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经理人与猎头打交道的注意事项

《职业经理人周刊》

    金令牌猎头顾问:您的职场的“名声”很重要,职业操守很重要!有些外企的人很“职业”,但“拿回扣,走黑单”,牌子很亮,TITLE很响,人却不怎么样。职业经理人首先要“以德服人”!

    腾讯按:有猎头找上门,似乎也成了对职业经理人能力的另一种肯定。但千万别得意忘形,与猎头打交道也是有学问要讲的,否则,可能会让你品尝一次“到嘴的鸭子飞掉”的滋味。

     海德思哲、光辉国际、……随着这些大名鼎鼎的猎头公司为人所知,猎头与职场人的距离也越来越近。调查显示,近两年中,85%以上经理人与猎头公司有过接触;23%的经理人有超过8次以上的频率,猎头公司活动相当频繁。而猎头也逐步成为经理人跳槽中介的首选。在关于跳槽倾向方式的调查中,选择联系熟悉的猎头公司的调查对象占到81%;通过朋友或熟人介绍的占46%。

    有猎头找上门,似乎也成了对职业经理人能力的另一种肯定。一家猎头公司老总告诉记者,一些经理人甚至在接到猎头电话时抱怨,“你们怎么现在才找到我。”但别忘了,与猎头打交道也是有学问要讲的,否则,可能会让你到头“竹篮打水一场空”。

    职业经理人在接到猎头公司电话时,必须要有“自我保护”意识。很多职业经理人已经开始接受猎头这个行业来帮助自己完成职业转换,但对于一些资历较浅的职业经理人来说,仍然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和精力来判断对方的专业水平。

    “一个简单的判断方法是,猎头公司是直接将你的简历和背景资料交给客户公司,还是要与你进行沟通,面试之后再进行这个程序。”如果是前者,张健认为,这一类公司处于人才招聘业金字塔的第四个层次上,准确地说,应该叫做“劳务介绍”。而作为整个人才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猎头公司处在人才招聘业“金字塔”的最高端,猎头公司为企业寻找合适的职业经理人,收取的费用为其年薪的三分之一。两者耗费的时间与精力完全不同。   

    对于猎头公司来说,寻找职业经理人的程序非常完善,猎头公司的层次与其客户相当匹配。“好马还需好鞍佩。”张健用了这样一个比喻来说明客户公司与猎头公司之间的关系。   

    “你很难想象,一个到达客户群层次很低的猎头公司,能够得到搜寻某个公司中国区总经理这样的单子。”张健说,公司的匹配是一个行业惯例,优秀的公司必然请得起好的猎头公司。

    在与猎头合作的过程中,张健认为,经理人要学会掌握“度”。如果对猎头提供的职位选择没有兴趣,不要拖延,尽快告诉猎头自己的选择。张健表示,给猎头留下果断的印象,远远比留下优柔寡断的印象要好得多。   

    张健建议职业经理人要提供客观和精确的职业经历和业绩,最好的办法就是数字化自己的简历。“但要注意,不能过分美化和注水。”张健提醒说,如果猎头顾问够专业,在为职业经理人做面试之前,就已经对其所在的市场有相当的了解,背景数据准备非常充分。   

    此外,张健建议,经理人不要在找工作的时候才想起来找猎头。“要和业绩1-2家品质好的公司保持长期的联系。”这些公司拥有业界最新的动态和信息。事实上,在欧美发达国家,不少猎头公司与跨国公司有着密切的联系,甚至跟随跨国公司辗转世界各地,随时根据企业需求行动。在中国,品质优秀的猎头公司同样拥有好的客户公司,能够帮助职业经理人在面临机会时做出正确的选择。   

    张健认为,经理人在做出跳槽决定时,首要关注的一定不能是薪资。聪明的职业经理人在与猎头沟通时,一定要先谈未来的上司、同事和团队,小的工作环境是决定经理人未来成败的重要因素。事实上,只要公司品牌和知名度足够强,其承诺的现金收入相对来说会具有相当的竞争优势。   

    另外,张健透露了猎头行业的一个机密,即职业经理人不必耗费精力思考如何填写自己的资信证明人。“猎头有自己的渠道全面了解经理人,对候选人的供应商、上下级等进行360度资信调查。”

来源:腾讯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