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从守财到理财的转变过程

《职业经理人周刊》

   从我记事时开始,父母就对我灌输一套思想。不管家里经济条件好不好,都要管好手里的钱,有了钱,最好的办法就是存起来,钱是花一点就少一点。所以,守好财就是最好的理财!

  在当时,父母的这种想法也无可厚非,那时候改革开放还刚刚开始,大家手头上并不宽裕,为了把钱集中起来应对不时之需,紧缩银根就显得尤为重要。

  为了供一家人的生活开销和我和两个妹妹日后上学成家的费用,父亲和母亲没日没夜地操劳忙碌,除了种了家里的五亩责任田,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开始,父亲还干起了贩鱼的营生。当鱼贩很辛苦,风里来雨里去的,赚的都是血汗钱。每过一段之间,父亲就把大部分赚到的钱存进银行,只留下小部分用于日常生活开销。

  父亲是个标准的农民,能够赚到钱,生活过得去就很满足,至于把钱拿出去投资做生意,也只是停留在口头上。父亲认为,做生意风险太大,有时候自己的这点血汗钱还不够做赔一桩生意所付出的代价。存进银行的钱不仅没有风险,还能吃点利息,零存整取,多好!

  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我大学毕业。那时已经是世纪之交的1999年。我被分配到一所镇里的初中教书,工资不高,但对我来说意义重大,因为我开始拥有了独立的经济能力,能够独立支配自己的工资收入。再也不必向父母伸手要钱了。

  可问题接着出现了,由于我缺乏合理的理财观念,花起钱来有些大手大脚,经常是月初领到的工资,一个月没到就差不多给花光了,我成了名副其实的“月光族”。对此,父亲很是着急,有好几次,他阴沉着脸对我说:“你都已经是22岁的人了,过几年还要谈恋爱、结婚,成家立业。凡事要想一想将来啊。”

  在父亲的劝告下,我开始节约开支,把每个月省下来的钱存进银行。为了安排合理,我采取“五五开”的存款方式。一半采用定期存款,另一半采用活期存款。定期存款的钱是做长远打算的,而活期存款就用来购置近期需要的物件。这一个办法果然管用,在工作的第三个年头,为了方便上班,我买了一辆摩托车。而这笔买车的钱就是用活期存款购置的。

  随着工资的增长,我已经慢慢不满足于用存钱的方式来理财了。当时,学校里已经有部分同事在进行着小额的股票和基金的投资。有的同事还获得了不菲的回报。每当我听见他们谈论起理财的收获与心得时,心里直犯痒痒。那时我的月工资已经达到了1500以上。除去日常开销,每月至少有将近1000月的工资可以灵活使用。我想,要是把银行存款数额减少一些,拿些钱用于小额的股票和基金投资,收益不就比把钱存进银行大得多吗?

  可是,当我把这种打算说给父母听时,他们竟一致反对起来。尤其是父亲,他反对起来的理由还挺多。首先,他认为我对股票和基金一窍不通,是地地道道的门外汉,股票和基金都存在风险,盲目投资只会赔本。其次,长期以来,把钱存进银行是老百姓最靠谱的理财方式,这可是事实胜于雄辩的“真理”。再次,即使冒险把钱投进了股票和基金,而且获得了一定的回报,但因为资金有限,得到的回报也不会比存在银行多出多少。

  看来,父母的思维还停留在过去理财即是守财的传统思维方式上。为了打消的他们的顾虑,我采用了两个办法:一,时不时的给他们讲一些现代理财观念以及这些理财观念带来的好处。二,为了最大程度地规避风险,我打算暂时不投资股票,而是投资盈利能力较强的基金,这样就能尽快收到回报,而父母看到了回报,相信他们的顾虑就会减少很多。

  2004年,我购买了博时的第一只基金,当时博时的成长能力还真不错,我在净值1.2元左右卖出了,收获颇丰。小试牛刀就有如此表现,父母出心眼里感受到了投资理财的必要性。从此,他们不仅不再反对我的投资行为,相反,他们还鼓励我在合适的时候多投资一些,按他们的话说,风险虽然有,但只要不头脑发热,理性一些,还是没有太大问题的。

  从这以后,我做起了基金的长线投资,在我看来,投资基金需要耐心,这就像钓鱼,不要在乎一时的得失,有时候,基金的表现并不是很好,这跟大盘有直接关系,但毕竟基金的抗压能力比较强,而且基金经理人都是比较专业的投资专家,时代进步,理财当然要找专业的团队。虽然2005年基金的表现出现了低迷的状况,但到了2006年,股市已经复苏,基金随之走出低迷,而后就一路飙红。之后,我稳扎稳打,在2008年,我购买的两只基金收益都超过100%。我的努力终于获得了丰厚的收益。

  今年是新中国建国60周年,回首60年的风雨,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普通老百姓的理财观念,也随着时代的发展发生着深刻的变化。我相信,伴随着我国经济建设日新月异的发展,人们生活的日益富裕,新的理财方式还必将带给人们更多的财富与幸福!

来源:新浪财经 郑勇兵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