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酷讯CEO张海军:微软Bing Travel入华有难度

《职业经理人周刊》
Bing-冰-病-兵-饼-必应,微软高调推出的新搜索品牌让搜索领域热闹了一番。当人们都在拿Bing作调侃的谈资,戏说Bing=Butisnotgoogle,难以撼动谷歌搜索霸主之位时,微软顶着冷嘲热讽照样在新品牌Bing上加码差异化搜索,6月5日正式推出了旅游垂直搜索频道BingTravel,将早前收购的旅游搜索引擎Farecast的功能整合应用到新品牌当中,大有在旅游垂直搜索领域一展拳脚之势。

  然而,微软BingTravel目前也只在欧美市场上线,何时入华尚是未知数。以火车票搜索起家的中国本土旅游垂直搜索企业酷讯新任CEO张海军在接受环球旅讯专访时坦言,微软BingTravel目前尚不会对中国旅游垂直搜索企业构成威胁。实际上,微软BingTravel要进入中国市场也是一件相当困难的事。

  中国在线旅游市场错综复杂

  中国旅游市场是一个诱人的市场。根据世界旅游组织预测,到2015年,中国将成为世界上第一大旅游接待国、第四大旅游客源国和世界上最大的国内旅游市场。而由咨询公司IPKInternational撰写的《世界旅游趋势报告》预测,2009年全球旅游行业规模将缩小1%至2%,但中国出境旅游将继续增长,仍是“最受欢迎的”游客输出国。

  然而,在这块诱人的大蛋糕背后,是一个错综复杂的市场。作为酷讯的第三任掌门人,张海军本人对垂直搜索、本地搜索和生活搜索领域钻研多年。他认为,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与美国在线旅游市场无论是从规模上还是模式上都具有相当大的差异:中国的在线市场份额约为40-50亿人民币,而美国则是900亿美元,其间的差距可想而知。

  全球最大的在线旅游公司Expedia通过入股艺龙,以此作为跳板进入中国。其控股下的艺龙09年第一季度实现了200万元人民币的盈利,但老对手携程同期净利润则高达1.21亿元人民币。虽然与携程并称为中国两大在线旅游公司,但差距依旧悬殊。同为Expedia旗下的Tripadvisor为进入中国市场,推出了注重本土化的中文官方网站--到到网,目前盈利状况尚未见分晓。而全球最大的旅游垂直搜索引擎Kayak,对于进军亚洲市场则持保守的态度。KayakCEOSteveHafner在一次采访中直接表示不会在亚洲市场上有所动作,原因是短期内这个市场在搜索规模上还太小,在线上推广方面也不够成熟。

  张海军认为,微软BingTravel是面向美国市场的,它的主要竞争对手是Kayak,中国市场目前并非它的发展重点。微软是通过走垂直搜索的差异化道路以求在搜索领域中突围,即使微软有进入中国旅游市场的计划,那也将是很久以后的事。

  Bing Travel是一个警示

  虽然说微软BingTravel进入中国旅游市场需要时间积累,并且极具难度,但并不表示没有这个可能。微软早在08年4月就收购了旅游搜索引擎Farecast,并将其功能整合到BingTravel之中,实现机票、酒店、度假产品的智能化搜索,提供价格预测等功能,同时与Orbtiz合作,提供租车、邮轮领域的垂直搜索。微软一旦成功进入中国旅游市场,将对中国旅游搜索格局造成极大的冲击。

  张海军表示,从长远角度来看,BingTravel的推出对于酷讯乃至整个中国旅游垂直搜索领域都是一个警示。通过互联网市场的差异化竞争挖掘新兴市场的机会本来已很有限,BingTravel的推出显示越来越多的科技大鳄开始关注旅游搜索这个市场。中国本土旅游垂直搜索企业需要跑得更快,树立品牌效应,增强用户的忠诚度,走在前面,以构建一个更高的门槛。

  作为起步较早的垂直搜索企业,酷讯提倡的是生活搜索,经过几年“无焦点”的业务运营,近年开始专注于旅游搜索领域,定调在机票、酒店、度假产品这几个方面。高层过快的变动曾将酷讯推到舆论的风口,张海军表示尽管面临如此大的压力,酷讯也不会盲目扩张,未来仍然将业务重心放在机票、酒店、度假产品的搜索上。对于旅游垂直搜索难于维持用户忠诚度这一问题,张海军透露酷讯近期将对网站页面进行改版,侧重旅游分享,以游记的形式增强与用户的互动。这款新型互动产品计划于今年7月推出,有别于酷讯目前以搜索为基础的网友分享,与社区网站SNS相类似,具有把爱好旅行的人聚集起来的功能。

  中国尚不适合推行租车、邮轮搜索

  微软BingTravel除提供传统的机票、酒店、度假搜索外,还通过与Orbtiz合作推出了租车、邮轮搜索。今年4月22日,亚太地区领先的旅游垂直搜索Wego.com也将租车搜索功能纳入其产品范畴内。垂直搜索引擎已经不满足于三大旅游产品的搜索,努力争取扩大搜索领域,引入租车、邮轮等新的搜索内容。但张海军则认为,中国市场目前尚不适合推行此类型的垂直搜索。

  张海军指出,中国租车领域无论从业务还是市场方面来说,都尚欠成熟。租车业早于1989年开始出现,但整体上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尽管07、08年发展得比较迅速,达到了5000多家的规模,然而规模虽大却相当分散:80%都是规模较小的租车公司,全国范围来说比较大型的仅有20-30家。在大而散的租车行业中,张海军认为目前很多租车企业网络服务质量有待提高。一方面是消费者市场需求成长迅速,另一方面是租车企业不够规模化,在租车的供求市场上仍然存在着一定的差距。

  而邮轮在中国目前是一个小众人群的高档产品。张海军认为应用垂直搜索对租车和邮轮产品进行搜索,在技术上不会有很大的困难,但要真正做起来则需要符合一些基本的标准:比如租车的搜索至少要能实现价格实时准确、汽车资源动态信息准确以及线上服务完善。在基本标准无法实现的当前阶段,并不适宜在中国推行租车和邮轮搜索。(记者/吴津柳)

来源:环球旅讯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