研究设计院、泸州老窖集团、五粮液集团等将联合打造中国白酒(浓香型)酯化酶功能研究开发与产业化示范项目,该项目选址成都温江区,建设周期为2011-2012年,投资5500万元。

  四川白酒产量全国第一“金三角”促成联动

  据四川省食品工业协会会长范中成介绍,2008年,四川规模以上酒类企业白酒产量111.76万千升,同比增长29.4%,占全国白酒产量的19.6%,居全国第一。其中,销售收入589.64亿元,利润总额65.29亿元,利税总额124.73亿元,创历史新高。这也是继2007年四川省白酒产量首次超过山东后,第二次位居全国第一。

  2008年,四川省领导就多次到宜宾、泸州视察,提出要努力建设长江上游名酒经济带,建设中国白酒“波尔多”,打造千亿川酒产业目标。在长江上游白酒经济带规划中,一个最大的愿景就是泸州、宜宾、仁怀这个盛产高档白酒的金三角地区能够实现联动。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陈晨认为,目前,我国产高档白酒的区域主要集中于上述三地,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等白酒巨头都处于长江上游白酒经济带中。而四川正是凭借泸州、宜宾这两个白酒高产区成为国内的白酒龙头大省。

  目前,泸州就准备打造泸州酒业集中发展区,发展区总规划用地7500亩,总投资逾70亿元,全部建成后将达到40万吨白酒年综合生产能力,目标是聚集生产型企业100家以上,实现产值100亿元以上。而宜宾市政府也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强做大酒类产业的意见》,力争成为顶级白酒基地、中国第一“酒都”。 华西都市报记者李欣忆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