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理财,我们AA吗?

记得有一部搞笑话剧名为《差钱,爱情咱就AA吧》,揭示了80后在爱情上遭遇的困惑。目前不少夫妻也实行AA制,他们也有着各自的困惑。
  目前不少年轻夫妻中渐渐流行AA制,有的夫妻分摊家庭共同支出,如丈夫负责还房贷,妻子还车贷;也有的夫妻每月各交一部分钱作为“家庭公款”的共同帐户,以支付家庭水电等支出。是否实行AA制应视每个家庭的具体情况来决定,对于家庭购买大件物品可依据双方具体情况按比例分配,生活中日常的小开支倒不宜分的太细。一个普通的家庭,购房可能是家庭的最大开支,下面针对购房的三个阶段来分析不同阶段的家庭该如何实行AA制:一类,暂未购房,计划在未来一段时间购置房产;二类,已购置房产,每月需按一定比例还银行月供;第三类,已付清房贷,并购置好了房产:
  计划购置房产家庭
  家庭可依据双方的收入和家庭状况及理财目标,按收入的比例进行一定的分配,可通过开设共同帐户为家庭的大额支出做准备。每对夫妻都有着各自的家庭背景,双方可拿出一定比例的资金单独处理,在对方有需要的时侯也可以拿出来共同面对困难。在日常开支方面,夫妻不宜实行过细的AA制。如果一餐饭也要分清楚谁付多少,长期下来肯定会影响夫妻之间的感情。
  小王和老婆在深圳某会计师事务所上班,两人收入都在6000元左右,由于各自都有一些家庭负担,小王家弟妹还在读书,老婆父母年纪都比较大,需要按月支付一定的养老金。两人计划三年内在这个城市购置房产。夫妻开一个共同帐户,每月发工资后将各自收入的1/3(合计4000元),存入共同帐户用于将来购房,按5%的年化收益,则在三年后共同帐户上的资金为15.5万,可用于支付房子的首付。1/3用于平时的日常开支,另外1/3自己可以单独处理,用于各自家庭的贴补。 …… [阅读全文]

理的不是财 是生活

每个人都渴望成就自己的愿望或是理想。如果想快速实现,就要有好的方法。如果你想到了,你就会预料到你的财富会怎样增长;如果你做到了,你就能看到你的财富在怎样的增长……
很多人在做理财咨询的时候,常常会这样问:我有50万,该怎么样理财?事实上你在提问之前有没有想过,你为什么要理财。
人一生的追求,不过是两件事:首先,没有什么灾难和害怕的事情发生,也就是我们老百姓常常讲的太太平平过日子。其次,就是实现自己的希望和理想。而我们理财的最终目的也就是为了我们可以轻松的实现我们的追求。
那么我们如何制定我们的理财计划呢?
首先,把自己的理想和希望列出来,比如,我想在3年之内有一辆自己的车;或者5年后拥有一套自己的房子;也或是我想在明年去欧洲读书。
接下来,我们要做的就是量化这些希望和理想。你想买什么样的车?大概需要多少钱?如果你想用三年的时间买到它,那么你要积累多少资金?假设你买一辆价值18万的车,三年时间实现,那么你每年要为它积累6万元,即每月要为这辆车积累5000元。
第三,查看自己的资金状况,假如月收入10000元的话,减去支出(假设是6000元),那么还剩下4000元,这样算下来的话,是不够每月要为买车而积累的5000元的。那怎么办? 事实上,你完全可以这样计划:月收入10000元,减去要为买车而储蓄的钱5000元,其余的可以用作日常支出。
就这么简单,你就可以实现了你三年买车的愿望。如果汽车的价格在降,说不定不到三年就可以拥有自己的爱车了。 …… [阅读全文]

男女理财大PK 家庭财政大权该谁管?

  男女理财谁更炫
  如果让男性和女性进行一次理财竞赛,究竟谁会胜出?答案或许是,在有些方面是男性胜出,而在另一些方面则是女性领先,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各有优势和缺陷。所以,在投资理财中,我们不妨对照和借鉴男性和女性的长处,做到刚柔并济,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女性理财并不逊色
  记者的朋友是一家外企的高管,当与他谈起如何理财时,他对记者说:“我的理财方式很简单,就是把钱全都交给太太打理了,因为我觉得她在这方面很有天赋。”而她的太太也没有辜负他的期望,几年来在房产、股票等方面的投资都有不小的斩获,而且她还非常注意分散风险,把整个家庭的财务状况也是调理得颇为顺畅,各项收支打理得井井有条。
  其实很长的时间以来,对于理财人们都会有这样一种固有的观念,那就是认为男性应该是这个领域的强者。不是吗?我们所见到的基金经理、企业家等等大多为西装革履的男性,给人的印象似乎是投资理财方面男性应唱主角。而实际上,女性在理财领域一点儿也不逊色,许多人的“成绩单”甚至还超过了男性。
  最近,有一个城市的几家银行通过统计发现,在它们的VIP客户中,以女性名义开户的占到了60%以上。而在上海的很多家庭中,也是由女性掌管着家庭的财务大权。的确在我们当今社会,在投资理财方面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的事例,都表现出“巾帼不让须眉”的态势。从目前来看,女性理财已经成为是一种趋势,一种潮流,这也是女性智慧的体现。
  1999年,两位美国教授Terrance Odean及Brad Barber进行一项为期六年的学术研究,发现在35000名散户中,女性的投资理财成绩比男性佳,平均每年多出1.4%。2001年和2005年,国际金融网站Digital Look进行一项调查,分析十万个投资组合。结果发现两段时间中,女性投资人表现皆超越男性……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银行理财 玩了黄金玩白银

  继实物储蓄型投资银条开始在国内各大金店销售之后,首款投资于白银ETF的理财产品进入了大众视线。
  近期,星展银行发行的“股得利”系列12个月挂钩白银基金结构性理财产品,给出了最高10%(人民币)和14%(澳元)的预期年收益率。这在目前多数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低于4%的情况下,显得颇引人注目。
  星展银行发行的这款产品可用人民币与澳元两种币种进行投资。人民币申购的起点是5万元,澳元申购的起点是1万元。投资期限为12个月,到期保证本金。该产品所挂钩的标的物白银基金(iShares Silver Trust)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白银ETF,根据伦敦交易所白银价格的变化而变化,价格走势与白银紧密相关(98.9%)。白银基金目前已在美国的纳斯达克股票市场上市。
  据工作人员介绍,该产品资金投资可以分为两部分。
  第一部分,把从投资者募集所得的资金(即本金),根据投资的币种进行1年期定存的投资。第二部分,把投资者的本金1年所获利息投资于白银基金,银行在投资初期会预先垫付投资者的利息,作为投资于白银基金的资金。目前,人民币1年期的银行存款利息为2.25%,澳元一年期的存款利息为2.9%。如果购买星展银行该产品的话,投资于白银基金的金额为本金乘以上述的利息百分比。
  不过,要实现最高收益是有条件的。这款产品规定,在投资的1年期内,白银基金的价格水平如果在期初价格至期初价格的140%(人民币)或150%(澳元)区间内浮动,到期就有可能获得最高年化收益率。否则,投资者只能获得1年期存款收益率。不过,星展银行这款理财产品虽然是到期保证本金,但也很有可能存在最低收益为零的状况。 …… [阅读全文]

从守财到理财的转变过程

   从我记事时开始,父母就对我灌输一套思想。不管家里经济条件好不好,都要管好手里的钱,有了钱,最好的办法就是存起来,钱是花一点就少一点。所以,守好财就是最好的理财!
  在当时,父母的这种想法也无可厚非,那时候改革开放还刚刚开始,大家手头上并不宽裕,为了把钱集中起来应对不时之需,紧缩银根就显得尤为重要。
  为了供一家人的生活开销和我和两个妹妹日后上学成家的费用,父亲和母亲没日没夜地操劳忙碌,除了种了家里的五亩责任田,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开始,父亲还干起了贩鱼的营生。当鱼贩很辛苦,风里来雨里去的,赚的都是血汗钱。每过一段之间,父亲就把大部分赚到的钱存进银行,只留下小部分用于日常生活开销。
  父亲是个标准的农民,能够赚到钱,生活过得去就很满足,至于把钱拿出去投资做生意,也只是停留在口头上。父亲认为,做生意风险太大,有时候自己的这点血汗钱还不够做赔一桩生意所付出的代价。存进银行的钱不仅没有风险,还能吃点利息,零存整取,多好!
  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我大学毕业。那时已经是世纪之交的1999年。我被分配到一所镇里的初中教书,工资不高,但对我来说意义重大,因为我开始拥有了独立的经济能力,能够独立支配自己的工资收入。再也不必向父母伸手要钱了。
  可问题接着出现了,由于我缺乏合理的理财观念,花起钱来有些大手大脚,经常是月初领到的工资,一个月没到就差不多给花光了,我成了名副其实的“月光族”。对此,父亲很是着急,有好几次,他阴沉着脸对我说:“你都已经是22岁的人了,过几年还要谈恋爱、结婚,成家立业。凡事要想一想将来啊。”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